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鎖國防疫!UN農糧署警告 恐出現缺糧危機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4/14 20:05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全球新冠肺炎爆發至今,世界各地瘋搶食物和民生用品的狀況仍持續。近日聯合國農糧署就警告,再過幾個星期,可能就會出現缺糧危機;不過問題癥結不在糧食不足,而是運輸端出了問題。目前全世界有30個港口關閉,導致運糧船隻無法停靠,食物供應鏈被切斷。另外,因為防疫居家禁令,各國都出現缺工狀況,農田無人採收,蔬果無人運送,這也導致蔬果稀缺價格上揚。越南的企業家為了幫弱勢民眾度過疫情期,特別裝置了「白米ATM」,免費發米給民眾,一個人可以領兩公斤,估計將有數萬人受惠。

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恐慌情緒蔓延,民眾瘋搶食物和生活用品;雖然各個政府都不斷呼籲民眾不要囤積,強調食物庫存很足夠,但超市外大排長龍景象依舊。

 

休士頓市長 透納:「不用到超市瘋搶,好像所有食物都會消失一樣,貨架只是需要補貨。」

各國政府的不缺糧保證,再過幾個星期,恐怕就要重新評估了,因為聯合國農糧署近日提出警告,全球可能會出現糧食短缺危機。不過,問題倒不是出在食物生產端,而是在運輸端;流通各國間的糧食,絕大部分是靠海上運輸,現在全世界有超過30個港口,不是關閉就是禁止人員進出,這也導致糧食運輸中斷,衝擊供應鏈。

缺糧的另一個問題是缺工,幾乎各國政府都下了防疫居家禁令,有的國家甚至封鎖邊界,勞工無法外出或是遷徙;不只農作物無人採收,農地也缺工人運送作物,蔬果一旦開始稀缺,價格就會大漲。
 

英國農民工會副會長 柏德薛:「五月中是採收的高峰期,大家都極需人手,我們需要7.5萬到8萬歐洲工人來採收水果和蔬菜;但是現在的防疫禁令,讓情況變得很艱難。」

聯合國農糧署專家也警告,各國禁止出口糧食的保護主義興起,也會加深食物的短缺;像是哈薩克就禁止麵粉和蔬果輸出,還有世界第三大稻米生產國越南,也宣布將暫時停止稻米出口。

UN農糧署經濟學家 托瑞羅:「我想越南只是初步實行禁止出口稻米,直到4月15號,他們是要評估供應的狀況,那絕對沒有問題。我希望他們能解禁出口。其實全球的糧食是足夠的,所以沒必要做這樣的出口限制。」

東南亞地區的新冠肺炎疫情,相較於歐美國家,沒有那麼嚴重;不過各地瘋搶物資的情況,卻與歐美相去不遠。

泰國民眾:「我是對政府的措施沒有甚麼信心,該怎麼說呢?我想我得要自保,我是不相信政府政策的。」

越南民間企業和善心人士,為了幫助低收入民眾度過防疫期,在各地設置了「白米ATM」,免費發放白米給有需要的民眾。

白米ATM發明人:「剛開始我們打算每天發放500公斤的米,公司會負擔所有的費用;但現在是每天發4-5噸的米,我會儘量讓這個機器,每天24小時保持運作,這是最重要的一點。每天都要能運作,這樣每個人天天都可以領到米,大家就不會覺得,如果今天拿不到,他們就永遠拿不到了。」
 

民眾排隊領米的時候,必須站在地上畫的框框中,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;大家用塑膠袋接米,每人一次可以領2公斤。

越南民眾:「我聽說這家公司要幫助低收入戶,所以我來這裡,希望在這陣子為家人拿點米,在我不能出門賣彩券的時候。」
越南民眾:「他們的善舉讓我很感動,因為大部分南部人都非常慷慨和有同情心。這對他們來說雖是件小事,但我們卻大大感恩。」

發起活動的企業目前已經募得40噸的米,未來會在100個地點設置「白米ATM」,估計至少能讓數萬名越南人在疫情期間有米下鍋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白米ATM#缺糧#越南#聯合國#防疫#保護主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0

0.0624

0.17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