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口紅利逐漸消失 大陸2018年生育率創新低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22 20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23 11:00

人口是大陸經濟發展重要支撐,2018年大陸總人口數據發布,為13.95億人比前年增長了530萬人,以現況來說,人口紅利依舊,但仔細觀察出生人口2018年為1523萬人,出生率為千分之10.94,創下歷史新低,人口自然增長率也比前年下滑千分之1.51,兩個重要人口數據雙雙下滑,大陸社科院發布的一份《人口與勞動力綠皮書》報告中,就警示大陸人口負增長時間點,可能提前到2027年發生。

圖/新浪財經


 
家長:「兩隻老虎,兩隻老虎。」
抱著小小孩唱兒歌,大陸開放全面二胎,進入第四年,去年2018年的人口成績單也出爐,大陸總人口為13.95億人,比前年增長530萬人。

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:「人口的紅利仍然存在,勞動力資源(近)9億人啊,這個勞動力參與率在世界上是吧,不算低的是吧,我們有7億多這個在就業,9億人當中是吧,但是還有空間。」

強調人口紅利不變,但這只是現階段,因為仔細看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,出生率為千分之10.94,比前年又再下降千分之1.49,創歷史新低,人口自然增長率則為千分之3.81,比前年下滑千分之1.51。大陸社科院先前還發布了一份《人口與勞動力綠皮書》報告指出,大陸迎接人口負增長,最快時間點就落在2027年。
 

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李健民:「基本大家判斷比如說,現在判定中國生育在1.5左右,在2025年、2026年,如果高一點可能是2027年、2028年,應該不會晚於2030年了,應該是在2020年代末,就應該出現負增長了。」

報告中提到如果持續人口負增長態勢,2050年大陸人口將減少到13.64億,2065年減少到12.48億,退回到1996年的人口規模。

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李健民:「現在就一些負面影響已經開始出現,這種負面影響跟人口負增長相關聯,和緩慢增長相關聯,首先是勞動力的負增長,勞動年齡人口和實際勞動力的這種負增長,已經開始出現,而這個出現的話,其實是對經濟跟社會影響會更大一些。」

大陸人口負增長趨勢加速,反映大陸即使開放了二胎,鼓勵生育的效果十分有限,背後除了是生育觀念的改變,還有經濟壓力。

民眾:「一方面年齡比較大了吧,一方面考慮到經濟情況。」
民眾:「一些精力方面,年紀比較大了,精力方面就一些物質方面,就是他爸爸的一些壓力也很大,各方面精神、財力、物力都很大壓力。」

多養一個孩子,花費至少多一倍,比方說這個二胎家庭。

 
二胎媽媽 黃少霞:「對,忙不過來兩個有時候,有時候是一下子兩個人都一起吵。」

生下第二個孩子後,二胎媽媽就沒再工作,不過,隨便列一下清單,從生產住院費,還有月嫂費用、奶粉副食品、生活用品支出,就花了人民幣6萬元,讓獨自扛家計的二胎爸爸,有點吃不消。

二胎爸爸 袁柯凡:「我之前生了我大寶之後,我老婆還能上班,還有一份收入,而且就是支出的話,也就只是一個多了一個小孩,那二寶出來之後呢,就不只是多了一份支出了,就是又多了一個小孩的支出,而且是少了一份老婆的收入了。」

現實經濟壓力,讓許多想生育的人,望之卻步,現在大陸各地才開始有討論,要推行一系列生育福利政策。

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副教授 陶濤:「就是一些配套的一些政策,切實的幫助這個家庭,更多的家庭,在生育養育的過程當中,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。」

 
大陸低生育率狀況,如果不能趕緊扭轉,人口負增長就將成為大陸未來經濟發展最大的隱憂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人口紅利#人口負增長#二胎#大陸#人口與勞動力綠皮書#生育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6

0.1044

0.2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