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解決美國晶片荒! 拜登簽令強化供應鏈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5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6 11:27

全球半導體大缺貨,迫使美國汽車與其他產業製造商必須減產,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命令,要求各部會在100天內,審查關鍵產業的全球供應鏈,包括半導體晶片、電動車高蓄電電池、稀土和藥品,此外有鑑於美國普遍仰賴中國大陸和台灣製造的晶片,拜登力挺美國自立自強,將籌集370億美元資金,推行強化美國晶片製造業發展的法案。這波「晶片荒」從去年開始逐漸惡化,所帶來的衝擊從手機、平板到汽車都深受其害,索尼甚至警告,最新的PS5遊戲主機也因為晶片短缺,今年底的供貨量可能無法滿足耶誕假期購買需求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拜登24日再簽署行政命令,要求各部會審查關鍵產業的全球供應鏈,著手整頓近日鬧很兇的晶片荒,以及國防和醫療資源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 :「這不該在美國發生,而且絕不會再發生,就這樣。我們不該仰賴外國資源,尤其是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外國,來保護及供應人民在急難時所需。」

行政命令要求相關部會,在100天內檢視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風險,商務部負責釐清半導體製造,能源部審核電動車在內的高蓄電電池,國防部處理戰略原料,包括稀土,衛生部則專注於藥品進口;另外還要在一年之內,從國防到農產品等六大領域,進行供應鏈評估。

CNN記者 :「拜登要做的是建立一項審核機制,將持續一年觀察供應鏈的脆弱處,要如何應付?如何將來源多樣化?例如稀土能否從澳洲取得,而不是光靠中國大陸,萬一來源不足。」
 

簽署命令前,拜登與兩黨國會議員進行對話,商討美國眼下最迫切的問題──晶片短缺。拜登拿起一塊小晶片,直指這個不起眼的小東西,就是美國在21世紀的「馬蹄鐵釘」──英國國王理查三世1485年率兵出征,只因為戰馬馬蹄鐵少了一根釘子,最後輸掉戰爭與整個王國,用這個歷史故事比喻晶片的力量。

美國總統 拜登 :「我不知道這個小東西上有多少晶片體,但這能造成產線延宕,勞工雖不至於被解雇,但卻減少工作時間,我們要針對這項目來討論。」

小小晶片卻有龐大影響力,早已全面佔領我們的生活,從手機到電腦、平板電視到汽車工業,晶片就像產品的靈魂,但現在卻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的短缺;從去年就開始的半導體缺貨潮,上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,人們開始遠距上班上課,3C產品需求量大增,同時正遭受美國制裁威脅的華為,在晶片市場搶著下單,5G手機換機潮也在這時加入戰局,半導體產能需求大增,展開晶片規模角力戰。

海納國際集團分析師 羅蘭德 (Christopher Rolland) :「我們看到台灣的半導體業越來越大,利益開始增加,對美國來說要追上非常困難,就規模上來說。」

這波「晶片荒」在農曆新年期間迅速惡化,2月13日,日本福島附近海域強震,導致全球車用晶片市佔率排名第三的日本瑞薩電子(Renesas Electronics Corporation),暫停當地生產線;三天後美國德州遭遇暴風雪,近一周的電力短缺,三星電子、恩智浦和英飛凌等晶片大廠,紛紛停工,對晶片市場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CNBC記者  :「對汽車業來說是壞消息,但對晶片製造商來說可不一定,晶片短缺造成需求增加,晶片廠仍能繼續按照製程出貨,甚至能擴增貿易版圖,因為可能會收到更高端客戶的訂單。」

晶片市場出現手機品牌與汽車製造商互相廝殺,下場是兩敗俱傷──福特汽車本季產量銳減五分之一,通用汽車的美國、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四家工廠,暫停部分產能;索尼更發出警告,至今市面上仍一機難求的PS5,供貨量可能無法因應年底的耶誕假期需求。美國企業在2月初發出一份集體請願信,央請拜登政府出手救援。
 

維德布什證券分析師 艾夫斯 (Daniel Ives) :「拜登政府或許能出手相助,但我認為實際面來說,晶片供應鏈在亞洲根深蒂固,至少還會維持三到五年之久。」

美國晶片產量僅佔全球10%,長期仰賴外國的不只晶片,還有疫情中必須的藥品支援,以及個人防護設備(PPE),都是拜登政府要面臨的國安風險;分析認為,這份行政命令只是個開始,未來拜登政府將以此作為對中國政策的一環。

CNN記者:「崛起中的中國大陸是製造大國,同樣的也是低成本製造大國,對美國來說是有很大利益的,但同樣的,也讓美國在依賴中國大陸上出現了弱點。」

萬事起頭難,拜登政府以「美國人永遠不會面臨短缺」為前提,著手強化供應鏈彈性;百日計畫將讓美國走上自立自強之路,全球半導體供應鏈,競爭未來將重新洗牌。
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晶片#拜登#行政命令#半導體#台灣#中國大陸#新冠疫情#稀土#PPE#電動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790

0.21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