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奇異博士」成中年路人甲 扮解圍古巴飛彈危機信差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31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31 19:52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美中對嗆如戰狼已成當前國際局勢的常態,中國超越美國,是世界最大海軍;而在60年前,美國陣營的頭號敵人則是蘇聯,蘇聯在1962年在古巴部署158枚核彈對準美國後院,第三次世界大戰瀕臨爆發邊緣。「奇異博士」班尼迪克康柏拜區,再次在大銀幕扮演歷史真實人物,這回在冷戰諜報新片中,飾演一名1960年代,替英國軍情六處穿梭倫敦與莫斯科,將線人打探到的蘇聯核彈機密,送回英國軍情六處手上的中年大叔,因為他的冒險犯難,間接幫助解除古巴飛彈危機。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我來此是要為西方頂級製造商,開啟一扇門。」

 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敬蘇聯!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敬蘇聯!」

1960年代,美蘇兩大陣營在冷戰,民間交流卻沒停過。英國商人葛雷維爾·韋恩來到莫斯科,為了賺更多錢,然而,他還有另一個身分。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我只是個業務。」
 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沒錯,你是平民,如此一來,KGB就不會監視你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這可以真正地為英國服務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你們要我怎麼做?」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班尼狄克·康柏拜區再次飾演歷史真實人物葛雷維爾·韋恩(Greville Wynne),先來看看韋恩先生本尊長什麼樣。

英國記者(1964/4/22):「許多國人都想知道,針對(蘇聯)的間諜指控,為什麼您會認罪?您想發表意見嗎?」
英國MI6信使 葛雷維爾·韋恩(1964/4/22):「不,此時此刻,我不予置評。」

這一幕可是1964年4月22日的英國新聞頭條,被蘇聯關押整整一年六個月的韋恩,終於獲釋並假道東柏林被送回倫敦。回到1962年,他被逮到抓進大牢前夕,蘇聯正在古巴裝設158枚核彈頭,第三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,英美情報單位會掌握消息,韋恩是其中一個關鍵。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4分鐘的(核戰)警報,幫不了你什麼,你能把這4分鐘花在讓你老婆接電話,不過你絕對無法逃過一劫,你兒子的學校距離你家要9分鐘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你們要我做什麼?當間諜?」

 
軍情六處希望他利用談生意之便,到莫斯科和意圖叛逃的蘇聯上校潘科夫斯基(Oleg Penkovsky)搭上線。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這是我們商貿委員會主席潘科夫斯基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很高興認識您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感謝您過來。」

韋恩要將潘科夫斯基竊取的機密送出蘇聯,交到英國手上,而韋恩會雀屏中選的原因在於他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中年大叔。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你是一位中年生意人,酒喝得有點多,身體狀況並非保持絕佳狀態,在戰爭時期,你當過二等兵,從未上過戰場。」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 
走在路上,毫不起眼地淹沒在人群中,這才是間諜應該有的外表和舉止,就這樣,韋恩成為冷戰諜對諜的一個信差,間接終結古巴飛彈危機。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從現在起,只要你在莫斯科,只需要販賣一種想法,讓大家以為你只是個普通商人,就只是個普通商人。」

受到疫情影響,目前忙著拍攝《奇異博士》續集的班尼狄克·康柏拜區,利用網路連線上脫口秀做宣傳,透露等待上戲的漫長空檔,常靠手機遊戲打發時間,比方說,10年前拍《戰馬》時迷上一種遊戲。

演員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:「我玩『原子放屁機』,你必須要點擊與某種屁配對的顏色,公主放的屁要點擊綠色,經典屁聲則是這樣,像這樣...。史蒂芬史匹柏看到後問『你們在玩什麼?』。」

結果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自己也一頭栽進去。

主持人 詹姆斯·柯登:「史蒂芬史匹柏?天啊~」
演員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:「我和湯米希德斯頓(抖森)兩人,坐在帳篷的地上大笑,看著史蒂芬史匹柏急躁地打出各種放屁聲。」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好了,好了,先把原子彈級的放屁機擱一邊,世界等著你從蘇聯送出核武機密呢!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在莫斯科一定要別上這個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這個玩意是做什麼用的?發射毒飛鏢嗎?」

核彈計畫就這樣遭到敵人滲透,蘇聯當然不會善罷甘休,當1962年10月14日,古巴飛彈危機爆發,這驚爆13天內外一章就是韋恩和潘科夫斯基事跡敗露,遭到蘇聯逮捕。而這部改編自史實的電影,除了娛樂性十足的諜報戲外,也大力著墨兩人生死交付的情誼。
劇照/車庫娛樂 提供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我們沒法把他弄出蘇聯,如果情況正好相反,潘科夫斯基也會拋棄你的。」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他永遠不會丟下我等死,我也永遠不會拋棄他。」

韋恩在俄國監獄待了一年半,由於身體狀況急速惡化,英國高層在1964月4月以一名蘇聯間諜交換韋恩的自由。

記者(1964/4/22):「您對於未來有什麼規劃?」
英國MI6信使 葛雷維爾·韋恩(1964/4/22):「我想要恢復經商...」

韋恩確實重作馮婦,然而蘇聯監獄承受的嚴苛對待,讓他長年飽受抑鬱症及酗酒所苦,而英國政府卻從未正式承認韋恩曾替軍情六處工作,是韋恩後來出版兩本書回憶這段成為野史軼聞的遭遇,並在將近60年後被改編登上大銀幕。

電影《鐵幕行動》:「葛雷維爾,現在照樣往莫斯科跑安全嗎?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鐵幕行動#古巴飛彈危機#捲福#奇異博士#班尼迪克康柏拜區#軍情六處#間諜#原子放屁機app#史蒂芬史匹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26

0.5173

0.69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