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深夜地牛翻身 紐西蘭8小時內3度地震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05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08 10:43

台灣人印象最深刻的地震經歷,可能是1999年的921,或是2016年高雄、2018年花蓮地震。而和我們一樣位在地震帶上的國家紐西蘭,今天之內,居然經歷三次規模都在6.0以上的強震,而且一次比一次強,第三次的地震規模居然有8.1,這三個地震也都屬於淺層和極淺層,釋放出高強度能量,很有可能造成嚴重海嘯或是災情。紐西蘭當局和太平洋海嘯警告中心,趕緊發布警報並且要求民眾撤離,值得慶幸的是目前警報已經解除,而且沒有傳出傷亡與重大災損。

圖/翻攝自 USGS美國地質調查局

夜深人靜,突然天搖地動,紐西蘭在8小時之內,3度經歷地牛大翻身。

 

紐西蘭民眾:「噓,沒事,這是地震。」

狗狗不安地吠叫,三次連環震,規模都在6.0以上,還一次比一次猛烈。

紐西蘭民眾:「嗚哇…」
 

地震當下陣陣轟隆的低聲,加上強烈的搖晃,令人毛骨悚然。第一次的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5號凌晨2點半左右,震央在紐西蘭北島城市,吉斯伯恩東部外海200多公里處,第一時間就有約6萬人從睡夢中驚醒;接下來的兩次,陸續發生在早上7點及9點,震央位於第一大城奧克蘭東北方約800公里的克馬得群島,規模最大達8.1。

刺耳的海嘯警報聲響起,民眾也捕捉到,捲起的高浪衝入北島托科馬魯海灣的驚人畫面。

紐西蘭民眾:「我的天啊!」

紐西蘭當局和太平洋海嘯警告中心,都發布海嘯警報,同時疏散相關地區的民眾。

紐西蘭民防局長 艾倫:「(需撤離者)現在包含北島的西岸,從雷恩加角到阿希帕拉灣。北島東岸則是從雷恩加角到旺阿雷,馬塔塔到托拉加灣,包括華卡塔尼及奧坡蒂基一帶,以及大屏障島。」

附近的島嶼也接獲警報,不敢大意。法屬玻里尼西亞的沿岸居民,紛紛往內陸地勢高處移動,走避可能出現的強勁海嘯。大地震發生後,還伴隨著至少20次規模5.0以上的有感餘震。根據統計,全世界每年大概只會發生1次規模超過8.0以上的強震,紐西蘭這次創下從2018年8月以來最強規模的紀錄。

紐西蘭民眾 :「這大概是我目前遇過最嚴重的(天災)威脅了。我們住在這裡有十年左右。很慶幸看到這些(警報)系統運作得很好。」
 

等待海嘯警報解除時,依然驚魂未定。

紐西蘭民眾 :「為了有些人覺得這一切沒有這麼嚴重,這是我第一次,第一次看到所有的渡輪和船隻全部離開(北島的)島嶼灣。」

還有一些民眾,早在天亮之前就連夜避難。

紐西蘭民眾:「噢,(地震搖晃程度)很強烈,我正在旅館裡看電視,然後就開始搖晃,我想說哇這比想像中還要久,然後我的伴侶醒來了,她還沒完全搞清楚發生甚麼事,我的女兒們那時候還在海邊。」

紐西蘭民眾:「我們一感覺到(地震),當下居然站不起來,所以我趕快帶著家人離開房子。」
 

這一回地震強度雖然驚人,但是沒有傳出傷亡或是損失,沿海大範圍的撤離令,在當地時間5號下午兩點左右解除,因為地震引起的最大浪潮已經過去,民眾可以放心回家。

地質氣象學家 范.丹:「好消息是,在南太平洋的海嘯威脅降低了,但是現在必須把注意力橫跨到美洲大陸這邊,尤其是從墨西哥到南美洲的西岸,你們可以看到,海嘯的威脅還是存在。」

這三次主要地震,屬於淺層和極淺層,釋放的力量恐怕能跨越世界最大洋,依然造成海嘯,目前估計可能會在中南美洲掀起1到3公尺的高浪,海嘯危機要徹底解除,還需要花一個晚上密切注意海上狀況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紐西蘭#強震#海嘯#中南美洲#地震#撤離#餘震#淺層地震#極淺層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1

0.0966

0.23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