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搶先經貿合作 中紐簽署升級版自貿協定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7 19:54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中國大陸搶在美國之前,積極展開國際經貿布局,26日與紐新蘭簽訂升級版自貿協定。升級協定中,中國對紐西蘭進口的99%木材、紙製品取消關稅,另外,進口紐西蘭乳製品的條件不變,未來也將零關稅;紐西蘭則擴大中國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的配額,多一倍。雙方經貿合作拓展,中方也藉機爭取紐西蘭的支持,期望加入CPTPP。

繼中歐投資協定後,中國大陸再度先發制人,與國際間的貿易協定又有進展,這回對象是紐西蘭,兩國26日透過視訊,簽署升級版自貿協定。

 

紐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 歐康納:「自貿協議升級對雙邊夥伴關係的有利補充,有助於加深我們兩國之間經濟和人民之間聯繫,同時在我們從新冠疫情復甦中,發揮關鍵作用。」

升級版協定,中國將對從紐西蘭進口的99%木材和紙製品實施零關稅;此外,中國進口紐西蘭乳製品的條件不變,也就是說大部分產品所有防禦性關稅將在1年內取消,奶粉關稅3年內取消。紐西蘭則擴大中國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配額,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一倍,達到300和200個名額。更值得關注的是,紐西蘭對於中資審查,大幅放寬。

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副司長 楊正偉:「在投資審查門檻方面,紐西蘭確認給予中資與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成員,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。」
 

未來如果中國政府投資者對紐西蘭投資不超過紐西蘭幣1億、非政府投資者投資不超過紐西蘭幣2億,都無須審查;相比此前,紐西蘭對中資審查門檻是紐西蘭幣1千萬,鬆綁幅度甚大。

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副司長 楊正偉:「升級議定書的簽署,也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兩國攜手合作應對疫情、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。」

中紐在2008年簽署自貿協定時,雙邊進出口總額為44億美元,到了2020年增長為181億美元,年均增長超過一成;如今協定成功升級,中國大陸抓緊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國位子,也藉機爭取紐西蘭支持加入CPTPP。中國對美國盟友積極突破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還再度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搭上線。

TVB新聞:「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話,雙方商定繼續緊密溝通,促成習近平訪問南韓」

時隔8個月,習近平和文在寅通電話,兩個人講了40分鐘左右,除了商定因疫情延遲的訪韓事宜外,習近平也希望加快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,還有推行中日韓自貿區建設。不等美國拜登新政府展身手,中國搶先各項經貿戰略部署,官方央視則在拜登就任後,首次正面討論中美關係,專訪駐美大使崔天凱。

中國駐美大使 崔天凱:「這當然取決於雙方能不能相向而行、能不能對於中美關係這樣一個框架達成一定的共識,這取決於美國新政府最後究竟出台什麼樣的政策。」

崔天凱指中美關係一直在變化,關鍵是雙方希望這個變化是積極還是消極,對於先前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拜登會耐心處理對中問題,崔天凱認為光有耐心還不夠。
 

中國駐美大使 崔天凱:「有耐心當然是好事,我也希望美國方面,能夠利用這個時間好好地回顧、反思一下,他們最近這些年的對華政策,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。」

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延續,崔天凱強調如果貿易戰強加於中國,中國會奉陪到底,也意味著美方沒遞出橄欖枝之前,中方也絕不服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紐西蘭#FTA#南韓#CPTPP#崔天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4

0.0879

0.2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