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新冠疫情、美中角力 中國恐丟三大戰略港口

記者 Focus360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8/09 21:00

中國近年來藉著對國外港口的收購和出資,一方面確保中國貨物海上運輸暢通,另一方面也擴大海外影響力。根據日經新聞統計,過去10年,中國至少在全球18個國家,投資25個項目,其中有幾個港口的收購和投資頗具爭議。近來因為新冠疫情肆虐,美中角力急遽升溫,國際局勢丕變,澳洲、以色列和斯里蘭卡,可能藉這個機會改弦易轍,拒絕將國內的戰略港口交給中國。

從疫情咎責,

 
 
澳洲總理莫里森:「現在看起來完全合情合理,世界會想要一個獨立管道,查出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。」
 
到經濟制裁反擊,
 
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:「或許一般人會想,我們幹嘛要喝澳洲酒、吃澳洲牛肉。」
 
 
還有一觸即發的南海局勢,中澳關係近來急轉直下,坎培拉當局進一步向美國靠攏,聯手制衡日益擴張的中國勢力。
 
美國國務卿龐佩奧:「美國讚揚莫里森政府,為民主價值和法治挺身而出,儘管中國共產黨施加了強烈的、持續的、強制性的壓力,逼澳洲向北京的意願屈服。」
 
美澳外長、防長七月底在華府舉行二加二會談,雙方達成共識,不只表明反對中國在南海的主張,還要擴大軍事行動。澳洲外長特別強調,無意傷害和中國之間的關係,但北京恐怕很難平常心看待。
 
記者:「美澳雙方也同意在達爾文建立戰略性的燃料儲備庫,確保美國的戰爭武器在供應鏈被破壞時,依然能夠運行。」
 
被相中的地點達爾文,除了有澳洲空軍基地,也有美國海軍陸戰隊輪駐。更因為優越地理位置,成為澳洲聯通亞洲的門戶。
 
新聞旁白:「達爾文港是距離亞洲、距離中國最近的澳大利亞港口,貨輪從此出發前往上海港,只需要一個星期,路程短、對於降低物流成本來說是天然優勢。」
 
看準中澳貨物進出口量以及達爾文港的地理位置,2015年中國企業嵐橋集團以5億澳幣和澳洲北領地政府達成協議,取得達爾文港的租賃權,期限長達99年,在澳洲反對派人士眼中,無疑是一樁愚蠢的交易。
 
 
聯邦議員錢皮恩 (2019.8.5):「這是一個重要的港口,它是我們通往亞洲的門戶,戰略上非常重要,北領地政府是一種非常狹隘的商業利益為考量,這或許符合他們的利益,但我不認為那對國家安全是恰當的。」
 
2019年就有澳洲議員認為,北領地當初沒有考慮到國家安全和利益,呼籲澳洲政府把達爾文港買回來、收歸國有。今年又因為新冠疫情肆虐,雙方關係跌落谷底。
 
聯邦議員克雷格凱利:「如果這表示說,我們需要由澳洲政府買回這個合約,我想我們應該付這個錢,把它買回來,把這個港口拿回澳洲手中。」
 
新冠疫情加上美中角力升溫,不只澳洲再次出現買斷港口合約的聲浪,美國長久以來的盟友「以色列」,也得在兩大強權間選邊站。
 
新聞旁白:「中國產業對以色列的未來至關重要,中國企業建造主要基礎建設,建造海法的卡梅爾隧道、特拉維夫的輕軌、並擴大阿什杜德和海法海港。」
 
 
近年來,以色列多項戰略性基礎建設都有中資介入,2015年中國企業更擊敗美國取得海法港的25年租借權,引起美國不滿。
 
新聞旁白:「海法灣水深岸陡是以色列的海軍重鎮,據稱這裡駐紮著以色列的潛艇部隊,此港也是美以海軍交流時,美軍艦艇停泊的港口之一。」
 
加上近來美中緊張持續加劇,美方多次向以色列施壓,要求和中國保持距離。
 
美國國務卿龐佩奧(2020.5.17):「你是很好的夥伴,你會分享資訊,不像某些國家,試圖混淆和隱瞞訊息,我們也會討論這個國家。」
 
以色列淪為夾心餅乾,而原本預計2021年開始營運的海法港,目前仍然前途未明。
 
記者:「問題在於,以色列要如何在和中國與日俱增的經濟合作、以及和華府長久軍事戰略友誼間取得平衡。」
 
中國近十年來,在海外大舉撒錢,收購、投資港口,為的就是替中國貨物出口,打通重要運輸通道。
 
新聞旁白:「從2009年開始,主要由中遠集團和中國招商局領導,少數中國國有企業已經拓展他們的碼頭網路,到全球超過60個港口,特別受矚目的,是沿著海上絲路的港口。」
 
藉由投資和借款等方式,租借來的港口遍佈世界各地,像是希臘最大港「比雷埃夫斯港」,現在就是由中國的中遠集團經營。
 
新聞旁白:「比雷埃夫斯港提供通往歐洲的後門,貨物從這裡開始,可以經由火車運送到中歐和西歐,最多可省下兩週的運送時間。」
 
當初趁著2008希臘國債危機成功插旗,取得比雷埃夫斯港35年特許經營權,等於拿下通往歐洲的跳板。2016年港口私有化招標中,中遠集團更拿下67%的股權,接管港口,掌控歐亞非門戶。
 
美國國務院外交顧問希提利德斯:「這對中國滲透東歐和中歐市場,具有戰略重要性,這對希臘而言也很重要,這個國家的經濟八九年前崩盤,除了中國之外,沒有人想投資這個國家,但這也讓歐盟憂心。」
 
歐盟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,因為中國對歐洲海港投資快速增加,就怕各國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資,北京的經濟影響力可能政治化。
 
經濟學人副編輯卡爾:「很多投資案都是為了利潤,是私人的、是無害的,但有時候是用來收買政治影響力,舉例來說,希臘和匈牙利聯手阻止歐洲在國際法庭對中國南海計畫裁決後,向中國表示譴責。」
 
中國藉由一帶一路,把觸手伸向各國,美其名是投資、借貸,卻被砲轟根本是"債務陷阱",就算借出去的錢收不回來,依然能達成戰略性目標。
 
新聞旁白:「在斯里蘭卡,中國借貸了15億美元,用以興建新的深水港口,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。但到了2017年,斯里蘭卡顯然無法償還債務,所以作為替代方案,他們把港口控制權給了中國,作為99年租賃的一部分。」
 
斯里蘭卡南部的深水大港漢班托塔港是東西海運的交通要道,中國取得營運權,無疑是一帶一路戰略的指標性成就之一。
 
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CEO任銳:「從斯里蘭卡出發到東亞去,像到我們北方港口、大連、青島,時間不會超過12天,往西走到吉布提到東非,時間不會超過8天,他也可以銜接波斯灣地區,像到迪拜(杜拜)的時間也就五天。」
 
但隨著政權更迭,2019年新總統上任後,傳出有意撤銷前朝政策,把港口收回來。
 
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:「中國是我們的好朋友,我們需要他們協助發展,但我不害怕這麼說,這是個錯誤,我會要求他們重新協商。」
 
小蝦米或許難以撼動大鯨魚,但隨著國際局勢變化,澳洲和以色列若相繼反悔,撤回租借協議,恐怕掀起骨牌效應。危及中國的長遠戰略佈局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中角力#港口#澳洲#南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1

0.0943

0.21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