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舉三指、念咒語 泰國學運挑戰皇室

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8/23 21:00

泰國曼谷街頭,相隔六年又出現兩萬多人上街抗議。不同於以往紅黃衫軍,這次抗議群眾幾乎都是大學生或高中生,因此示威活動加入不少流行元素,包括模仿電影飢餓遊戲高舉三根手指反對軍政府,或是扮成哈利波特,要向貪腐的政府施咒語。也仿效香港的街頭運動,利用社群網路號召民眾上街,呼籲民主改革。罕見的大踩紅線,提出十項聲明,要求修憲改革皇室。除了禁止批評皇室的長期的壓抑,疫情期間觀光收入大減,泰國經濟受重創,第一季GDP大減8.1%,第二季甚至掉了12.2%。而當年輕人忙著在為生活苦惱,但泰皇卻帶著後宮佳麗,在德國的豪華莊園躲疫情,讓這些新一代寧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走上街頭。


 
高舉三根手指,飢餓遊戲反獨裁政府的手勢,在曼谷街頭重現。
還是把副總理比擬做食死人,拿著魔杖扮起哈利波特,要對貪腐的軍政府施咒
或是抱著日本卡通哈姆太郎的玩偶,繞著民主紀念碑轉圈圈,唱著改編的卡通主題曲,諷刺軍政府只喜歡納稅人的錢。
 
示威民眾:「這些成年人看到我們這樣,就沒有想認真對待我們。但這就是我們新一代的表達方式,我們用不同的方式表現期待能有所改變,而不是堅持用傳統的方式抗議。」
 
 
幾乎清一色的年輕面孔,大量的流行文化加入抗議活動當中,吸引以往不太關注政治活動的新一代走上街頭,使得這波泰國的抗議,從幾百人演變到軍方政變以來,最大規模的萬人示威。
 
泰國法政大學教授 詹吉拉:「這次最不一樣的是站在最前線的抗議者,是年輕人 、年輕一代。基本上是大學生或是高中生,坦白說他們覺得這個國家的未來沒有希望。」
 
二月份深受年輕一代支持的第三大黨,前未來前進黨,因為違反政治金融交易遭到解散,還曾經被扣上意圖顛覆君主立憲的大帽子,引發年輕一代對帕拉育政府以及皇室體系的不滿,大大小小的抗爭不斷。
 
抗議學生 巴松:「我們想做這樣的快閃抗議,是因為我們想有個空間,能夠給潛在的學生表達憤怒以及委屈,以及未來可以改善的渴望。」

儘管抗議一度因為疫情禁令暫時平息,但泰國經濟因為高達20%仰賴觀光,受到疫情重創,第二季GDP年減 12.2%,創下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。但政府儘管祭出的補助措施,年輕人幾乎沒有辦法從中獲得幫助。更加突現出,長期以來軍政府與保皇派等既得利益者,與年輕族群之間的撕裂。六月份流亡柬埔寨的社運人士萬查勒,最後跟家人的通訊留下一句我不能呼吸之後就消失,有如美國佛洛伊德的翻版,更引爆民眾的怒火,一路延燒到泰國皇室。
 
泰國流亡異見政治學者 帕文:「儘管沒有明確的證據,但大眾似乎認為這件事這個被失蹤,跟皇室有關。也因此展開抗議活動,因為民眾希望皇室能出來說明,到底發發生什麼事。」

這此抗議行動,學生們站上火線挑戰威權。除了解散國會、修憲還有禁止騷擾異議人士的三大訴求之外,更罕見提出改革皇室的十大聲明。
 
 
抗議學生 亞努克:「我只想說,我們針對君主制度發表意見,本來就是應該獲得允許的。」
 
抗議活動裡隨處所見的創意發想,其實除了吸睛,更多的就是為了要繞道規避言論審查。不只是軍政府大手一伸,刑法第112條的「冒犯君主罪」更是可以無限上綱,


記者:「同樣這個法案讓他,將他(泰皇)第三任妻子的父母給送入獄兩年半,以誹謗皇室起訴。還讓一名泰國民眾在2017年,被判35年有期徒刑。因為在臉書上侮辱君主制度,至少有兩人被依照冒犯君主罪起訴,卻因為不明原因死亡。」
 
侮辱或誹謗國王、皇后、還有攝政王,就是涉及冒犯君主罪,最高會被判處15年徒刑,被認為有如現代文字獄。也因此示威者還把泰皇跟佛地魔相比,都是那個不能直呼其名的人。
 
記者 馬歇:「他(泰皇)就是不怎麼受歡迎,而且他大部分的時間都住在德國。尤其是在疫情期間,當泰國民眾會希望他們的君主,在國內跟他們一起度過危機。但他卻住在巴伐利亞的奢豪度假區,伴著他的後宮佳麗們。」
 
 
比起親民又低調的已故泰王蒲美蓬,瓦吉拉隆功做風充滿爭議。請用咖清 收銀機音效)坐擁超過300億美金的資產,是全世界最有錢的皇室。相對於瓦吉拉隆功的豪奢,泰國的中低收入族群形成強烈的反差。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顯示泰國貧困率,從2015年的7.2%上升到9.8%,是東協當中唯一不降反升的國家。
 
朱拉隆功大學國際研究中心主任 蓬蘇迪拉克:「我發現最近幾年大家有了意識,達到門檻,他們開始了解到如果不做些什麼,這個國家將會兵敗如山倒。他們將沒有未來,也將沒有工作。」

瓦吉拉隆功即位之後,還干預政治以及修改憲法擴大權力。不但主導修法讓泰王可以任命皇室財產管理局長人選,等於可以完全掌控龐大的財產。也新成立了特警部門警隊,除了保護皇家成員,還負責搜捕違反冒犯君王罪的民眾。眼看皇權持續擴張,大批學生大踩紅線,甘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呼籲改革王室。
 
記者 馬歇:「幾乎很確定的是遲早泰國民眾會希望政權轉換,因為君主政治在二十一世紀已經有點過時,尤其是純粹的君主制度。而且泰國民眾是希望民主制度。」
 
為了安撫抗議聲浪,包括勞工部長在內,已經有六位閣員陸續下台。帕拉育使出緩兵之計,強調經濟優先,不願挑動君主制度的敏感神經。
 
泰國總理 帕拉育:「讓我們先處理好經濟,一起完成現在的任務。我們之後再看看怎麼合作,處理其他問題。」
 
學者認為,世代差距是泰國這場改革最大的阻礙,老一輩的保皇派完全不能理解新世代的訴求,加上冒犯君主罪的壓力,以及1976年法政大學學運遭到血洗的陰影仍在,不論是軍政府還是皇室恐怕都難以撼動。但勇敢衝撞體制,泰國年輕人已經讓外界看到改變的曙光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泰國#學生運動#君主憲政#泰皇#干政#流行文化#年輕族群#憲政改革#皇室#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6

0.0778

0.18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