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民響應「一樹一山」 種樹可美化環境還能減碳

責任編輯 萬千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4/12 16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4/12 16:28
增加森林面積可稱增進碳匯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增加森林面積可稱增進碳匯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你有參加過種樹活動嗎?二十年前的植樹活動可能是為了宣揚紙類回收的重要性,但在全球永續意識抬頭的時代,種樹被視為是一種增加碳匯,甚至是企業換碳權的一個方式。

什麼是碳匯?

 

碳匯  (carbon sink) 是固定及儲存二氧化碳的場域,具負碳功能的包括森林 、 土壤及海洋是為碳匯三大潛力領域 。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在2022年發布的「臺灣2050淨零轉型自然碳匯關鍵戰略行動計畫」中所述,2050淨零轉型要實施12項關鍵戰略,其中一項便是自然碳匯。
 
另外根據「 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 」中的研究數據,我國總溫室氣體到2021年已經來到297,007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(不包括二氧化碳移除量),排放量相較1990年已經增加115.41%。因此,如能增進碳匯更能進一步幫助減碳。
 
植樹擴大森林面積,可直接增加碳匯
 

森林碳匯的別稱是「綠碳」,透過森林植樹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轉化成為儲碳量,也就是碳匯量。計算方式為每1.6噸的二氧化碳可轉換為1公噸的碳,研究顯示每棵樹在有生之年可以吸收約900公斤的二氧化碳,是最厲害的自然碳匯選項。
 
「臺灣2050淨零轉型自然碳匯關鍵戰略行動計畫」中提到關於森林碳匯的策略目標,包括增加森林面積、加強森林經營管理以及提高國產木材利用。其中,對一般民眾來說最容易參與且可立刻響應的行動,便是增加森林面積。如果以個人角色來倡議,推動植樹是最容易達成的任務,還可美化環境。至於從企業角度,則是可以申請造林與植林溫室氣體抵換專案,還可請環保署核定減碳額度。

 


一起響應「一樹一山」
 
TVBS近年深感永續的重要性,於2023年成立永續發展部。今年,除了推出全新ESG概念網站「TVBS GOOD」外,也以身為媒體界的ESG轉譯者為己任,在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之際,號召相同理念的朋友一起來種樹減塑。「一樹一山」計畫由TVBS星藝象時尚達人黃一峯所發起,今年號召多位明星包括修杰楷、楊銘威、楊晴等人,前往新竹尖石鄉種植台灣原生流蘇樹,以行動落實ESG。
 
本次活動將於4月17日舉行,除了林務局會現場示範種樹外還會頒發證書。有興趣可上圈圈選物網站了解更多活動細節:https://trendee.com.tw/product/84305300003


 
 

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ESG理念

#ESG#TVBSGOOD#一樹一山#種樹#碳匯#碳權#2050淨零轉型#儲碳量#行政院農委會#星藝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8

0.0967

0.2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