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連兩年沒元旦演說 金正恩「親筆信」賀年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01 20:0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去年一樣,今年同樣沒進行元旦演說,而是改以「親筆手寫信」的形式,向全國人民賀年。勞動黨第8次全代會即將揭幕,北韓全新政經改革計畫引發關注;南北韓關係去年急凍,南韓有專家認為,或許等待疫情結束後,情勢就會出現轉圜。外界也關心,兩韓的離散家庭還有機會重逢嗎?為了讓年邁家屬能早日一償宿願,南韓統一部近期推出「故鄉復原計畫」,找來VR公司打造虛擬實境,為這些脫北離散家庭重見北韓老家樣貌。

2021年的第一個公開活動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來到錦繡山太陽宮,向金日成、金正日銅像獻花,連續兩年沒有元旦演說,金正恩這次以「親筆信」賀新年。

 

北韓國寶主播 李春姬:「敬愛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志,迎接充滿希望的新年到來,主體110年(北韓曆法)、西元2021年,向全國人民傳遞親筆信。」

信中向全民表達感謝,同時誓言2021年將持續為人民生活戰鬥。不過外界更關心的,是時隔4年舉行的勞動黨第8次全國黨代表大會;南韓有分析指出,全代會在即,很可能是金正恩省略新年演說的主因。不過除了下一個經濟復興計畫,全代會後,朝鮮半島的局勢,也是關注焦點。

去年6月,南北韓共同聯絡處遭炸毀,兩韓交流管道完全中斷;而就在北韓專注防疫,切斷一切外交活動後,又發生南韓公務員遭槍殺事件,宛如雪上霜的兩韓關係,在新的一年,會有何變化?
 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(2020.10):「親愛的南北同胞們,我想致上溫暖之情,希望盡早克服這個保健危機,讓兩韓重新牽手的那天趕快到來。」

南韓有專家認為,金正恩在10月黨慶時的一席話,就已對南韓釋出善意,疫情結束後,南北韓或許很有機會「重修舊好」。只是天各一方、分離了70年的兩韓離散家庭,還有重逢的機會嗎?

南韓歌手 玄美(夜霧-1963年):「夜霧,瀰漫街頭。」

嘹亮磁性的歌聲,在1960年代,為韓戰後沉寂帶來安慰、讓南韓人為之瘋狂,她是傳奇歌手玄美,1937年在平壤出生,13歲時,因韓戰爆發,和部分家人逃到南韓,原本以為只是分開短短一個星期,沒想到──

南韓歌手 玄美:「我以為只是離開一周,結果卻變70年,講到這又想哭了。我當時才13歲,腳上就穿了兩雙襪子,根本沒穿鞋就逃出來,我現在已經83歲了。」

當年,玄美的其中兩個妹妹被留在平壤,1953年韓戰結束後,南北韓間卻已築起無法跨越的分界,讓他們再難見面;如今83歲的玄美,就連作夢都想重回故鄉,而現在她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。

南韓歌手 玄美:「來到家門口好緊張,眼淚也不停地流,我想媽媽、想爸爸、想哥哥、想我妹妹們,真的好想念大家。」
 

戴上VR穿戴式裝置,被雪覆蓋的家就在眼前,兒時回憶一一浮現,讓玄美忍不住哽咽。南韓統一部和紅十字會合作,找來VR公司,推動「故鄉復原計畫」,利用虛擬實境,重現離散家庭北韓故鄉的樣貌。

"故鄉復原計畫"3D繪圖師 文政植:「我起初真的很擔心,如果我做出來的,不像她記憶中的樣子怎麼辦?」

VR團隊花了三個月,打造出玄美記憶中的平壤住家、學校和當年走過的大街小巷,雖然技術重現效果有限,但已讓玄美相當感動。

南韓歌手 玄美:「可以再回到這裡,真的很謝謝你們,我感覺煙囪還散發出小時候家裡煮飯的味道。有很多回憶啊,我們是8姊妹,都是煮一大桌菜,我就想到我們會搶著吃,然後聚在一起拌嘴。」

雖然沒辦法真正和北韓家人團圓,但南韓政府希望透過這個計畫,為境內5萬多名擔心自己時日不多、已經年邁的離散家屬,帶來些許撫慰。
 

南韓歌手 玄美(夜霧-1963年):「就算要我徹夜不眠,我也一定會去找你。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朝鮮半島#北韓#金正恩#新年辭#新年演說#錦繡山#南韓#統一部#離散家庭#VR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6

0.0749

0.22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