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驚見肉食大黃蜂 威脅蜜蜂授粉恐釀缺糧危機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5/05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5/06 10:11

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糧食供應相對緊繃。但壞消息是「亞洲巨型大黃蜂」,就是俗稱的大虎頭蜂,開始出現在美國華盛頓州!  雖然初期似乎是零星個案,但如果不及早剿滅,這種巨大肉食性蜂類成功繁殖,數量與能力足以滅絕所有授粉蜂,立刻造成可怕的糧食減產!  可怕大蜂的毒液也足以殺死人類,學界呼籲美國政府:滅蜂要超前部署了! 幫助蜂農就是幫助全國。

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

CNN主播:「聽來像是好萊塢恐怖片中的東西,真希望是,但這是真的。『謀殺大黃蜂』是真的生物,最近第一次在美國被目擊到。」

 

大胡蜂、大虎頭蜂、亞洲巨型大黃蜂,說的都是牠。可能你會想到電影變形金剛中的博派好機器人「大黃蜂」?抱歉,這闖進北美的亞洲大黃蜂,可是不折不扣的狂派大壞蛋,一臉猙獰。

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昆蟲學家 史畢奇格:「當我第一次在布萊恩拿到這隻蜂,還以為是小孩玩具咧,實在太大了,跟過去我處理過的其他大黃蜂比起來。」

體型3-5公分,一般成年人半隻手指大,分布在中國及東南亞的巨型大黃蜂,行為就如長相一樣殘暴。幾隻群起出征,就能殺掉整巢蜜蜂幼蟲,可憐的普通蜜蜂平均1.5秒內就會喪命。影片中可憐的小蜜蜂頭都被咬斷了,人類如果再袖手旁觀,自己也可能遭殃。
 

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昆蟲學家 史畢奇格:「第一次發現亞洲巨型大黃蜂是在華盛頓州,是去年12月8日布萊恩地區一個民宅屋主舉報,當地鄰近美加邊界。這是相當重要的發現,因為亞洲巨型大黃蜂一直在我們的監測名單上,基本上就是因為牠能殺掉整蜂箱的蜂。而且不幸地會導致嚴重的植物授粉中斷。」

除了蟎蟲與氣候變遷影響,美國的授粉蜂類今年又面臨這種肉食性殘暴天敵,一旦傳遞花粉活動大減,或出現地區性授粉蜂滅絕,立刻會衝擊美國2020年農糧收成,造成糧食危機。

CNN主播:「亞洲大黃蜂,研究牠的學者稱牠為謀殺蜂,身上有毒刺,如果誰被多螫幾次是可能送命的。」

不像蜜蜂的刺是倒鉤,螫人一次自己也斷刺喪命,巨型亞洲大黃蜂的刺既直又長,能螫你不只一次。在日本有「謀殺蜂」之稱號,一年平均50個人遭牠們奪命,因為牠們的毒液毒性是一般蜂的七倍。2004年,亞洲大黃蜂從原產地中國不知怎地進了海運貨艙,成功闖關進法國,首次在歐洲有了出沒與螫傷人紀錄。

CNN首席氣象特派員 威爾:「唯一消滅牠們的方法是抓住女王蜂,當牠們要搬家,你知道春天牠們會尋找別的蜂巢當殖民地,這(抓到牠們)真的真的很困難。」

巨型大黃蜂的女王蜂,幾乎跟人類大拇指一樣大。專家呼籲人類,遇到牠千萬別想徒手自己應付,若沒有武器或防護,逃就對了。但病毒與大黃蜂是以小搏大扳倒人類,自然界中牠們也並非無敵,小蜂反抗暴力統治,也會成功。

亞洲土蜂的工蜂像英勇鬥士,犧牲自己一擁而上,團團緊貼亞洲巨型大黃蜂,還拼命揮動翅膀,「蜜蜂球」內部溫度可超過攝氏45度,亞洲大黃蜂耐熱韌性不如土蜂,不久就慘遭熱死或活活悶死。
 

2016年英國也有大黃蜂為患,英國農業部研發出紅外線攝影與捕蜂網的圍剿方式。2018年輪到西班牙遭殃,他們出動無人機對戰。

路透社記者(2018.12):「很多巨型大黃蜂巢在高處,傳統除蟲方法很難觸及,所以就讓無人機滿載殺蟲劑,飛近去對巨型大黃蜂巢『開火』。」

因此美國專家呼籲衛生單位與農民要超前部署,儘快在秋天收穫季前剿滅亞洲巨型大黃蜂。當然,嚴格檢查中國或東南亞來的貨物與貨櫃艙,也是可以考慮的措施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殺人蜂#台灣蜂#大黃蜂#授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1

0.0761

0.21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