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三分之一食物浪費 科技智慧出手解決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20 20:01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從農田到餐桌之間,全球有1/3的食物被浪費掉!荷蘭就有剩食工廠,專門收不要的蔬菜剩食,然後進行最佳化利用,像是紅蘿蔔榨汁後剩下的纖維,也成為食物的成分;漢堡店丟棄的番茄頭尾切片,則用來做成醬汁和湯。還有新創公司利用人臉辨識科技,統計餐廳廚房浪費的食物,讓老闆下次進貨時精打細算;啤酒廠的麥渣,則是被餅乾公司收走做成了燕麥棒。這些發明和利用,都是為剩食創造了經濟價值,有助減少浪費。

農地拔起的一根紅蘿蔔,長相決定了它的命運,不是送上超市貨架,就是丟進垃圾桶或是當成飼料。荷蘭的剩食工廠,就像是蔬菜生涯規劃顧問,他們挖掘蔬菜所長,讓剩食發揮最大的價值。

 

剩食工廠經理 胡坦:「番茄的頭尾是漢堡工廠不要的部分,我們就拿來做成美味的醬料和湯,我們也用紅蘿蔔,像是太大根的紅蘿蔔,食物工廠和零售商都不要。」

賣相不好的紅蘿蔔可以榨汁,削下來的外皮可以做零食, 就連榨乾後纖維,也可以成為食物成分。

紅蘿蔔加工廠經理 范杜贊:「我們提出最佳化利用的計畫,同時考慮到加工廠、新鮮市場和原料市場。我們要使用所有的原料,蔬菜可以榨成汁,果肉泥做成副食品,還有利用纖維質。」
 

農場賣相不佳的蔬果,除了剩食工廠,現在還有另一個去處──美國就有一個「不完美蔬果」組織,扮演NG蔬果「擺渡人」的角色。他們用很便宜的價格,收購農場賣相不佳的產品,然後送到不介意蔬菜長相的客戶手中。

不完美蔬果組織成員 :「我們直接向農場買下醜醜的農產品,它們通常會丟進垃圾桶,因為超市不會收購,我們把這些食物,送到顧客的家中。一點都不醜啊!這是顧客開箱後最普遍的『抱怨』。」

不完美蔬果組織顧客:「這個價格很合理,品質又高,幹嘛不買呢?」

除了NG蔬菜以外,釀酒廠裏發酵過後的麥渣,現在也成了搶手剩食,以前都是農場運走當牛隻飼料,現在餅乾公司也想要,因為麥渣可以成為燕麥棒的原料,燕麥棒的價格不算便宜,這也大大提升了麥渣的身價。

燕麥棒業者:「我們合作的釀酒商都在郊區,他們必須付錢將酒渣運走,因為他們的工作是釀啤酒,我們提供了更高價值的利用,我們把原本會變成肥料的東西,帶回到食物系統,成為食物成分。」

農場以外的另一個剩食大本營,就是餐廳的廚房和超市,一家荷蘭新創公司,就利用人臉辨識科技,推出減少食物浪費的機器。餐廳員工在倒掉食物前,先在機器鏡頭前掃描一下,電腦就能立即辨識出食物種類,然後加以記錄和統計。

減少食物浪費機器者 威恩:「他們會發現甚麼食物重複的被浪費,然後就買少一點,或是少做一點,可以避免再丟進垃圾桶。事實上,每台機器一年可以減少4千公斤食物的浪費,所以想像一下,如果這項科技大規模被應用。」
 

超市和餐廳的剩食,現在還能拿來發電,不過店家要先把剩食打成碎片,等蒐集剩食的卡車來運走,最後這些剩食會被運到郊區農場,用牛隻糞便中的細菌進行分解,過程中產生的能量會被儲存起來。

農場主人 梅爾尼克:「在消化器裡面,這是一個百萬噸的槽,加熱到105度,裡面有很多小的微生物。我們一小時能夠產生百萬瓦的電。(那是多少?) 百萬瓦足夠提供消化機器(發電用),整個農場、我們的住家,還有其他外圍建築用電之外,還剩餘90%的電可以儲存起來。」

農場用剩食發電,除了有免費的電使用 ,每年還有10萬美金賣電收入,約合台幣300萬,這也是傳統農業的轉型,除了種地,還能發電。

農場主人 巴思托:「你不能再只是苦幹,在酪農產業裡,你必須聰明工作,而不只是更辛苦工作。其中一部分是多角經營,對土地友善,對動物友善,為下一代好。」

根據統計,全球有1/3的食物,都在農地到餐桌的過程中被浪費掉,如今剩食被創造出許多經濟價值,民眾消費意識也有進步,浪費食物的狀況相信能慢慢改善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剩食#浪費#荷蘭#啤酒#麥渣#燕麥棒#剩食發電#飼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9

0.0574

0.16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