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軍民傷亡已破百 亞美尼亞vs亞塞拜然開戰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29 20:00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裏海與黑海間的高加索地區,昨晚有一批亞美尼亞男性神情凝重被送上車出征,與交戰兩國──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──分別釋出宣稱勝利的轟炸影片,形成殘酷對比。兩個前蘇聯加盟國長期不和,周日爆發2016年以來最嚴重的軍事衝突,雙方都宣稱有數十名軍人喪生,官方數字受傷平民也有近30人。背後的兩股大國勢力:俄羅斯主和、土耳其主戰,歐盟北約與美國只是呼籲停火,但戰爭仍在持續。

亞美尼亞這群稍微年長的後備軍人,在集合點歡呼唱歌。但廣場上另一批人則神情凝重,打電話不知是否向家人告別。上了車的年輕男人笑不出來,天黑了,窗外人們歡呼向他們揮手,送上戰場!

 

空拍機拍下陣地遭轟炸後,四散的遺體,坦克也被炸成一堆廢鐵,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兩國,都釋出耀武揚威宣稱勝利的影片,高加索地區這兩個前蘇聯加盟國,9月27日爆發戰爭,亞美尼亞宣布全國戒嚴,從18歲到55歲男子都限制出境,準備動員。士兵總傷亡人數已超過30人,還有平民受傷。

亞塞拜然總統 阿利耶夫:「因為敵人砲擊,造成我們平民與軍士傷亡,願阿拉讓這些烈士亡魂安息。」

種族與宗教不同的兩個前蘇聯加盟國,發狠互相狂轟濫炸,地點在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,這裡共有三條油氣管線通過,萬一戰爭迫使管線關閉,會影響對歐洲能源供應。
 

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兩國間,共有三塊自稱獨立的地區,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廣達4千4百多平方公里,居民多數是亞美尼亞人,但不巧整區全都在亞塞拜然領土內,沒有與亞美尼亞國土接壤,兩國都宣稱是自己的領土。

亞美尼亞總理 帕希尼揚:「我正試圖讓歐洲安全組織明斯克區域小組的國家,以及整個國際社會,注意這件事,知道情況嚴重。」

不同宗教與血緣,讓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從1988年蘇聯解體前就衝突不斷,上萬人送命,直到1994年才簽下首次停火協議;現在再爆衝突,背後當然分別有大國撐腰,是俄羅斯與土耳其。

俄羅斯總統普欽發言人 帕斯科夫:「我們繼續密切監控情勢,相信敵對行為應該立刻結束。」

給亞美尼亞撐腰的俄羅斯,這次還派出外交部長調停,表態不願意用軍事手段解決爭議,因為稍早俄羅斯已答應另一個小老弟白俄羅斯,協助搞定快變成革命的反政府示威。但亞塞拜然背後的土耳其,則是明白地主戰,同屬伊斯蘭教與突厥血統,土耳其放話挺到底。

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 卡林:「土耳其依然堅定支持亞塞拜然,我們仍然承諾用任何可能方式支持亞塞拜然。我們是關係緊密的兩國,事實上我覺得我們像一個國家兩個邦。」

高調宣稱兩國有多麼親密,傳出土耳其甚至調派敘利亞反抗軍充當傭兵,全無止戰之意。歐盟與法美伊朗等大國都開口要求停火,但這種喊喊而已的呼籲,效果有限。天主教教宗方濟各,也只能祈禱。
 

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:「高加索地區傳出令人憂心的衝突,我祈禱高加索和平。」

被送上戰場的士兵們真的聽天由命,空拍機拍下被炸後的廢墟,這些亡者可能是誰的丈夫、父親、兒子…但都已成戰場犧牲者。堅持「領土一寸不讓」,卻讓無謂傷亡數字不停增加,盡顯戰爭的殘酷與荒謬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亞美尼亞#亞塞拜然#高加索#戰爭#開戰#軍事衝突#俄羅斯#土耳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3

0.0909

0.2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