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開辦78年爭議多 阿湯哥退金球影帝獎座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5/12 20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5/13 10:12

第78屆「金球獎」2月底才剛落幕,現在面臨一連串的爭議,第一個就是評審團隊,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將近90名成員中,已經約20年沒有任何一位非裔成員,「全白」的陣容,種族單一又有歧視和偏見。另外,協會還被知名女演員史嘉蕾喬韓森批評,在訪問時涉嫌性騷擾,她怒轟這一幫人根本是「好萊塢之狼」哈維溫斯坦的同夥!就連巨星湯姆克魯斯也用行動響應,把過去獲得包含兩座影帝,一座最佳男配角的獎項,一口氣全給退回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身為好萊塢第二大頒獎典禮的「金球獎」,第78屆2月底才剛剛落幕,在疫情之下,第一次以紐約和洛杉磯兩地視訊連線方式舉行;然而在榮光的背後,金球獎面臨開辦近80年來最大危機。

第78屆金球獎主持人 蒂娜費:「包容性很重要,在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裡沒有黑人成員,我可以明白,HFPA你們可能沒有意會到這件事,因為你們的工作場合,是法式麥當勞裡的沙發座位區。但是這必須改變。」

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HFPA,是金球獎的主辦和評審單位,由87名住在南加州的外籍記者所組成,包含國際資深電影記者及歐洲媒體人,卻被踢爆團隊「全白」,缺乏種族多元。

 
HFPA前主席柏克,也是組織中44年的資深會員,4月份遭爆料曾經在e-mail裡形容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運動,是「種族仇恨團體」,遭到董事會開除會籍,但是已經止不住外界的不滿。

除此之外,還涉及性別歧視、性騷擾。女演員史嘉蕾喬韓森就表示,HFPA的幾位成員曾經問她有關性方面的問題,已經構成騷擾,這也是為甚麼她多年來都拒絕出席他們的記者會,甚至形容這個協會,像是「好萊塢之狼」哈維溫斯坦的黨羽,要求協會進行改革,否則會杯葛這個組職及金球獎。

演出「綠巨人浩克」的男演員馬克魯法洛,獲得金球獎迷你劇/電視電影組影帝殊榮,卻在社群網站上表示,對獎項無法感到驕傲或開心,除非機構有所改變。

好萊塢記者歐洲分支局長 羅克斯伯勒:「我認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項超越抗議的行動,過去他們以各種形式替多元發聲,現在我們看到的是要和一種霸權的文化抗爭,抵抗在好萊塢、還有好萊塢產業普遍存在的文化。」

HFPA和金球獎所引起的爭議,如雪球般越滾越大,宣布要改革,今年9月起增加一半成員名額,加入不同種族和背景的人士,不再限於紙媒工作者和南加州的圈內人,更承諾改革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入黑人成員。只是外界並不買單,因MeToo性侵風波而成立的組織「Time's Up基金」,還有超過100家公關公司公開批評;影視業者華納、串流平台Netflix及亞馬遜工作室,也表態拒絕參加HFPA相關的所有活動。

最致命的一擊,則是來自於巨星湯姆克魯斯,阿湯哥憑著1990年《七月四日誕生》、1997年《征服情海》,拿下金球獎兩座最佳男主角,2000年《心靈角落》再抱回最佳男配角,現在把這3座獎全數退回。

記者: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高層,在這波抵制潮中,拒絕轉播HFPA明年金球獎的頒獎典禮。」

 
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,從1996年以來就負責轉播金球獎頒獎典禮,加入呼籲改革的陣線,給他們一年的時間,做出有意義的改革,不轉播下屆79屆的典禮,金球獎最快2023年才能重新回歸。

美國娛樂雜誌Variety資深電影編輯 馬金:「這是一顆巨大的震撼彈,沒有人想得到會這樣發展,這是很令人震驚的消息。」

針對金球獎和HFPA的聲浪越疊越高,有待整飭的還有接受劇組招待、疑似收賄的貪腐疑雲,以及在獎項入圍分類以及實際獲獎分配,被指責偏頗的問題。如今影視界和諸多好萊塢明星發起撻伐,失去媒體和星光的加持與信賴,金球獎需要徹底改頭換面,才不至於讓70多年的地位崩解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金球獎#阿湯哥#湯姆克魯斯#好萊塢#性騷#歧視#黑人#哈維溫斯坦#史嘉蕾喬韓森#馬克魯法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7

0.0719

0.20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