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選最終辯論 川普、拜登唇槍舌戰催票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2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26 10:29

2020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會,在雙方終於談妥後順利在田納西州舉行,由於新增了「麥克風消音機制」,整場辯論90分鐘下來,大致上都很有秩序,雙方雖然偶有擦槍走火,但並沒有出現第一次辯論時的荒腔走板,這也得歸功於主持人──NBC資深記者韋爾克的控場能力。而辯論會上的焦點,莫過於美國新冠疫情、健保案以及川普總統的稅務問題等等,拜登兒子的電郵門事件也成為攻擊箭靶。至於辯論表現,根據CNN民調顯示,有53%的民眾認為拜登勝出,只有39%民眾力挺川普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踏入田納西州貝爾蒙特大學會場,2020美國總統大選最終辯論會,由NBC駐白宮資深記者韋爾克(Kristen Welker)擔綱主持,有鑑於川普上回辯論,128次的驚人打岔紀錄,先行警告。

 

主持人 韋爾克 :「為了選民權益,我必須要求兩位分別發言,這是為了讓你們聽到對方,以及讓美國人民聽到你們說的每一個字。」

雖然這番話擺明針對總統川普而來,但只見他撇撇嘴,揚起微笑;雙方立刻進入主題,就新冠肺炎疫情展開攻防。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疫苗就要出來了,準備好了,幾周內就會宣布,然後發送,我們有『神速計畫』(Operation Warp Speed)將由美軍負責分發疫苗。」
 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 :「誰該負責,沒有好好控制(疫情),還敢說責無旁貸的這種人,該為逝去這麼多人命負責的人,不該待在美國總統這位子上。」

川普的表情顯得相當不悅,接著又被主持人追問,真能為疫苗出爐打包票嗎?

主持人 韋爾克:「疫苗幾周內就會出爐?」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是的。」
主持人 韋爾克:「這是保證嗎?」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不...這不是保證,但會在今年底,我認為有兩家公司很有潛力,能在幾周內產出,然後很快地分發。」
主持人 韋爾克:「你能告訴我們是哪一家嗎?」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呃...嬌生表現得很好,默德納也是、輝瑞也是,我們還有好幾家...」

44歲的韋爾克,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辯論主持人,過程牢牢掌握著雙方發言秩序,不時低頭筆記。

主持人 韋爾克:「讓我們到家庭問題...」
 
美國總統 川普:「他們想跟北韓聯絡...」
主持人 韋爾克:「給您10秒鐘。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他們想見,但金正恩不要,金正恩不喜歡歐巴馬,所以不想見。」
主持人 韋爾克:「我們要讓拜登回應,然後進行下階段。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好啦!我們不會跟北韓打仗,關係很好,大家要知道,這麼好的關係...」
主持人 韋爾克:「總統川普,我們要進行下階段,有很多問題要提問,您的回應?」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 :「我們跟希特勒關係很好啊!在他入侵歐洲之前...得了吧!」

提到國安問題時,韋爾克也針對拜登向來被外界認為親中立場,展開追問。

 
主持人 韋爾克:「川普總統認為,中國該為疫情不夠公開透明付出代價,你當總統也會如此嗎?請詳盡說明會怎麼做。」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 :「我會讓中國按照國際規則付出代價,不像他做的,他只讓對中國赤字不減反升。」

雙方就健保案立場、美國失業問題展開激辯,雖然「消音機制」讓秩序穩定不少,但來到種族與移民問題時,兩人再度激烈交鋒──
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(移民)孩童都是被『壞東西』帶來的,很多壞人,例如毒梟...」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 :「這超過500名孩童,都是跟著父母親來的!」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他當副總統八年,啥都沒做!」

而川普也緊抓拜登兒子電郵門事件,要拜登做出解釋。
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:「現在一共有5位前CIA幹員,都說他對我的指控是一堆垃圾,沒人相信他和他的好朋友朱利安尼...」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你現在是要說那筆電,是俄羅斯詐騙?」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:「我真的是這麼聽說的。」
美國總統 川普 :「筆電是...俄羅斯、俄羅斯、俄羅斯?」
主持人 韋爾克 :「我想回歸到種族問題...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你是開我玩笑吧!又來啦!又扯到俄羅斯囉!」

辯論前夕,一篇自稱杭特‧拜登在中國的合夥人,投書《紐約郵報》發表聲明,稱自己就是電郵門事件的收件人,指出拜登家族在中國的事業版圖,曾任副總統的拜登全知情,川普陣營也邀請他本人,抵達辯論會場,在台下擔任嘉賓。

杭特‧拜登前合夥人 鮑布林斯基 (Tony Bobulinski) :「我聽到拜登說,他從沒跟杭特談過生意部分,這是錯的,我有這第一手消息,因為我直接與拜登家族生意往來,包括喬‧拜登。」

而在辯論會現場,拜登對電郵門做出澄清,說自己與兒子絕對沒有貪汙不法。

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 :「在烏克蘭出包的那傢伙,是這傢伙(川普)想賄賂烏克蘭政府,說出對我的負面指控,但對方不願意也沒有這麼做,因為這些事情從來都沒有發生過。」

另外,拜登也不忘反擊了川普的稅務問題。辯論終結,復原中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,以及拜登夫人上台,為丈夫打氣,四人中只有川普沒戴上口罩。90分鐘辯論下來,美國選民反應如何?

美國選民 :「一個人如果頭腦正常,怎可能會想投給川普?他是個白癡,他根本無法邏輯思考。我想拜登在伊朗等問題上比較公正,他們企圖影響大選,同時還有川普稅務問題,我想人們已經決定要投給誰了。」

CNN民調顯示,有53%民眾認為拜登勝出,只有39%民眾力挺川普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辯論#川普#拜登#電郵門#稅務#俄羅斯#新冠肺炎#中國#紐約郵報#疫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6

0.0733

0.19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