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2024日本考大學迎新制 小六生考私中「不能輸」

記者 姚惠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11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11 23:46
示意圖/TVBS
示意圖/TVBS

每年此時,就是日本國小升國中的考季,而今年競爭最為激烈,因為日本長達30年來的大學考試,兩年後即將改制,到了2024年,還會頒發全新的「學習指導要領」,屆時考大學的難度將會更高,才讓這群小六生和家長,如臨大敵。

「中學特訓班」老師vs.學生:「加油喔!喔!」

 

517名日本小學生綁著「必勝」頭巾,在「中學特訓班」專心聽訓。

中學應考生:「為了考上志願中的學校,怕自己會怠惰,需要更集中精神讀書。」

日本國中生考季來臨,學生埋頭苦讀,連家長都如臨大敵。
 

家長vs.應考生:「考得怎麼樣?(雖然數學感覺還不錯,但國語就有一點不好。)」

家境比較好的學生,父母甚至花錢請來家教。

家教老師:「如果看不懂,旁邊有筆記本,可以寫下來喔!」

日本中學考試競爭到底有多激烈?記者實際走訪教室,發現已經開始有學生不來了。

NHK記者上原光紀:「這裡是東京都小學六年級教室,看一看教室內,空出來的位子相當顯眼。」

根據統計,考前兩個月,最多會有半數以上學生缺課,選擇待在家裡苦讀,學校老師即便擔心,但也只能尊重和接受。

有飯店業者嗅到商機,千葉市美濱區就有一家飯店,還推出專為考生打造的「特別考試房」。
 

飯店人員vs.記者:「這是考生支援專案的陽台套房,(好的!打擾了,相當寬敞啊!)」

大窗戶能飽覽窗外美景,放鬆心情,親子住一晚6萬8千日圓,近台幣兩萬元,房內備有加溼器和空氣清淨機,連考生最在意的忌諱,都考慮到了。

飯店人員:「這是意味著『不要掉落(落榜)』的床邊柵欄,因為很多客人會在意考運,所以特地準備了這個。」

今年是日本中學考試最競爭的一年,因為日本學生5年後即將面臨「2024年問題」,什麼是「2024年問題」?日本大學聯考30年來都叫做「中央考試」,兩年後,也就是2021年,將改為「大學入學共通測驗」。

到了2024年,還會有全新的「學習指導要領」,屆時這些小六生將是改制後首批考大學的考生,外界都在猜,考試難度和內容將會有巨大變動。
 

中學教育研究所所長森上展安:「『是連自己都沒經歷過的考試』,父母對這樣的事感到非常不安,才一心抱持著,希望『大學前要接受一貫教育。』」

「不允許重考」、「要接受一貫教育」,這樣的心態,讓日本中學考試進入史上最嚴苛的戰國時代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學制#重考#教育#學習指導要領#大學入學共通測驗#高等教育#考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33

0.1163

0.24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