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311岩手39M大浪解謎 無聲海嘯作祟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3/09 19:52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日本311地震即將屆滿9年,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一直存在一個未解之謎。311震央位於宮城縣,當地最大震度達到7;而岩手縣偏離震央,震度也小,但遭遇的海嘯竟比宮城縣還大,最高甚至達到39公尺。海嘯專家抽絲剝繭,認為問題出在岩手縣海底,很有可能是受到「無聲海嘯」侵襲。透過報導帶您一起了解什麼是「無聲海嘯」。

防災廣播:「岩手縣目前發布了大海嘯警報。」

 

這是2011年311大地震時,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。

當地居民:「海嘯來了啦...水都超過堤防了!海浪已經越過了堤防...」

巨大的海嘯越過海邊防波堤,無情地衝上陸地,車子、房子被海浪帶走,高達39公尺的巨浪,讓岩手的宮古市轉眼間面目全非。而地震發生至今9年,宮古市民對當時的大海嘯始終不解。
 

岩手縣宮古市民 佐佐木高廣:「當時感覺就像平時地震那樣,只是規模再稍微大了一點而已。那個時候還覺得有點安心,根本沒想過逃命。」

 311震央位於宮城縣外海,宮城縣測得最大震度為7,岩手縣震度約5弱。明明岩手離震央遠,震度又小,為什麼卻遭遇比宮城縣還大的海嘯?

東北大學教授 今村文彥:「宮古市大浪的原因成謎,這讓我感到很震驚。我認為必須徹底調查清楚,到底當地為什麼會發生大海嘯。」

311當天,岩手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根據目前研究,最可能的推論就是除了311震央,在岩手縣外海有著另一個引發源;而海嘯學者多年探究後,認為存在兩種引發因素。

NHK主播:「其中一種是緩慢的板塊移動。」

 一般來說,地震是因為板塊互相推擠,累積到一定程度後釋放能量,也同時形成海嘯,此時的地震,會感到劇烈搖晃;但如果板塊移動緩慢,釋放出的能量不夠巨大,雖然不會造成強震,但還是可能激起海嘯。而第二個原因就是「海底走山」。

印尼民眾:「海嘯!海嘯!海嘯來了!海嘯!」
 

海嘯專家的推論來自2018年9月,印尼蘇拉威西島強震時的海嘯。有民眾在海上拍下了大浪來臨的畫面, 岸邊揚起大量塵土,沙石沿著斜面全部掉進海中,當時英國學者就認為,沿岸土石流擾亂海灣水流,恐怕也造成了大海嘯。而日本研究團隊因此推論,311時,岩手縣海底是否也發了這樣的土石流。

NHK主播:「海底走山如果規模夠大,有可能引發海嘯。而在當地的海底調查中,也發現了多個土石流痕跡。」

不論是緩慢型板塊移動,或是海底走山,它們不伴隨巨大地震,卻可能引發大海嘯,學者將這些原因稱為「無聲海嘯」; 而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,在311海嘯加上了「無聲海嘯」元素,經由電腦模擬後,發現海嘯發生情形與實際狀況相吻合,岩手縣確實遭受到了較多的巨大海嘯。

今村文彥:「如果因為地震搖晃不大就安心,但其實超大的海嘯正要來臨,這樣的輕忽心態會是一個大盲點,所以對於『無聲海嘯』,人們應該要有清楚認識並謹慎應對。」

至於要怎麼防範「無聲海嘯」, 有了311的切身之痛,日本政府在太平洋外海放置了大面積的水壓計,一旦海嘯發生,儀器測得異常壓力,就會立刻通報;而在水壓計偵測範圍外的,則使用GPS定位儀器,即時監測日本周遭海域,達到防患未然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嘯#311#海底走山#地震#GPS#岩手#宮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1

0.0630

0.17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