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水危機.乾旱頻傳 人造雨「種雲」盼成解方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1/16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1/19 11:14

美國西岸加州乾旱,野火燒不盡;美東紐約、華府、波士頓等地週四下起今年冬季第一場雪。人們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,其中重要的水資源正在流失中。世界自然基金會預測,到了2025年,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可能面臨供水困難問題。越來越多人關注種雲技術、也就是人工造雨所帶來的效益,這可望成為一種解決乾旱的方法;另外,美國擁有17座水力電廠的愛達荷電力公司,投資300萬美元增加高山積雪,借融雪增加額外電力。

圖/TVBS


 
生命,缺「水」不可──人體組成70%的重量是水;地球表面7成的覆蓋面積也是水。然而,這個地球生態系統最重要的資源,因為使用超過了自然補給,正一點一滴地流失。

CNN記者:「現今大約有十億人居住在缺水的區域。」

世界自然基金會預測,2025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可能面臨供水困難的問題;到了2030年,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%。

 
CNN記者:「在美國加州,光是一年裡遭遇一場歷史性的乾旱,平均損失1萬個工作以及將近20億的經濟損失。」

避免地球水危機,除了節水運動,長年以來科學家也在找尋增水的方式。問題來了,要去哪裡找水呢?

影片旁白:「經過1946年科學家舍弗的實驗之後,我們知道有些雲,可以藉由『種雲』的方式,產生更多降雨。」

科學家試圖破解自然界水循環機制,發明出「種雲」(Cloud seeding)技術,也就是人工造雨。

CNN記者:「為了達到目的,飛行員鎖定水氣充足的雲朵,施放少量惰性化學物質,之後雲裡面的水氣就會附在這些微粒上,並且重量變重,降到地面上就成了降雨。」

美國北達科他州一間公司,專門執行種雲任務,飛行員準備就緒起飛;到達雲端,機翼上這一根根管子會像放煙火般施放出化學物質,而這就是能讓降雨、甚至是降雪量增加的利器。

CNN記者:「這些管子裡裝的是什麼?」
執行人工造雨任務飛行師:「它是碘化銀混和物,一旦我們通過一些液態水,這些水分子會轉變成雪,能從雲中降下。」
 
CNN記者:「1940年代開始,人們就開始種雲並且觀測效果如何。2017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一項研究,要確定種雲的效能。」

種雲造雨,對人類來說似乎越來越重要,不少國家正積極運用這項技術,其中,中國大陸在五年前,已成為全球第一人工造雨國,每年製造出550億噸人造雨,還打算將這個數字增加5倍,今年3月啟動了最大的人造雨項目,計畫在西藏、新疆一帶,部署500多台燃燒器,把碘化銀向上擴散到天空,讓超過160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強制降雨和降雪;同樣希望下雨不愁,全年降雨量僅為120毫米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這十多年來定期施行種雲任務。

The National記者: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2017年,總共實施了242次人工造雨作業。」

不僅被視為是一種解決乾旱的方式,對不少「靠水」吃飯的企業來說,人造雨更是種不可或缺的技術。

CNN記者:「就像愛達荷電力公司,供應超過50萬名客戶電力,電網包含17座水力發電廠,對他們來說,水就是金錢。」

 
美國愛達荷電力公司,投資300萬美元種雲,為的就是增加愛達荷州高山上的積雪量;多了8%到15%的積雪量,可以額外替6萬戶家庭供電。

美國愛達荷州電力公司 水資源部門主管:「這是為我們的河流提供動力,在夏季和秋季後期為我們的水力發電系統供水,這正是我們需要的額外能源。」
CNN記者:「愛達荷電力公司表示,去年的種雲計畫,投資回報達到300%,這些價值900萬的水量如果不是種雲計畫,可能根本不會降在這個山頭。」

種雲帶來好處也帶來質疑,有人擔心靠化學物質降下的雨,會不會產生環境問題?而人類操控大自然,是否引發更大反撲,引人關注。

美國人造雨公司業者:「我們不是在扮演神的角色,我覺得這種說法有點太過頭了。人類活動總是在影響天氣,我們做的只是加強自然降雨、強化這個自然程序而已。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水#乾旱#人造雨#水力發電#水資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0

0.0664

0.18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