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VR影片體驗海嘯來襲 提高日本人危機意識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6/2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6/26 10:25

日本山形縣外海在這個月18號發生規模6.7強震,造成山形、新潟民房嚴重損壞;當局一度發布海嘯警報,雖然浪高普遍不高,卻也讓沿海居民再次陷入海嘯恐懼。而太平洋沿海城市高知縣正是海嘯高風險城市,為了提高居民危機感,當地政府與學者共同製作了海淹家園的VR影片,用虛擬實境的方式讓民眾切身感受,以加深地震、海嘯來臨時的自保意識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這個月18號,日本山形、新潟發生規模6.7強震,短周期的震波,造成當地多棟民房屋瓦滑落、多處地裂;一個星期過去,許多房子屋頂仍然鋪著藍色防水墊。

 

當地居民:「他們說會幫我把屋頂修好,可是不知道要到哪時,因為壞的面積很大呀!」

雖然復原速度稍嫌緩慢,但居民們也都慶幸海嘯沒有淹上陸地;尤其是臨海而居的民眾,更是在第一時間立刻避難。

當地居民:「因為寺廟在山上,所以要我們到那邊避難。」
 

新潟的北山地區,正好面向日本海,這裡大多數的居民都曾經歷過1964年,那場26人罹難的新潟大地震。

當地居民 本間健二:「當時突然天搖地動,海嘯一波一波地就打上來了。」

有了過去慘痛經驗,「只要一地震二話不說拔腿就跑」,有如北山地區居民的祖訓,也因此當這次大地震來襲時,整個村落大約70人,迅速逃往高地。

當地居民 本間健二:「最怕的還是海嘯,因為不知道到底海浪會怎麼來。」

這位本間先生說的沒有錯,沿海地區最怕的,就是地震時難以捉摸的海嘯。

中土佐町危險管理室 岩瀨和廣:「我們會問居民說『你們知道水會淹多高嗎?』,但民眾都無法正確回答,居民還是沒有達到徹底認知。」

日本東邊的高知縣,大片海灣依偎著太平洋,如果南海海槽地震發生,高知縣首當其衝,沿海城市中土佐町預期可能出現22公尺高的海嘯;雖然地方政府耳提面命,但面對尚未發生的災難,其實很難提高居民的危機意識。
 

中央大學教授:「希望民眾事先了解海嘯究竟多可怕,所以我們製作了這樣的系統。」

中土佐町與大學合作,花了5年時間,製作出了逼真的災害宣導片。

NHK記者 島津裕彌:「我來到的是(高知縣)中土佐町,這棟海嘯避難塔,用手海嘯避難1900機掃瞄上面的QRcode,就能看到海嘯的VR動畫。」

這就是學者完成的海嘯動畫。為了讓動畫更貼近現實,製作團隊使用空拍機,拍下小鎮俯瞰景象,勾勒出實際房屋線條,更土法煉鋼地地毯式拍攝街景。

最後以VR虛擬實境,模擬出當大海嘯來臨時城鎮樣貌,包括淹沒時間都清楚顯示,讓民眾身歷其境。
 

當地居民:「哇...來了來了,好快,海嘯真的來的話速度好快。啊...已經完全都淹掉了。」

沒有什麼比親身經歷來得更印象深刻,而透過VR影片,居民同時發現,即便離港口有段距離的區域,卻因為河川經過,使得淹沒時間與港邊不相上下,也讓內陸居民因此不敢大意。

當地防災連絡協會會長 高橋雄造:「同樣是中土佐町,但住岸邊的跟稍微遠一點的人,在防災意識上一定會有差距。(要思考)怎麼樣減少這個差距,希望居民能抱有多一點的危機意識。」

拜科技進步所賜,人們開始可以預想天災的可怕;而防災單位與學者也強調,如果地震、海嘯不可避免地有天一定會來臨,只有做好萬全準備、擁有高度危機意識,才可能在災害時,爭取到最大的活命機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地震#山形#新潟#6.7強震#短周期#震波#海嘯#沿海地區#高知#太平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7

0.0682

0.19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