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港警十一「近距離開槍」荃灣中學生左胸中彈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0/02 20:1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正當大陸北京歡度國慶施放煙火的時刻,香港街頭驚傳槍響,而且是四個地方,港警總共開了六槍。其中一槍備受爭議,是在只有一大步的近距離,朝民眾的胸口擊發。中槍的是一位年僅18歲的高中生,左胸胸骨骨折,經過搶救,目前暫時脫離險境。十月一號全天,包括員警在內,有104人受傷送醫,2人有生命危險,而被拘捕的示威者超過180人。

一大早,上學時間,位於荃灣的這所中學,門口有上百名穿著黑衣的群眾席地而坐。他們以靜默方式抗議,這所學校的一名學生,遭警方近距離朝胸口開了一槍。

 

校友:「只不過是一個中學生,根據他做的事,其實對警察沒有生命威脅的。但他都可以被人在這麼近用槍射,這都會令人憤怒。」

有學生發起募款,希望協助這位受傷的同學。十月一日發生警方槍擊民眾,地點在荃灣大河道上。這名防暴警察大老遠衝過來時,手上的槍就指著民眾,戴著面罩的黑衣男子朝他揮舞棍棒,就這麼一大步的近距離,警方開槍。

中彈後,男子向後仰,壓到一名跌在地上的警察,身邊示威者上前查看中槍男子,結果遭到警方制伏在地。這時旁邊的員警繼續舉槍指向民眾,隨即遭到汽油彈襲擊。
 

中槍男子:「我的胸口好痛啊!要去醫院。」

記者:「救人了,叫救護車,別搞事了!」

中槍的男子左胸膛鮮血直流,防暴警察立刻上前幫他壓住傷口止血,再為他戴上氧氣罩進行緊急處理。中槍的男子年僅18歲,是一名中學五年級的學生,遭槍擊的左胸胸骨骨折,經過手術取出彈殼,目前暫時脫離險境。

香港警務處長 盧偉聰:「當時在電光火石之下,(警員)他受到近距離的襲擊,或者他的同袍生命受到威脅,所以他才採取這個行動,我們認為是合理也合法的。」

另一個開槍的地點在油麻地,員警上車準備撤哨,這時候有同袍落單遭到黑衣群眾圍毆,已經在車內的員警立刻下車解救。一團混亂之際傳出槍響,黑衣民眾拔腿四散,但有一人不慎跌倒遭員警制伏,其他示威者上前試圖搶救他脫困,紅圈裡的員警繼續朝空中擊發第二槍,原本遭制伏的黑衣人被群眾救走,三五名警員一起拔出佩槍指著民眾。

員警:「上車、走啦!快點,上車、上車,走!」

警方統計,前線警員有25人受傷,總共在油麻地、荃灣大河道、沙嘴道和黃大仙四個地方,擊發六槍實彈。
 

路旁一整排摩托車陷入火海,濃煙直衝上10樓的高度。十月一號這一天,整個香港一片混亂。玻璃外牆被打到稀巴爛,這棟是長沙灣政府合署大樓。荃灣的遊行民眾沿路灑著冥紙,高喊沒有國慶、只有國殤。在中國旅行社門口灑冥紙後焚燒,鐵捲門用黑漆寫上咒罵的字眼。

入夜之後,同樣的手法更激烈的上演,這棟政府辦公大樓遭二度闖入縱火。提早關閉的港鐵深水埗站進出口烈焰沖天,一旁的店家,帆布屋簷慘遭波及。儘管車站已經拉下鐵門,示威者仍把火苗丟進地鐵站的室內,港鐵超過20多個站嚴重損毀。這一天的示威衝擊,主要由最核心、最激進的示威者主導,而警方也因此採取更激烈的清場行動。

警方:「走啊!」 

將近四個月,動盪沒有緩解的跡象。

中大政治行政學系副教授 黃偉豪:「我估計整場運動,除非有一個大轉彎或者有一個大和解。就可能是林鄭月娥特首上京,在十一國慶之後和國家領導人有一個共識,就是可以再放鬆一些,去回應示威者的訴求。例如真的會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,除非有這個很大的突破,否則我看不到整場運動,有一個平息的機會。」
 

全天,超過180人被捕,有104人受傷送醫,2人有生命危險。香港處處是熊熊烈火,警方加大清場力度,頻頻施放催淚彈放到煙霧瀰漫,另一頭的北京,正在歡度國慶,欣賞同樣煙霧瀰漫的煙火秀,一個日子,兩樣情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十一國慶#開槍#催淚彈#香港#國殤#反送中#實彈#港警#中學生#中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8

0.0768

0.22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