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拉美富人害窮人染疫 科索沃老石磨助鄰備糧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3/3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4/01 10:15

貧富差距相當大的拉丁美洲國家,許多首批新冠肺炎病例都是境外移入,有錢人去歐美度假帶回病毒,然後一旦傳染入貧窮階級居住區,因醫療與生活資源缺乏,後果就難以收拾。祕魯利馬貧富對比的景象讓人咋舌:有人悠閒避疫,有人連洗手水都沒有。在俄羅斯倒是看到了互助,因為禁足令開始,許多企業注意到醫護人員上下班和外食不容易,健康餐公司、計程車與行動咖啡館都無償提供服務。科索沃貧窮的小農村,麵粉因為疫情而漲價,為了幫鄰居度過糧食危機,一對父子開動了500歲的祖傳老水車,推動石磨日夜加班磨玉米粉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墨西哥、智利…...許多拉丁美洲國家第一批境外移入病例,都是從歐美度假或工作回來的有錢人。

 

祕魯化妝師 娜迪亞:「數學課、英文課…」

祕魯利馬的化妝師娜迪亞不算頂尖富裕,但躲疫情生活已比窮人舒服太多。讀私校的孩子上網上課,她架好補光燈和手機,繼續直播美妝課程。距離她的山上豪宅不遠,多娜芙小山丘是貧民區,農民工老太太瑪利亞,還得燒柴煮飯。祕魯因隔離暫停一切商業活動,兒子賣衣服的小生意沒了,老夫妻擔憂未來。

祕魯農場工人 亞利將卓:「疫情會持續嗎?我們不知道。」
 

鄰居羅絲太太抱怨:根本沒水洗手,怎麼防疫?祕魯貧民區沒有供電與自來水,賣水商人原本每周固定會來,但現在禁足令一下,水販不來,水塔都空了。貧富差距讓拉美低收入戶成為最脆弱的一群。

美國華盛頓拉美研究學者 雷姆西:「拉丁美洲最富與最窮的差距,比世界任何地方都要大。」

在巴西、委內瑞拉,狀況更嚴重。除了阿根廷政府提出4月份工人階級有補助款之外,其他拉美國家的時薪工,在禁足禁商令之下,都得回家吃自己。

美國華盛頓拉美研究學者 雷姆西:「我們知道每三個委內瑞拉人,就有一個是缺乏基本食物,吃不飽的。」

委內瑞拉 卡提亞貧民區居民:「我們要食物!」

委內瑞拉的卡拉卡斯,貧區居民瓦格絲,家裡冰箱真的快空了,煩惱著怎麼找東西填飽6歲女兒的肚子。

美國華盛頓拉美研究學者 雷姆西:「為什麼我特別擔心?因為現實是,整個拉美地區的基礎醫療,都沒有準備好迎戰全球大流行的疫情。」
 

沒得吃、缺醫療,更糟的是富裕階級也沒有助人精神,巴西里約首例病亡者是有錢人家的女僕,雇主從義大利回來在家隔離,沒提醒她注意,害她染病。好在巴西政府已開始改建體育場與學校,收容街友中老人、孕婦和帶孩子的母親,避免疫情在最弱勢族群中蔓延。有家可歸的人都不出門,街友連路邊垃圾桶找剩食,都越來越難。好在慈善團體也沒有停止食物資助。

教會慈善人士 費黎拉 :「其實我們並沒有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,就是不要大規模群聚,但我們(要發食物)能不群聚嗎?我不能在這時候丟下他們(街友)。」

疫情影響讓更多人失去收入,這天他們發出400個麵包捲、60公升咖啡,是平常3倍的量。食物暖胃也暖心,地球另一端,俄羅斯也在3月30日開始禁足關店等各種抗疫隔離禁令,醫護人員上班時去哪買東西吃?食品公司老闆霸氣請客。

俄羅斯健康餐點公司總裁 札里奧尼:「我覺得出力幫忙是我的責任,既然我們是賣健康食物的,困難時期我們一定要幫忙。」

願意請客的還有計程車司機,免費接送醫護上下班,也有休店的咖啡館老闆開來咖啡車,無償給醫護們提神能量飲。
 

其實不必要有多麼富裕的資源才能幫助人,巴爾幹半島科索沃的小農村裡,500歲的老水車再度加班運轉,推動石磨。

科索沃庫什寧村民 卡納什:「價有時候(麵粉)還要20歐元一袋,錢很高。商人在這時候哄抬價格。」

因為宵禁,白天才能長途跋涉去鎮上,但超市20公斤袋裝麵粉從8歐元漲到15至20歐元,還缺貨。沙堤利父子開動祖傳老水車石磨,重操舊業幫鄰里磨玉米粉,石磨轆轆日夜響,周圍兩個村的民眾都抱著玉米來求代磨,客戶暴增,要等2-5天才能回來取玉米粉。

科索沃庫什寧村民 卡巴西:「這座水車已經五百歲了吧!我曾祖父都拿東西來這裡磨的。」

85歲的老先生跟兒子一起日夜加班,沒有抱怨,為了糧食危機超前部署,幫鄰居度過麵粉漲價的困難時刻。抗疫時期,多點助人精神,真的能讓別人生活不一樣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祕魯#巴西#俄羅斯#委內瑞拉#阿根廷#貧富差距#新冠肺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9

0.1049

0.23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