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劣油風暴/進口關稅現省14% 飼料變食用有「暴利」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13 22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5:07

飼料油進口到台灣,為什麼會變成「食用油」,外界將矛頭指向食藥署,不過環保團體認為,「報關程序」跟「稅率」,問題比較大。因為食用豬油進口,必須經過食藥署抽檢,才能過關。飼料油過去,卻沒有管轄單位,加上只要「6%」關稅,才會讓進口量大增。更建議最好設置食安警察,才有辦法增加查緝效果。

巨大油槽,貼上封條,頂新屏東廠,被勒令暫停營業,裡頭原油被懷疑,其實都是來自越南的飼料油。工廠大有問題,把守進口的海關稽查,同樣也有漏洞。

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:「海關的資料,報的『貨號』是自己填的,然後它(報關行)也知道說,海關現在只有在管人吃的食物,所以它進來報關的時候,他就是報它是飼料油,或是工業用油,這邊都是手填的,再讓電腦去查,電腦一看(單號)是1518,就不用開箱驗了。」

密密麻麻的表格,就是食藥署的食品查驗單。報關行只要寫下單號1518,就可以免查驗。用飼料油名義進口。關稅更只有6%。跟食用熟豬油相比,一來一往,就差了14%,成本考量,業者自然會選邊站。

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:「農委會這邊,它過去只有在做食品的產銷履歷,飼料一直都是被當作孤兒不管,所以他可以(食品廠)說,我在國外,有拿到什麼食用油認證,可是我進來就是用飼料油,那它可能裡面摻得亂七八糟,衛生單位沒辦法查。」

文化保健營養系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豬背油的原料,現在光進口報價,一公斤就要一塊一美金,那何況說你進來還要再油炸,還要加工(一桶)650塊,那的確是有點偏低。」

但想要管業者,也得要有人力。頂新廠房,偷天換日,地方衛生局出動幫忙查,但食藥署在台灣四大港口,抽驗人員總共也才49人,三班制,輪流查緝,環保團體直言,這是杯水車薪。

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:「義大利來說,前幾年也發生很多問題,他要有調查權,他有專業,義大利來說,前幾年也發生很多問題,所以他目前有1200位的食安警察,一年就可以稽查到50萬次。」

文化保健營養系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公司有通知說,什麼時候要進油,他只要把油槽清空,準備接油,這樣就可以了,所以一般來講,基層的員工它也大概是不知道。」

飼料變食用,一般工作人員,都很難判斷。源頭把關,更加重要。未來油品進口,要分流管理,吃的給衛福部、飼料歸農委會,工業用有經濟部,國內食品大廠,也得自我要求。

台大食科所教授葉安義:「(國外大廠)一家新的供應廠商,要去供應的話,他們的評估年限大概是1年到1年半,所以換句話說,不是去看一次就說好、可以,或者是說不行、不好,他們不是這樣子,不是這樣玩的。」

頂新製油總經理陳茂嘉(103.10.12):「在公證行的報告上面,它其實是有寫,可供人體食用。」

飼料油,不是沒辦法管。黑心業者鑽漏洞,追求暴利。政府就應該想辦法,從源頭一路追,填補食安網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關稅#飼料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3

0.0345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