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軍隊撐腰!中朝漁民闖日本海 搶撈漁獲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1/30 20:0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日本漁業近年來出現異變,除了要面對氣候變遷的天災,還有來自非法入境的人禍。日本海正值魷魚捕撈期,但是中國大陸與北韓為了開發漁場,闖入日本經濟海域違法捕撈;中朝兩國更不約而同派出軍艦壓境,使日本漁夫被迫離開危險海域,也讓魷魚知名產地石川縣被迫提早一個月結束捕撈作業。

11月到2月,是日本海的魷魚捕撈季節,但今年,日本西岸的漁夫們卻罕見地提早一個月收工。

 

石川縣漁業協會參事 白坂武雄:「如果照這樣的狀態,只能捕這樣的數量,大家可能準備要失業。」

石川縣能登町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魷魚漁港,依照過去經驗,一年的魷魚捕獲量能達到5000噸,但是今年不過1400噸,捕撈量大減,更連續三季創新低;而能登漁夫被迫早早上岸,就是因為日本海正打起「大和堆戰爭」。

NHK主播 阿部涉:「這是日本的排他經濟水域,有個地方不斷目擊到可疑船隻,就是位於日本海中央,被稱為『大和堆』的區域。」
 

明明是日本的經濟海域,但近年來中國大陸與北韓漁船卻不停闖入,到了今年更是大舉入侵。北韓漁船不僅等級從以前的木造船,升級到了鋼鐵製,而船上的人員,更出現了身穿迷彩服的軍人;作風也變得強悍,面對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水砲驅趕,根本無動於衷。

海洋政策學者 山田吉彥:「以軍隊為中心的組織,改變了過去的違法捕撈體制。(去年)夏天開始,他們主張大和堆位於北韓經濟海域內,(北韓)藉由擴大管轄海域,企圖發展安定且廣域的漁業。」

在此同時,中國大陸的軍艦也開進了日本海,距離近到甚至讓日本漁民清楚拍下船艦樣式。

前海上自衛隊海將 伊藤俊幸:「(大陸軍艦)一邊蒐集著情資,一邊緩慢地移動,在這個區域內『巡航』,一直開來開去的;另一點就是『存在感』,軍艦代表著國家,『中國大陸這個國家在這喔』,他們是發送這樣的訊號在行駛。」

北韓軍方的撐腰,讓漁民有恃無恐;大陸軍艦成功刷一波存在感,也讓大陸漁民肆無忌憚,把日本漁場當做自家後花園。

日本漁夫:「全部都是中國大陸的漁船。」

去年8月,大陸一口氣有400艘漁船出動,使用具破壞性的圍網法,將一整個微小生態圈內的所有生物全數撈起,造成海洋生態失衡。
 

日本漁夫:「他們來到捕魷魚的地方,用大約40公尺的長桿展開漁網捕魚,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威脅。」
日本漁夫:「真的很討厭。」
日本漁夫:「這是攸關生計的問題。」

而北韓則開出配備小型槍枝的高速艇,直衝日本海保廳巡邏船;日本水產廳也因此下令,要求日本漁夫撤出大和堆,以免遭受攻擊。

日本漁夫 府中信雄:「有時候很危險,我們只能閃避,這種事發生好幾次了,日本漁船在自己國家的經濟海域,竟然還要對別人客氣。」
海洋政策學者 山田吉彥:「日本海現在正處於未曾發生過的緊張,(政府)必須要比過去加強力道,去削弱勢力並徹底情蒐,否則就無法保衛海上安全。」

 
根據水產廳的統計,去年光是在大和堆海域,就驅趕了超過5千艘外國漁船,非法捕撈程度可見一斑。學者也呼籲,海上自衛隊、保安廳等政府單位應該加強合作,甚至搭配衛星組成嚴密的監視網,還給日本漁夫安全的工作環境,以保障日本漁業發展。

日本漁夫:「在我們不停請求政府援助的同時,魷魚也要被抓完了。」
日本漁夫:「沒戲唱了啦,日本漁場下台一鞠躬了。」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魷魚#石川#能登#日本海#大和堆#排他經濟水域#EEZ#大陸#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4

0.1155

0.26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