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韓流強勢來襲! 韓國文學銷售成長13倍

記者 詹舒涵 / 攝影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22 23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23 00:03

韓流又有新勢力,這次崛起的是韓國文學,根據台灣知名書店的銷售統計,韓國文學書籍去年成長了13倍,甚至總統蔡英文的書單也出現了韓國書籍,出版業者就表示,因為台韓間有類似的歷史文化背景,雖然各有程度上的差異,但在論述議題上,有很多角度都能引起共鳴。

圖/TVBS

 
記者詹舒涵:「來到書店裡頭你大概會翻閱什麼樣的書籍呢,根據誠品書店去年的銷售表現來看,韓國文學的書籍他們的銷售成長了,13倍之多而另外來看到,這是韓國文學專區再來是,我手上的這本書甚至出現在了,總統蔡英文的書單上頭,而它去年五月份在台灣上市,當月份就已經三刷超過了兩萬兩千本。」

這本表現亮眼的韓國書籍,作者是從事電視節目編劇的女性,用平實文字寫出生活中遭受不平的女性角度,2017年成為韓國最暢銷的書籍,甚至要由韓國男星孔劉,翻拍成電影躍上大螢幕,書店業者表示台灣讀者這幾年,對韓國文學接受度越來越高。

誠品出版採購處資深經理李秋慧:「從去年開始我們就發現像,82年生的金智英或者是媳婦的辭職信,媽媽的悔過書等等,它就是很專注在講韓國女性在韓國的一些,就是可能他們的一些反省,我覺得反而讓台灣的讀者,有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,韓國社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。」

 
圖/TVBS

出版社主編吳佳珍:「這本它其實是,他去訪問了好像60幾個女性。」

桌上堆了最近暢銷的韓國書籍,負責的吳主編從兩年前開始,慢慢注意到這塊市場,第一本他經手的韓國小說就是素食者。

出版社主編吳佳珍:「那時候是版代先寄書訊來,那我們那時候看那個書訊,覺得這個故事好像蠻有意思的,然後就想說要稿子來看看,其實也沒什麼把握啦。」

台灣市場反應不錯,主編認為可能是,韓國跟台灣有著類似歷史背景,像是南北韓分裂對立,華人文化男女尊卑等等,雖然有程度上的不同,但多數都能理解引發共鳴,加上韓國影視文化影響,在台灣培養了韓流族群。

來自星星的你:「重要的是,能一起度過那段時間的人。」

像是來自星星的你都教授常看的書籍,愛德華的奇妙之旅和明心寶鑑等,也在台灣引起關注發行。

熔爐:「不能把這裡的孩子當正常孩子來看,身體殘障也會導致心智障礙。」
 

或是引起社會共鳴的電影熔爐,在台灣都有中文版上架,而不少韓國文學創作都帶有,對社會的強烈批判力道。

琳瑯滿目的書籍,本身是韓國人的文學副教授表示,早期被殖民緊接南北韓分裂,到大企業把持以及女性地位低下,甚至韓國的就業不易,出現厭女文化都讓韓國文學創作,一路演變一直到近年來,女性主義論述大行其道,也是對社會現況的一種反擊。

圖/TVBS

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崔末順:「就是年輕女性族群,是可能感覺到整個社會非常不友善,而且他們沒有辦法施展未來的,但是相對的又教育程度高,所以這中間的那種矛盾是越來越累積,累積的也一段時間。」

那種知識分子打抱不平的精神,持續保留在韓國文學圈,加上韓國政府透過官方的文學翻譯院,鼓勵國外引進翻譯韓國書籍,並給予相關補助都讓韓國文學,打開國際市場,另外影視加持也不惶多讓,但學者認為兩者合作有利有弊。

 
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崔末順:「較嚴肅的討論譬如說金英夏的一些小說,被拍成電影了之後就是,怎麼看都跟小說的都不太一樣。」

韓國文學異軍突起,夾帶政府加持和影視互利,帶動閱讀市場出現另一股韓流勢力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韓國#文學#書籍#影視#政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32

0.0893

0.2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