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永遠的「孫叔叔」 捨小我為公益奉獻下半生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張鎮 廖廣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5/02 23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5/02 23:37

不論男女老幼,不管孫越幾歲了,大家都會叫他一聲「孫叔叔」,那是一種對他不變的親近感,孫越走過大時代戰亂,曾是金馬影帝,在演藝高峰時退下來,成為社會的終生志工,得到肺腺癌仍不改他對生命的熱情。TVBS採訪團隊在2017年拍攝孫叔叔,接下來帶著大家近距離看看,這個陽光俏皮的長輩,如何正向積極的活著。

圖/TVBS

 
這或許是你不知道的孫叔叔,其實很潮!

資深藝人孫越vs.友人:「那你戴這個!妳看這個,這個57號了,馬上,戴上了就正好!」

他喜歡帥帥的帽子,還有這個電影造型。         

 
圖/TVBS

資深藝人孫越:「我想帶耳環嘛,就這樣子想把頭髮後頭紮起來,那孫媽媽就一直很鼓勵我,但是我沒辦法,因為我知道我面對的工作,人家對我的看法是代表著公益,代表著公益團體,所以這種情況之下,我不可能把自己的私慾放到很大。」

放下小我,1989年宣布退出演藝圈,就說過從此「只見公益,不見孫越」。

資深藝人孫越:「夜深了,別再讓家人擔心,趕快回家吧!」

資深藝人孫越:「我曾是37年多的老菸槍,戒得太晚,現在仍承受COPD的後遺症。」

低沉嗓音的聲聲叮嚀,公益活動的從不缺席,笑嘻嘻的背後很不容易。

邊走邊喘,孫越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多年,常常進出醫院,怕感染戴著口罩, 無法跟別人握手,怎麼辦呢?

資深藝人孫越:「來,碰一下,就很好了。」
 

拳碰拳的打招呼方式,表達熱情。

不時就會爽朗的笑,孫越就像和煦的冬陽,很溫暖,跟他相處過很難不喜歡他。

2017年6月,為了製作老人專題我們來採訪孫叔叔,看到記者的外套袖子沒摺好,老人家細心地幫忙摺,他對人、對社會的關心,時時刻刻。

資深藝人孫:「我進餐廳,我最在意第一件事情,沒叫餐以前,我先到那兒去看看洗手間,男生、女生有沒有坐式的,這個...這個...這個馬桶,為什麼,不是只是老年人、行動不便的人,他也需要有一個無障礙空間,那個那麼一個廁所。」

資深藝人孫越:「(路)往下了啊,妳自己要當心!」
 

看吧!這就是暖男孫叔叔。

資深藝人孫越:「來了, 來了。我覺得還是我們這個,3個人的老照片好。」

每週一次他會和老友午餐約會,大口吃著三明治,熱切談笑。      

資深藝人孫越:「我們真是都算幸運的,真的都算幸運的。」

面對生命,他總懷著感恩。

圖/TVBS

資深藝人孫越:「1946年我戍守在盧溝橋,到了1958年823金門炮戰,我人就在金門,這人的命啊,你扭不過這個大時代,這大時代把你丟在哪裡,你就是在哪裡。」

大時代的顛沛流離,十幾歲時就失去雙親,孫越認真地經營自己的家庭。

孫越女兒孫向瑩:「我都叫他臭爸爸,他都叫我臭女兒。」

這個「臭」稱呼, 其實是甜蜜父女情,女兒孫向瑩48歲時參加歌唱選秀節目,孫越傳簡訊恭喜她,不忘提醒愛女要平常心。

孫叔叔和家人關係緊密,孫女結婚他和太太笑的好開心,孫家的「愛家守則」,每週都要有家庭活動、聚餐,到有曾孫輩了,照辦!

資深藝人孫越:「今天早上最有意思了,做了一個夢,夢著孫媽媽躺在那個床上,這邊空著一塊地方,她說你來,我說我告訴你,有你的地方就有家。」

和太太尤晶瑩感情很好,照片裡孫媽媽親暱地搭著孫叔叔,牽手一輩子,太太很依賴孫越,孫叔叔住進加護病房,孫媽媽坐著輪椅天天報到;而孫越面對生死,豁達灑脫。 

資深藝人孫越:「70歲我過生日,在兒子家吃飯前,在禱告以前我先拿出3份文件來,給我太太一個、給我兒子一個、給我女兒一個,告訴他們不接受這種急救式的搶救。我每一天都是可以做人生最後一天,這不是個稀奇的事情。」

每一天都不虛度, 他常常對家人表達感情,那天採訪時,孫叔叔帶我們看。

資深藝人孫越:「最後一部戲是伸展出去,在那個(大樓)牆的外面,那個(大樓)最高上面, 搭出3個架子,我們就坐在架子上頭。」

他的最後一部戲《兩個油漆匠》,高空中拍,看夕陽美景危險又詩意,就像他高低起伏的人生,年幼從軍走過戰亂,之後風光的金馬影帝演藝生涯的高峰,退下來做公益,後來又得了肺腺癌,如同他的名「越」,越過每個關卡,也努力越來越好,充滿生命力地活著,把能量帶給社會,不分男女老幼,是大家永遠的孫叔叔。

資深藝人孫越:「你小時候大概是聽我故事長大的吧!」

孫叔叔再見…孫越,永遠的老朋友!點這裡看特別報導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孫越#孫叔叔#孫向瑩#過世#病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5

0.0667

0.19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