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手植晶片 瑞典人回家手貼感應 直接開鎖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0/30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0/31 10:37

瑞典的斯德哥爾摩,年輕人對新科技的接受度很高,最近大家就流行在皮下植入微晶片,之後無論是開鎖進門,付帳,還是儲存資料,只要把手刷過感應器就一切搞定。目前瑞典已經有3500人,在皮膚下植入晶片,斯德哥爾摩的地下鐵,為了因應趨勢,還加裝了皮下晶片感應器,讓乘客「刷手」就能站。植入一個晶片大約要台幣5100元,這項技術的發明者,是美國的一個車庫創業家,他因為常常忘記帶鑰匙,所以乾脆把晶片植入感應門鎖晶片,沒想到這嘗試一炮而紅,也讓他開創了一番事業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 
瑞典的斯德哥爾摩,最近流行起一種聚會,大家酒過三巡,就開始把袖子給捲起來,準備挨上一針,植入微晶片。

植入晶片者:「一切都變得無縫連結,信用卡、手機,全部的東西都在這裡。基本上,全都在我的身體裡。」

這位瑞典設計師,現在回家不再翻口袋找鑰匙,直接把手貼上感應器就可以開門。他笑稱自己現在是名符其實的「電子人」了。

 
晶片植入者 :「我想有趣的部份是,當晶片變得更加聰明,安裝了感應器之類的東西,不只是能開門,還能持續記錄我的體溫、我的血糖值,各式各樣的數值,提供我有關身體的有用訊息。」

植入的晶片不只能解鎖、付帳、儲存資料,還能當電子車票使用。目前全瑞典有大約3500人植入皮下晶片,較一年前成長了三倍。斯德哥爾摩的地下鐵,為了因應這個趨勢,還加裝了皮下晶片感應器,讓乘客「刷手」就能站。植入一個晶片要價150歐元,相當於台幣5100元,業者會把一個不到兩公分裝有晶片的玻璃管,植入大拇指和食指之間的皮膚下,業者表示玻璃材質對人體無傷,因此安全無虞。

晶片科技業者:「我會說再過30年,人類會有一個清楚的劃分,一種叫有機人類,一種叫非有機人類。沒有在身上植入科技產品,加強自身能力的人,就像現在拒絕納入健保的人一樣。」

不少科技人都認為,人類早就在腦部或是心臟部位,植入調節器來控制器官運作,所以把存有密碼和資訊的晶片植入皮下,也是很合理的應用。但歐盟就提出警告,皮下晶片可能會被有心人士利用,拿來追蹤使用者,或是蒐集使用者的行為模式,隱私權堪慮。

晶片植入者:「沒甚麼好隱瞞的,我很愛社交,也在社群網站上交流。我擁有一家公司,我超愛分享故事,我本來就是很好追蹤的人,所以完全沒關係,我一點都不怕。」 

皮下晶片技術,是由美國一位車庫創業家,在2005年所發明的。當初他只是覺得老是忘了帶鑰匙很煩,所以就在皮下植入感應門鎖的晶片,沒想到這個嘗試竟一炮而紅,於是起心動念,募資創業。

"Dangerous Things"晶片創辦人 葛福斯卓爾:「我寄了張皮下晶片的照片給我朋友,他放上了部落格,結果就有人回應討論,之後事情就在網路上炸開來了。」

 
不過要在皮膚下植入異物,基於恐懼和不了解,大眾的接受度其實不高;這位創業家於是就勤跑科技菁英聚集的場合推銷,像是每年在美國小島上所舉行的「駭客大會」,吸引了很多人嘗試。

"Dangerous Things"晶片創辦人 葛福斯卓爾vs.晶片植入者:「好,深吸一口氣,然後吐氣。感覺怎麼樣?就像針被卡在肉裡了。」

而使用者對晶片功能的想像,也常常讓發明人眼睛為之一亮。

晶片植入者:「(你為什麼願意植入晶片?) 我在科博館裡工作,嘗試新科技應該是基本需求吧。試就對了,不用想太多。」

晶片植入者:「(你為什麼植入晶片?) 為了找工作,我會參加安全會議應徵工作,當他們要求看履歷時,只要用手機掃過我的手,就可以看到了。(你家人對植入有甚麼看法?) 我老婆剛開始不高興,但現在她都忘了有這檔事。」

 
目前使用者最大疑慮是,這種隨身的晶片會不會很容易就被駭客入侵;發明人解釋,晶片的感應距離非常短,只在一兩公分之內,駭客必須貼著你的身體才能盜取資料,很難不被使用者發現。

資安專家:「談到保護資料,個人資料的處理都是有風險的,端看你用甚麼方法來保護你的資料,所以在使用前應該做完整的分析。」

瑞典的年輕人希望未來植入的晶片,還能讓人體變得更強壯、更聰明也更健康。照科技的進步的速度,科幻電影中才有的生化人,恐怕很快就會變成真實了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皮下晶片#生化人#瑞典#地鐵感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4

0.0698

0.18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