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漫畫舉例教言論自由 法國教師遭伊斯蘭移民斬首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0/19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0/20 10:06

上週五(10月16日),法國巴黎附近發生郊區中學老師當街慘遭斬首案,隻身犯案的凶嫌是一名18歲車臣裔年輕人,以難民身分來法國已12年。剛取得十年合法居留證,就在這片接納他全家人的土地上,砍死一位中學老師。只因這位名叫帕蒂的老師,在課堂上教導「言論自由」時,拿出了與伊斯蘭教穆罕默德相關的漫畫。凶嫌之後遭警方擊斃,法國政府痛責伊斯蘭恐怖主義,法國各地則掀起大規模集會哀悼並抗議。法國價值觀中的世俗主義,政教分離等主張,近幾年來在各種議題上,與伊斯蘭極端主義者正面衝突,造成境內恐怖攻擊事件不斷,也凸顯難民移民難以融入法國價值觀的困境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法國警員:「前進!前進!」

 

距離法國巴黎約35公里的埃拉尼鎮上,法國警方包圍追捕一名18歲的車臣裔移民阿布杜拉赫,因為他犯下了兇殘的血案!上週五16日,阿布杜拉赫在3公里外的孔夫朗鎮,當街斬首一名法國中學老師山繆‧帕蒂,還把屍首照片貼上推特。

高喊「真主至大」的阿布杜拉赫,最終被法國警方亂槍擊斃。他是在莫斯科出生的車臣裔,2008年以難民身分隨家人移居法國,車臣與俄羅斯政府分別發表聲明呼籲法國不要甩鍋給他們,畢竟這嫌犯已在法國生活12年,有合法居留權。

法國國家反恐部檢察官 西卡:「此人今年4月起持有合法居留證,效期至2030年3月,居留證上名字是阿布杜拉赫A。」
 

阿布杜拉赫顯然不認同這個收容他們的國家,他砍死中學老師帕蒂,因為帕蒂在課堂上教授「法國價值觀支持言論自由」時,拿出與伊斯蘭教穆罕默德相關的諷刺漫畫,這與2015年查理周刊恐怖攻擊事件有關。

2015年一月,查理周刊因刊登諷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,遭槍手闖入掃射,十二人喪生。同年11月,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又派三名槍手血洗巴黎巴塔克蘭劇院,89人無辜喪命。此後法國境內恐怖攻擊不斷,多數與伊斯蘭激進組織相關,有事前計畫的攻擊,也有孤鳥式犯案,甚至到今年9月底,拍攝查理周刊事件相關紀錄片的記者,還遭當街砍傷。現在又發生老師遭斬首的可怕案件。

遭斬首法國老師帕蒂的學生:「他是最後離開教室的,大約下午四點五十分。」

孩子們都很難過,當時上課的學生表示,帕蒂講課前還細心地先請信奉伊斯蘭教的學生離開教室,避免傷害他們的感情,但事後他還是遭伊斯蘭移民家長投訴。

遭斬首法國老師帕蒂的學生:「他很慈祥,對我們都很好,我不知道要說甚麼。」

包括投訴帕蒂的家長、凶嫌的祖父、父母與兄弟等11位相關人等,已被法國警方逮捕調查。凶嫌阿布杜拉赫沒有恐怖活動前科,但同父異母姊姊不知去向,疑似曾與他一起加入過伊斯蘭恐怖組織。老師要教言論自由,聽在某些移民耳中卻是褻瀆神明,許多法國老師在斬首案後怒上街頭,哀悼並抗議。

中學經濟學老師 伊罕姆:「(週五)我剛跟學生談到(伊斯蘭恐攻)對法國的意義,想不到斬首案發生轉移討論焦點,想不到會有這種悲劇。」
 

這些明顯有伊斯蘭名字或血統的移民後代,又身為老師,更加為難,怎麼教都錯,惹怒極端分子可能丟了小命。 

小學老師 亞瑟:「我們處境很複雜,我想到有些伊斯蘭裔學生家長,整年都因被汙名化而恐懼。假期結束後我們老師又得面對他們,看見他們在受苦。」

法國總統 馬克宏(2020.10.17):「我們的一位同胞慘遭暗殺只因他在教書,因為他教導學生法國人有言論自由、有選擇相信或不信某種宗教的自由。」

馬克宏譴責恐怖攻擊, 也有伊斯蘭信徒持標語參加哀悼集會,表示也反暴力並支持言論自由。法國媒體普遍譴責恐怖攻擊,民眾則多數表示受夠了這些所謂「伊斯蘭虔信者」的極端主義攻擊行為。

83歲法國民眾 傅荷紐:「我們在此捍衛法蘭西共和國價值觀,自由、平等、博愛與世俗主義。我們感覺祖國已受威脅,這些價值觀受到威脅,政府太無作為了,總該做點甚麼吧!」
 

問題就出在法國價值觀的世俗主義,強調政教分離,公眾場合不應過度宣揚宗教。但幾年前因為禁止穆斯林女性在學校戴頭巾、在海灘穿連身泳衣等案件,法國政府也備受批評,有人認為這是個人表達宗教信仰的行為,是自由選擇不應該干涉。這位市長的說法也代表另一部分法國人的心聲。

法國卡歌林市市長 埃提安蘭斯戴(2016.09):「不然你就…你就待在你來的地方啊,若你不想入境隨俗,就不要來嘛。」

2015年查理周刊槍擊案發生後,宗教表達自由,與各種信仰間的平等,分寸更難拿捏。一個不是政治大人物的歷史老師,只因在法國傳授法國價值觀,慘遭斬首。

法國民眾 古菡:「這太超過了,在攻擊記者、牧師、猶太人、阿拉伯人後,又攻擊老師,這太可怕了!」

但也有移民記得很清楚,自己是逃離家鄉的,這位剛果來的電腦工程師已移居法國30年,他願意入境隨俗。

剛果裔法國居民 馬芬巴:「我逃離了家鄉獨裁與迫害人權的政府,現在我在此支持老師,支持這個國家的價值觀,這裡接納我們大家,用尊重的方式讓我與家人孩子自由生活。」

接納移民展開新生活,但在部分極端分子眼中,恩情可並不大過天,法國境內言論自由直接衝擊到是否「褻瀆別人的神明」,一位老師之死,再度凸顯法國社會因移民與難民帶來的分裂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法國斬首#查理周刊#世俗主義#教師#言論自由#伊斯蘭#激進#車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2

0.1158

0.2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