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冒險遊樂場」鼓勵童DIY 美國再度流行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05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4/05 19:50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遊樂設施大部分都強調安全,最好地板都要鋪設軟墊子,不過,近年來許多研究都指出,這種過度保護的遊樂設施,其實反而限制兒童創造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而且也沒有想像中安全,因為,人是無法百分之百受控的,因此,美國最近又流行一種遊樂場,叫做「冒險遊樂場」,擺滿槌子、釘子和鋸子,磚頭、輪胎和木板,讓孩子在有如工地的環境中,自己動手做,連遊樂設施都動手設計和建造。

美國小朋友:「歡迎來到我的玩具屋。」

 

玩具屋,還大人止步,那屋子在哪裡?

美國小朋友:「我要拿錘子釘釘子。」

什麼?要玩具屋得自己蓋!
 

冒險遊樂場創辦人 伊芙·莫薛:「小小孩區,另一邊是大孩子區,你們可以有錘子、鋸子和釘子,需要工具就去棚子拿。」
5歲兒童 歐莉恩:「在這裡,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建造東西,造船和火箭船,超好玩的地方。」

這裡是一座叫做Playground:NYC的遊樂場;想到遊樂場,多數人腦海中會浮現溜滑梯、一座連結它與階梯的橋,橋上方有個屋頂,確實就像個「玩具屋」,這是世界隨處可見的遊樂場,那麼報導一開始出現的這種,像是垃圾場吧?不喔,它也是遊樂場,「冒險遊樂場」,沒有看似無害的軟滑塑膠,而是堆滿舊輪胎、木板、槌子與釘子。

影片旁白:「遊樂場的設計應該讓孩子更加去冒險。」

但冒險遊樂場可不是新玩意喔!

已故冒險遊樂場先驅 瑪裘莉·艾倫:「他們可以玩非常危險的工具,他們能夠冒非常大的風險,然後克服它們,這會大大提振孩子的自信心,看著他們這樣玩極有意思。」

瑪裘莉·艾倫是20世紀中期知名的英國景觀設計師,她在1945年造訪丹麥哥本哈根的建築師索倫森;索倫森在納粹佔領丹麥期間注意到多數社區的孩子捨棄遊樂場,跑到工地或遭到空襲的斷垣殘壁嬉戲,他後來在規劃住宅開發案時便規劃出擺滿廢棄物品和工具的遊樂場,讓小朋友自己設計與建造,索倫森稱呼它為「垃圾遊樂場」,瑪裘莉·艾倫將他的理念帶回英國,並改名為「冒險遊樂場」,不過設計師一定得採用一種關鍵元素,那就是受控制的風險。

 
影片旁白:「關於這一點,風險並不等於危險。」

當你爬一棵大樹時,腐爛的樹枝是危險卻是無法預期的,而風險呢,是受控的,像是你想要爬多高。

影片旁白:「它是可操縱的,需要你積極做出決定。」

所以,冒險遊樂場一點也不隨便,必須兼具六種受控風險要素,包括高度、速度、工具、危險成分、激烈混亂的玩耍以及孩子消失或搞失蹤的本領,最後,「大人勿擾」更是必須的。

美國小朋友 喬納·許瓦:「這個告示說小孩不需要意見或建議,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。」
記者 希爾瓦-布拉嘉:「你覺得它夠穩嗎?」
 

記者叔叔,免緊張,當怪獸家長會惹人厭喔,冒險遊樂場會有專業玩耍工給予適度監督和少少的干預;如今,這種怪獸家長的夢魘成為美國新興熱門遊樂場,其實早在二戰後,冒險遊樂場一度跟風英國而成為風潮,只是後來為了避免訴訟,聯邦政府更出版61頁方針,世人如今熟悉的好安全遊樂場最後成為標準,只是當冒險遊樂場始祖瑪裘莉·艾倫在1965年造訪美國時卻驚呆了,認為這種遊樂場安全過了頭根本是......

影片旁白:「管理者的天堂,小孩的地獄。」

其實,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,冒險遊樂場其實好處多多,首先孩子喜歡被認真地對待。

5歲兒童 雅琪拉:「我喜歡藝術和手工藝,但好少機會能製作大型的東西。」
美國兒童:「太棒了。」

保母 艾莉西亞·麥斯:「孩子拿著錘子與鋸子,我看了是覺得可怕,但是我觀察下來,孩子對於它們具備高度直覺能力,看到他們獨立並意識到風險,令人覺得欣慰。」

也有研究指出,自由自在地玩樂能改變大腦神經元的聯繫,而這些神經元的功能是調節情緒和解決問題。

家長:「我認為它可教導孩子,在不同環境下的應變能力,使用他們分析與批判性思考的技能。」

冒險遊樂場能增進他們的自信,然後,怪獸家長最在意的安全,其實所謂的安全遊樂場,恐怕沒想像中安全。

影片旁白:「但如果提供孩子安全過頭、靜態的空間,他們通常會去尋求危險刺激,那是建構好的環境無法提供的。」

自己找刺激的結果,受傷機率反而比在冒險遊樂場玩耍的風險還要高,還有研究發現冒險遊樂場讓孩子身體活動量增加18%;種種優點讓冒險遊樂場再度在美國流行,同時引發擔憂或批評。

脫口秀主持人:「他們讓孩子拿錘子與釘子當玩具,這不是冒險,這是工作,他們哄騙小孩自己建蓋遊樂場。」

當然,冒險遊樂場不是完美無缺,它非常醜、需要很大的空間、也需要人力與資源進行維護與監督,只是遊樂場是唯一一種專為兒童設計的建築,如果讓兒童覺得「好無聊」那就失去意義了,不是嗎?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冒險遊樂場、DIY、健康、安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3

0.0792

0.21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