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伊朗射飛彈 東京股市全綠.狂洩600點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1/08 19:53
示意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示意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進入2020,全球經濟就因美伊衝突,籠罩在低迷的氣氛中。今天亞股一開盤就紛紛走跌,日經指數一度暴跌600多點,傍晚剛開盤的歐洲股市,也全面下挫;金融市場相對安全的日圓和黃金,紛紛走升;國際油價也跟著上揚。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,就怕中東原油供給出問題,影響企業民生,不過好在今年對日本來說,是東京奧運本命年,有了奧運刺激經濟,帶動外國觀光客訪日潮,都將為日本景氣注入活水。

日本工商界慣例的新春酒會,聚集各大企業社長、CEO等1800人,展望2020日本經濟,拜東京奧運之賜,不少人看好接下來的景氣。

 

全日空控股社長 片野坂真哉:「東京奧運和帕奧毫無疑問,包括外國人訪日,將成為動力。以基調而言,應該會是光明的一年。」

伊藤忠商事會長 岡藤正廣:「(除了外國觀光客)非現金支付政策也會持續到六月底,我認為景氣會順利擴大。」

不過隨著美國、伊朗衝突越演越烈,中東局勢可能成為影響經濟的最大風險。
 

資生堂社長 魚谷雅彥:「年初就有美國和伊朗的問題,從各種環境來說,我們應該在嚴格考量下經營公司。」

DeNA會長 南場智子:「中東情勢突然變得非常不穩定,變成很難預測的一年。」

8號因伊朗對駐伊拉克美軍發射飛彈,東京股市全面走跌,日經指數一度大跌超過600點,是一個半月來首次跌破2萬3千點;午後在美國總統川普,在推特發文「一切都好」,以及伊朗外長推文,表示無意發動戰爭下,跌幅縮小,最終日經下跌370點,以23204.76點作收;亞股也一片綠油油,跌幅都在1%上下。

而避險資產日圓,一度升到107兌1美元價位,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;黃金價格也飆破每盎司1600美元,之後稍稍回落。現在日本最怕的就是伊朗為了報復,封鎖原油運輸大動脈荷莫茲海峽,因為日本進口原油高達88%來自中東地區,不過有專家說不必太過擔心。

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 坂梨祥:「美國因為有頁岩油,已提高能源自給率,就算封鎖荷莫茲海峽也不會太困擾,因此比較不會成為報復的選項。」

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,日本國家和民間原油儲備超過200天,目前對國內供給沒有影響。不過市場還是瀰漫不安情緒,東京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價格,比前一天上漲近5%,創七個月來新高;國際布蘭特原油也漲超過3.5%,一度衝破每桶70美元大關。

三菱UFJ研究諮詢主任研究員 芥田知至:「以家計而言,汽油、煤油價格會上漲,電費也可能上揚,企業的話可能會壓迫收益。」
 

不過也有日本企業家沒這麼悲觀,呼籲各界冷靜看待。

三菱商事社長 垣內威彥:「非常可能發生某些小規模競爭,但我不認為會演變成全面對立,甚至走向戰爭。」

那日本企業界到底如何看2020景氣,以-5到5的評分,請日企高層打分數,結果平均+2.22,奧運後則稍稍下滑+1.44。

西武控股社長 後藤高志:「(奧運後)會對景氣產生負面影響,關鍵在能填補多少下滑的部分。」

Skylark控股會長兼社長 谷真:「如果選手能拿下很多獎牌,國民也會比較傾向消費,奧運的獎牌數將左右日本景氣。」
 

日本經濟在奧運牌加持下,加上外國觀光客訪日的經濟效應,前三季看來將穩定走升;但國際地緣政治風險,包括中東緊張、中美貿易摩擦和美國總統大選,都為全球經濟埋下變數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日本經濟#東京奧運#中東#日經指數#川普#日圓#黃金#原油#荷莫茲海峽#外國觀光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8

0.0680

0.18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