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倒數 綠黨主席挑戰保守派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20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21 09:54

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在今年9月26號的大選後,結束她16年的政治生涯,卸下領導德國與歐盟的重責大任。接班人會是誰成了重要課題,但是目前德國國內對於她所屬的保守派聯盟,好感直直落,去年同期還有40%的支持率,現在已經降到27%,被「綠黨」這匹黑馬給趕上。德國的綠黨有兩位共同主席,原先外界認為同時身為作家和哲學家的哈伯克更有魅力,不過19號宣布將成為德國綠黨第一位總理候選人的是另一位主席,今年40歲的貝爾伯克,她表示德國需要「突破」和「重新開始」,要挑戰執政已久的保守勢力。德國的政壇有可能因此而變天,產生一位「綠色總理」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執政16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,將在今年9月份大選後卸任,不再參選,誰會是這位剛柔並蓄的「德國媽媽」接班人?在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陣營之外,有一位亮眼的新秀。

綠黨共同主席 貝爾伯克:「今天是我們黨的新一篇章,如果我們做得好,那也會是我們國家的新章。我們對於德國總理職位有非常明確的主張。」

今年40歲的貝爾伯克,是德國在野黨「綠黨」兩位共同主席的其中之一,曾經是體操選手,拿過3面德國錦標賽彈翻床銅牌,也曾在倫敦政經學院攻讀國際法並拿到碩士學位。 

 
綠黨共同主席 貝爾伯克(2019.11):「這是給我們和我們後代的任務:建立一個氣候中立的經濟和社會,親愛的朋友們。」

貝爾伯克2005年加入綠黨之前是新聞工作者,2013年擔任國會議員,以清晰的口條和思路而打響名號,堪稱辯才無礙。她也曾經是友台小組的成員,2018年起出任綠黨共同主席,和搭檔哈伯克讓綠黨成功從社會運動轉型為主流政治勢力之一。

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,德國的綠黨拿下20.5%的得票率,贏過擁有156年歷史的左派在野社會民主黨,只輸給現任的執政聯盟。貝爾伯克也獲得黨內97%的支持率連任主席,同時創下支持紀錄新高。

今年3月中,被視為9月總理選舉風向球的2個地方議會選舉,執政聯盟失利;另外根據一份4月初的民調結果,綠黨的支持率來到23%,已經成為德國第二大黨,而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,和姊妹黨基督教社會黨的執政聯盟,支持率從去年同期的40%降到27%,兩者只剩下4%的微幅差距,德國有機會出現綠色總理。

綠黨共同主席 哈伯克:「很明顯的,我們兩個都為了(出任總理候選人)做準備,也都希望能出線參選,但是最後只有其中一人可以接下這份工作,所以今天就是宣布綠黨第一位總理候選人的時刻,將由安娜莉亞. 貝爾伯克擔任。」

當前的執政聯盟,因疫情惡化與政策失誤失去民心,內部也為了推派梅克爾的繼任者而糾結,綠黨率先宣布貝爾柏克將角逐大位的消息。以民間環保意識抬頭,加上對現任政府失望的趨勢來看,有分析認為就算最後沒有拿下總理大位,綠黨也會在下一屆的政府扮演重要角色。甚至還有更大膽的假設,今年大選後,可能出現一個沒有基督教民主聯盟勢力的全新氣象。

綠黨共同主席 貝爾伯克:「我們需要,而且開誠佈公地宣告,有所改變,而且我們可以駕馭這些改變。但我們必須先有所行動。」

 
這是大膽的一步,貝爾伯克將迎戰基督教民主黨黨魁拉謝特,他才剛剛從和基督教社會黨黨魁索德,爭取代表保守陣營的內鬥中勝出。這和綠黨推派總理候選資格時,和平的氛圍大不同,外界也高度關注綠黨是否能趁勢而上,在梅克爾的執政生涯畫下句點後,翻轉欠缺改變的德國政壇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德國#綠黨#梅克爾#保守派#綠色#總理#疫情#在野黨#CDU#CSU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015

0.1708

0.47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