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地鐵上下班兩段高峰期 激生PM2.5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0/15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0/16 10:36

細懸浮微粒PM2.5,被稱作是呼吸道的無形殺手,除了瀰漫在大氣當中,更出現在全球各國的地鐵裡,繼英國倫敦、西班牙的巴塞隆納,都相繼在地鐵站裡,檢測出高濃度的PM2.5後,日本慶應大學的研究團隊,最近也在橫濱市的地鐵站進行監測,結果發現裏頭的PM2.5濃度,竟然比地面上還高出五倍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 
電車一如往常地進站,但這座橫濱市營地鐵的車站角落,卻在今年7月,出現了一整套的測量機器。

研究人員:「這台是感測器。」

為的就是要監測,每天人來人往的地鐵站,是否也充斥著現代的無形殺手──細懸浮微粒PM2.5。一旦持續吸入肺裡,就會對呼吸系統、循環器官造成嚴重影響,雖然日本從九年前,就已經對戶外大氣中的環境,制定標準,但是不包括地鐵等室內場所。

 
如今這個研究團隊,在橫濱市交通局的協助下,進行監測後發現,這座地鐵站裡,每立方公尺每小時的平均濃度,最高達到120微克,比地面上高出五倍;而從第一班電車算起,14個小時下來的平均濃度,則是80微克,同樣超出日本環境省所訂標準的2.3倍。

慶應大學準教授 奧田知明:「感覺粒子濃度比想像中的還要高,而這個問題可能會越來越嚴重。」

根據調查,PM2.5當中最主要的成分,就是鐵,而這種危害人體健康的汙染因子,是如何出現在密閉的地鐵裡?原來當電車進站,開始煞車的時候,車輪和鐵軌摩擦,會磨出了大量的鐵粉,而這就是PM2.5,再加上電車來來往往,進而使得這些粉塵飄散在地鐵站之內;同時,研究團隊還根據時間來觀測變化,結果發現PM2.5的濃度,在上班高峰的早上5到9點,直線攀升,之後雖然稍稍下降,但是到了晚上六、七點下班時間,又再度飆高。

慶應大學準教授 奧田知明:「因為這次只在一間車站,進行一天的調查,因此別的地點情況如何、其他天如何、其他車站如何,這些都是必須要掌握的實況。」

而早在好幾年前,就有人提出過健康疑慮,例如這位女士,她已經在地鐵站裡的月台攤販,工作十多年,每個星期上五天班。

地鐵月台攤販人員 後呂良子:「這是我昨天使用,用來擦拭商品的抹布,手真的是全黑。」

而令她疑惑的是,明明每天擦拭店裡的商品,但手套和抹布,還是每天變得髒兮兮,其實她在九年前,曾經向任職的公司提出申請,調查汙染的狀況,但公司當時調查的結果是,難以對人體構成危害,而那時也還沒有對PM2.5訂定一套標準,如今將近十年過去,讓她不免擔心起自己的健康。

 
地鐵月台攤販人員 後呂良子:「商品上的髒污用擦的就能擦掉,但是吸進去人體內的,就有種厭惡感,覺得很不安,會不會積存在身體裡面。」

不過這種地鐵PM2.5的問題,其實全球各地都有,像是英國倫敦的地鐵,早在2003年就做過調查,證實了污染的情況,一直到2016年,現任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上台後,才極力打擊空氣汙染,並在去年祭出實際的改善計畫。

倫敦市長 沙迪克汗(2017.4) :「我們估算了目前超過半數的空汙,都出自交通運輸工具,因此我宣布目前正在磋商全球第一個『超低碳排放區』,我們希望能在2019年4月推動,而這將基於全球第一個,自(2017年)10月徵收的毒氣費。」

另外,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地鐵站裡,也檢測出高濃度的PM2.5,而當局不但把測量結果公開在官網上,目前更在開發,能夠抑制PM2.5的煞車系統。

京都大學教授 高野裕久:「即使是在濃度高的情況下,只要停留在車站的時間短,對一般人來說,不會造成太大問題,但如果是長時間停留的話,像是有呼吸、過敏、循環疾病,等其他疾病在身的人,另外長者及孩童也要特別注意。」

 
從地面上到地底下,PM2.5無所不在,民眾只能多一層防範,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PM2.5#粉塵#地鐵#車站#橫濱#倫敦#巴塞隆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6

0.0849

0.20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