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拜登接川普防疫爛攤 發布「戰時工作」10道抗疫令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2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5 10:35

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,沒有蜜月期,因為美國正在打一場名為新冠疫情的仗;拜登用「戰時」來形容,因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,已經超過二次大戰。拜登上任第二天祭出了十道行政命令,要從方方面面徹底對抗疫情。前任川普政府援引「國防生產法」,提升防護裝備生產;拜登則擴大到篩檢和疫苗生產。而屢屢遭川普攻擊的防疫專家佛西,則被拜登任命為首席醫學顧問,且立刻代表美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視訊會議,承諾重返世衛,一同對抗新冠疫情;另外佛西也表示,如果70%到80%的美國人,能在夏季結束前施打疫苗,那麼美國可以在秋天回歸一定程度的正常生活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這就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的第一天,時代雜誌最新封面插圖,拜登背後的白宮橢圓形辦公室,充斥著堆積如山的爛攤子;不過這當中拜登的第一要務,自然是新冠疫情。就職隔天,拜登立刻公布國家抗疫戰略,一口氣簽了至少10項新冠相關的行政命令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的國家計畫啟動全面戰時規模,努力解決供應短缺,增加生產防護裝備、注射器、針頭,能想到的任何東西。」

相對卸任總統川普淡化疫情、跟著感覺走,拜登用「戰時工作」來形容防疫作為,強調一切根據科學,這點站在他後面的美國防疫專家佛西恐怕最有感。

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 佛西:「跟總統處於矛盾的狀況我一點都不高興,所以這真的很幸運,當你不覺得你說什麼會產生不良的影響。讓科學說話,這有解放的感覺。」
 

一年前的今天,美國出現第一例新冠肺炎,如今已奪走41萬人的生命,超過2400萬人確診,相當每14人就有1人感染,數據居全球之冠。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,將援引「國防生產法」,強化篩檢、解決各項庫存短缺;同時將要求國際旅客搭機前,出示陰性檢測證明,抵達美國後也要隔離;另外機場和部分公共運輸都要戴上口罩。不過拜登也警告,在疫情獲得控制前,情況可能還會更糟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事情在好轉之前還會更糟,兩天前我們舉行悼念,不幸地那不會是最後一場,下個月死亡數字可能達50萬人。但我們會度過這一切,我們會擊敗疫情,對這個等待行動的國家,這點我要說得最清楚:援助將至。」

拜登政府承諾,將在上任100天內,提供1億劑的新冠疫苗,且計畫對老師和超市收銀員等第一線人員開放接種。目前為止,全美配送出3800萬劑億苗,但只打了1750萬劑,照這個速度下去,目標讓75%的美國成人接種,要到2022年2月才能完成;如果每天施打100萬劑,要打到年底;每天施打160萬劑,則到夏天就可以達成。但不少地方,像紐約州,疫苗庫存只剩下兩到三天。

紐約州州長 古莫:「你會看到一個不變的模式,基本上就是打完,等待下週配額,然後再次開始。」

紐約市已經因為疫苗短缺,延後2萬2千人的預約接種;阿拉巴馬州這對夫婦,則開車到隔壁喬治亞州施打。

開車到別州打疫苗者:「他們知道我們從別州來,說這樣沒問題。」

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表示,願意提供旗下營運模式和資訊科技,助拜登政府運送疫苗。而且好消息是,越來越多美國人對疫苗有信心,根據CNN最新民調,66%的民眾願意接種,比去年十月的51%高出15個百分點;另外嬌生只需要打一劑的疫苗,就快要可以申請緊急使用授權。
 

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 佛西:「他們大概在一到兩週內,就能完成數據資料分析,然後我們就可以做決定。」

美國疫情也似乎稍稍緩解,全美篩檢陽性率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低於10%;上週新增確診在43個州都下降,僅維吉尼亞一州上升。防疫專家佛西表示,目前全美至少20州出現英國變種病毒,但疫苗依然有效,至於較令人憂心的南非變種病毒,則尚未在美國發現。但專家警告,新冠疲勞和更具傳染力的病毒變異,都可能讓疫情再次惡化。

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 歐斯特荷姆 (Michael Osterholm):「我極度擔心接下來6到12週,我們將會看到疫情與至今看到的不同,且我不認為大多數人意識到這樣的挑戰。」

拜登就職當天,美國新冠死亡達4375人,單日死亡第三度破4千人大關;美國疾管中心預估,到二月情人節前,會再有10萬人喪生,拜登新政府的挑戰十分艱鉅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#拜登#美國疫情#新冠肺炎#行政命令#佛西#國防生產法#疫苗#嬌生#亞馬遜#變種病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3

0.0780

0.22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