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法國罷工抗議持續6週!百萬人遞減至20萬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1/17 19:56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法國工會組織為抗議政府退休金改革,從12月初開始發動罷工運動,超過百萬人進行示威。抗爭運動持續一個半月,示威人數也逐漸遞減到20萬人;罷工民眾因為沒有收入經濟壓力大,因此無法再長期抗議,大部分的人都回到工作崗位,目前巴黎地鐵系統也大致恢復正常。罷工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,巴黎有4成的中小企業,面臨倒閉的危機;法國政府也提出了補助計畫,延遲它們繳稅的期限,未來甚至考慮要減稅。

法國工會組織為了抗議政府的退休金改革,從12月初開始號召罷工,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,這周已經是第六次上街了;不過抗議民眾的人數,剛開始衝破了百萬人,到現在逐漸遞減。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,本周發動的示威運動人數為20萬人,比上次的45萬人少了大半。

 

罷工民眾:「我們累了,因為真的很投入。而且很快就感受到生活壓力。」
罷工民眾:「確實,我們進入停滯期,很多人都回到工作崗位了,因為他們有經濟困難;但我們還是有很多中堅力量仍堅持著。」

這次的退休金改革,主要是把42個不同勞退系統整併合一,還要延長2年退休年齡到64歲,引發了各行各業的反彈;鐵路工會帶頭發起了長達1個半月的罷工運動,巴黎市區的公共交通系統幾乎被癱瘓。

 
餐廳經理 佩拉巴特:「我們有很多來自比利時和荷蘭的顧客,但現在我們沒有生意了,因為顧客發現交通很複雜。」

法國政府近日做出退讓,放棄延長退休年齡的計畫;工會依舊無法接受,揚言持續抗爭。但罷工民眾卻無法再長期抗戰,忍受沒有收入的經濟壓力,這一兩個星期有越來越多的人回到工作崗位;超過半數鐵路員工都回去上班,巴黎市交通目前也大致恢復正常。

地鐵工會領導人 馬堤內茲:「罷工運動還在持續,我們正和許多港口工人溝通,他們是新加入的力量,從上個星期開始人數開始倍增。就像前幾次的大型示威,今天也有很多不同職業的人加入罷工行動,所以我們至少知道,這些人不認為退休金改革簡單而公平,調查報告的結果也是如此。」

公共交通系統的罷工正要平息,其他行業像是老師、醫生和律師等,卻正醞釀要接續罷工運動,他們把集體脫掉制服的畫面放上網,引來網友瘋傳。不過,法國觀察家認為,馬克宏政府目前已經控制住局勢,退休金改革應該可以闖關成功。

過去六個星期的罷工運動,對法國經濟造成了巨大損失。12月銷售旺季,卻因為地鐵停駛,百貨公司不見往日人潮 ;即使商家大打折,業績還是不如預期。

商店業者:「每半個小時才會有一名顧客上門,但已經比平日的早上好了,平日早上是沒人的,真的很艱難。」

調查報告顯示,巴黎有八成的中小企業受到罷工影響,五成企業年營收下降,超過四成的中小企業面臨倒閉危機。 法國政府也立刻祭出補助措施;包括讓小企業延遲繳稅,甚至更進一步地研擬減稅政策。

 
少數可以從罷工運動中受惠的行業之一,就是共享單車;但單車業者卻叫苦連天,因為事實並非如此。改用單車代步的民眾急遽增加,出現了一車難求的狀況,而且就算搶到了單車,也發現大多是故障車。

巴黎民眾:「我最近登入成為會員,這應該要很方便好用,但要找到一部可用的單車很難。」
巴黎民眾:「你騎上車之後,才發現鍊子掉了,要不然就是腳踏板有問題。」

共享單車的維修場外,堆了將近3千台的單車等著維修,罷工期間單車用量太大,故障率也急遽增加。

單車維修部員工:「一方面我們的人手太少,因為沒有交通到這裡;另一面,報修的數量比平常多,工作量就變得更大了。」

消費者不滿故障車太多,紛紛刪除租車軟體,共享單車公司損失了大批的客戶,也成了這場罷工運動中,另一個受害的企業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法國罷工#退休金改革#馬克宏#公會#地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5

0.0670

0.18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