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疫」起來聊天 Clubhouse拓社交.尋商機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9 19:46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近來一款稱為「Clubhouse」的新興語音社群App掀起狂潮,可即時開聊天房間,聽眾隨喜好加入聆聽,經主持人同意後即可發言;但有著嚴格的邀請制度,每一用戶只有兩個名額,讓Clubhouse充滿神秘感。防疫期間,Clubhouse也成為新社交生活,日本的家庭主婦們失去聚會場合後,轉戰Clubhouse繼續大吐全職媽媽的苦水;企業也因著加入相關主題房獲得合作機會,有望突破疫情造成的低迷業績。

住進一間屬於自己的舒適房子,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。近來有另一種「house」,也是讓人擠破頭地想擁有,那就是「Clubhouse」。

 

日本民眾:「Clubhouse?迪斯可嗎?妳知道是什麼嗎?」

「Clubhouse」到底是啥?它確實是個俱樂部沒錯,更簡單地說,其實就是個有聲版的社群軟體。Clubhouse誕生於2020年4月,是一款語音社交平台,有多種主題討論房間能選擇,不只能聽,也能發言聊天;最特別之處,就是它的限定性!

日本民眾:「只開放受邀請或是被限定的人進入,這種心理策略很有效。」
 
日本民眾:「因為是註冊制的,所以會有種獨特感。只有兩個人能雀屏中選這個很有趣。」

Clubhouse屬於半封閉式的「會員邀請制」,唯有受邀才能光臨,而每位用戶又只有兩張「請帖」,物以稀為貴,讓Clubhouse在日本1月下旬曝光後,短短一週立刻爆紅登上熱搜榜首。

Clubhouse用戶:「它真的會讓人上癮。就算發布緊急事態宣言,大家還是有閒聊的需求。」

是的!防疫期間還是需要正常社交,但疫情卻迫使人們待在家,而Clubhouse意外成了救贖。疫情間,家庭主婦定期的媽媽聚會取消了,全職媽媽日日夜夜被綁在家裡,幸好拿到了彌足珍貴的邀請碼,有了Clubhouse排解壓力。

日本家庭主婦 真田佳織:「因為不會上鏡頭,我既不用化妝也不必整理頭髮,亂穿也沒關係,覺得非常輕鬆。」

媽媽可以邊聽邊做家事,獲得允許後還能發言。晚上小孩熟睡後,自己開房當主持人,和世界各地的媽媽們一起互相取暖。

聊天房參與者:「我現在住在南加州。」
聊天房參與者:「南加州?!好酷喔!」
 
聊天房參與者:「當小孩一直不睡,我真不知該怎麼辦。」
聊天房參與者:「會覺得『到底要怎樣這孩子才不會哭?』『為什麼當媽的要這麼辛苦?』」
聊天房主持人 真田佳織:「我懂!我懂!」

媽媽們在Clubhouse裡喝咖啡聊是非,卸下整天沉重壓力;產業也因著Clubhouse而看見營運曙光。

沖繩製酒商 池原優:「所有活動都中止了,目前環境讓我們很難往外銷。我當然是有一些想法,但一個人成不了事。」

疫情讓酒造生意冷淡,尤其沖繩的離島位置,更是徹底阻斷了銷路;酒廠社長於是進入酒類愛好房找商機靈感,沒想到遇上了同為沖繩在地的「紅型師」。

 
紅型師 知念冬馬:「你好。我是知念。我的工作是紅型。」

「紅型」是沖繩古早的染色技法,它的歷史可追溯到14世紀時期的琉球國時代。沖繩的染色師與沖繩的釀酒師相談甚歡,紅型師決定獨家為酒造設計商品圖形,提供酒廠使用在之後的產品上;將在地傳統工藝異業結盟,激盪出全新的火花。

沖繩製酒商 池原優:「透過App我能與其他業者串聯,我很高興能有這次的商品開發合作,未來我會繼續活用這個App。」

原本是政商名流限定的Clubhouse,逐漸開放為大眾化App,不僅變成疫情之下的新社交生活,也讓企業能夠絕處逢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Clubhouse#語音app#聊天#主持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8

0.0993

0.25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