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美氾濫vs.非洲亟缺!盧安達自煉液體嗎啡止痛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2/26 20:05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窮到買不起止痛藥,難道也是種祝福? 因為國家沒有淪陷在藥癮中。美國每年有7.2萬人死於止痛藥用藥過量,鴉片類止痛藥因處方與使用不當,變成奪命藥。但同時,地球另一角的非洲,承受病痛的人卻買不起止痛緩解折磨,因為進口止痛藥比先進國價貴上好幾倍,以至於毒品與假藥氾濫;在藥商看不上的非洲市場,病人要如何妥善止痛? 中非盧安達的做法是 : 自己煉嗎啡,但是嚴格管控! 現在,愈來愈多盧安達的慢性病人,不必再受疼痛折磨。

中非國家盧安達的護士瑪德蓮,來探望小她四歲的子宮頸癌病患芬娜,52歲的芬娜住在基博戈拉的小村,癌末的她早就無法照顧孩子。

 

 盧安達癌症病患  芬娜 : 「病痛折磨我,真的很想死啊!」

除了祈禱,芬娜過去無計可施。護士瑪德蓮也很無力,

盧安達護士 瑪德蓮 : 「我這個工作最難的,是看著一個過去好好的人,生病後一點一點步向死亡。」
 

25年前,盧安達大屠殺在100天內害死80萬人。許多人帶著傷口、截肢、後遺症,活到現在,又遇上愛滋病或癌症。在先進國家,癌症等慢性病患可以選擇安寧止痛的治療,但現實是,非洲這裡是利潤太低又太窮的市場,藥商根本看不上眼,全球90%的嗎啡類止痛處方藥,都留在先進國家。世衛組織的報告顯示,全球有55億人活在無法及時得到止痛藥的地區,二千萬人需要減痛或安寧治療,卻只有三百萬人能幸運獲得所需藥物。

在北美市場,光是美國每天就有42人死於服用過量止痛藥,這還是三年前的數字。十年來因為藥商隱瞞上癮的可能性,美國有超過16.5萬人,因為服用鴉片類藥物過量而死,鴉片類止痛藥成份包含可待因、嗎啡、芬太尼等,因為它們而死的人,比吸食海洛因和古柯鹼而送命的還多。

溫哥華急救員: 「今早六點起已有六起用藥過量案!」

看診後拿處方止痛藥,最後竟然因藥癮而死,這對非洲一些嚴重欠缺止痛藥的國家來說,是奢侈又不可思議的悲劇。

相對而言,缺乏這類止痛藥也就不會讓太多國民染上藥癮。過去在盧安達這類非洲國家,毒癮者會被貼上道德淪喪的標籤,因病痛去找毒品止痛的人,也被看成毒蟲。為何不是找藥止痛? 因為當地進口嗎啡的平均價,比富裕國家高出六倍!! 不少非洲國家政府也不想花大錢。可是現在,需要止痛安寧照護的慢性病人越來越多。

盧安達癌症病患  芬娜 : 「現在當止痛藥的劑量增加了,會使我好過點。」

盧安達安寧照護計畫主任 黛安娜 : 「沒有疼痛管理的話,談什麼人權呢。如果人們被疼痛折磨而死,表示這個國家或社區沒有尊重人權。」
 

買不起乾脆自己煉!! 現在盧安達這個小實驗室每周可以產出三批非洲製造的「液體嗎啡」,每批200瓶,就這麼幾個人產出這麼一點點,國家嚴格追蹤管控,送到各地醫院和藥房,訓練有素的護士按時限量發放,只給真正需要的病人用,成癮風險小多了。從肯亞到馬拉威,22個非洲國家現在試著複製這套管控模式,把止痛用液體嗎啡送給真正需要的人,也避免藥物濫用。

盧安達安寧照護計畫主任 黛安娜 : 「這位媽媽告訴我,沒服用止痛液體嗎啡前,她孩子因為急性淋巴白血病痛得要命,連其他治療藥物都吃不下去。」

不僅要給絕望的病人安寧與尊嚴,也給年輕病人撐下去接受治療的可能。人命不值錢的地方,藥商都不想要的市場,非洲國家自己提煉嗎啡,進入健保系統低價甚至免費發放,讓許多受疼痛折磨的病人,活著感覺好多了。護士瑪德蓮今天又走了很長的路,去看另一位原本絕望的病人。

脊椎退化性病症患者 法絲汀 : 「以前我常疼到大哭,路人都聽得見,我吃不下、說不出話,痛到連親友都認不得。但有了嗎啡止痛後,我能吃能睡能認人甚至能翻身,雖然病沒痊癒,但已經好過多了。」

護士與病患還是握著手禱告,但除此之外,現在這裡的人們能智慧地控制並使用止痛藥,繼續為病患的生命和尊嚴奮鬥。
 
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止痛藥#嗎啡#盧安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34

0.1386

0.3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