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OTT熱】你追那一家影音平台?

記者 陳幸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6/04/06 18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當「跨海」看韓劇、美劇、日劇,已成全球新收視習慣,愛奇藝以單集23萬美金的天價買下熱門韓劇《太陽的後裔》的大陸及台灣播映權為誘因,標榜韓國播完1小時後就在愛奇藝上線,VIP會員可即時收看。這一招讓大陸愛奇藝會員驟增50%,賺進約1.9億人民幣(約9.5億台幣)。

「愛奇藝的成功主因是採購大量影片,打下好的基礎,加上市場與技術的成熟,讓愛奇藝在大陸呈現爆發式的成長。」愛奇藝執行長龔宇說:「愛奇藝現在是向上起飛期,即使1~2年內不容易獲利,但現在必須投資擴張。」

2010年成立的愛奇藝,是大陸百度旗下的影視網站,初期提供免費、有版權的戲劇,吸引觀眾追劇,隔年啟動付費模式,4年就有500萬收視戶,小米、順為也宣佈投資。面對聲勢浩大的愛奇藝登台,台灣媒體的高層幾乎全數出席記者會,顯然對愛奇藝是既期待又害怕。

「愛奇藝不是洪水猛獸,台灣也不要被政治綁架。」台灣站強調,OTT影音串流平台已經是趨勢,應該回歸影視專業與初衷,一起努力支持正版,將台灣的影視串流平台市場做大。希望愛奇藝不要被貼標籤。「OTT是必然的大趨勢,絕對不是洪水猛獸,我們期待台灣觀眾與愛奇藝台灣站一起迎接再一次收視行為的革命。」

有別於Netflix在台用公關公司,愛奇藝藉由經銷商做為兩岸的中繼站,經銷商歐銻銻娛樂表示:「愛奇藝的公司設立在北京,愛奇藝的伺服器也架在北京,再利用網際網路的方式串流到台灣,因此台灣現在沒有公司。根據目前文化部的法規,大陸的電影在網際網路播出並沒有審查的規定。」

Netflix從DVD租售起家,轉型成串流影音以後,Netflix初期遇到一些阻力,在爭取版權授權方面相當辛苦,往往只能以獨立片商或舊片充數,這讓Netflix認清數位內容產業的關鍵就是內容,於是開始購買自有獨占內容,包括買下《紙牌屋》影集。除了擴建中的資料庫,Netflix最重要的資產之一,便是不斷增加的自製影集與電影。

Netflix採規格化的經營策略,把130多個國家當成單一市場,中央廚房配送概念提供服務。以台灣為例,Netflix由公關公司代表,金流繞過台灣,訂戶沒有發票,政府抽不到營業稅。台灣本土節目想要上架Netflix,也只能透過公關公司轉手遞案到美國總部,因此目前幾乎看不到華語節目。

當外國OTT挾雄厚資本大軍壓境,台灣的LiTV線上影視的APP在Andriod平台已突破150萬次下載量。而數位影音平台Catchplay(威望國際娛樂),也在3/22上線,並同時宣布於第二季進軍新加坡與印尼,目標瞄準亞洲。

身為台灣最大的獨立電影發行商,Catchplay從電影切入,與其他影音平台多以電視劇、綜藝節目為主不同,是先以深度服務電影迷作為發展策略,推出的使用者介面,不但將電影類型細分成320個子分類,同時完整做出導演、演員等相關資料庫,提供一站式電影資訊,並將串聯Facebook Messenger,開發社群功能。

雖然OTT業者大都推出收費會員政策,但對台灣人的消費習慣而言,使用者付費仍是個考驗,畢竟大多數人還是寧可用VPN翻牆,看免錢的大陸影視網站。網友就指出,台灣年輕的使用者收看盜版影音網站的現象依然嚴重,「很多年輕人上盜版盜鏈網站並不自知,因為他們不知道這是盜版盜鏈的網站,還以為這是合法的。」

愛奇藝分為有付費及免費2種方式,如不想付費,熱門節目就不能第一時間收看,必須等到付費權利期滿後才能觀看;而收看其他免費節目也必須忍受廣告插播。愛奇藝VIP會員月費為239元,比Netflix的270元便宜,也略低於Catchplay的250元,年費則為1999元,一年下來低於本地OTT費用,明顯經過精心計算。

Netflix只提供第1個月免費試看,根據畫質高低、同時上線人數與螢幕數,分為基本/標準/高級3種價格,一個登入帳號串連所有的使用記錄,不怕更換螢幕,每次都會從上次離開的點繼續下去。Catchplay則分為月租250元及免費者可享受每月從推薦電影中免費看一部。

愛奇藝目標觀眾鎖定大陸及台灣,因此節目內容以華語為主。Netflix服務則幾乎涵蓋全球近200個國家,節目內容以英語為主,字幕提供多語言選擇。

但問到台灣站會員數字,愛奇藝就與Netflix的態度相同,拒絕透露數字,只表示滿意,顯然台灣實際會員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「今年是台灣的OTT元年,整個市場熱起來,觀眾的選擇也變多未來取決於使用者的需求夠不夠大。」LiTV營運長謝玒玲觀察。

更多OTT請看:

【OTT熱】愛奇藝刮台風!

【OTT熱】自製夠讚才吸睛

【OTT熱】自己選節目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Netflix#愛奇藝#Catchplay#會員#免費#OTT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4

0.0643

0.18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