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/老牌芝麻街有新面孔 首創自閉兒角色


發佈時間:2015/10/23 21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全球最受歡迎的兒童節目,有近46年歷史的《芝麻街》最近又有新的創舉,一個叫做茱莉亞、橘髮綠眼的小女孩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,因為她是個自閉症兒童,透過這個角色讓大家可以更了解自閉兒的行為以及原因,《芝麻街》希望藉此消滅錯誤的觀念以及成見,自閉兒和一般人其實沒有甚麼不同,《芝麻街》雖然是一個兒童節目但趣味之外,一直都是以教育做為目的,經常處理敏感的社會議題甚至也不避諱跟孩子談論死亡、面對同志議題,工作人員也表示希望有天能在節目中,看到2個爸爸或媽媽的家庭出現。


號稱全世界最長壽的兒童節目又出現新面孔了,鮮豔的橘髮還有綠色眼睛,她叫茱莉亞、是名自閉症兒童患者。

芝麻街社會影響部門資深副總裁:「她會有一些舉動,像是不和人四目相交、對聲光都比較敏感。」

芝麻街線上故事有聲書:「嗨,艾比大聲地說,茱莉亞沒有回應,你的朋友不喜歡我,艾比傷心地說,艾蒙的爸爸告訴艾蒙,茱莉亞罹患了自閉症,他說所以她做事有點不太一樣。」

這是《芝麻街》線上有聲書的最新內容,以說故事方式呈現自閉症兒童行為以及背後隱藏的原因,目的不只要讓大家更了解這個族群,也希望幫助患者勇敢面對。

芝麻街社會影響部門資深副總裁:「在美國68個孩子中,就有1個受自閉症影響,我們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助孩子,更聰明堅強善良地成長。」

美國兒童凱特琳:「我最好的朋友有時對我很好,但是我不太喜歡男生。」

就像茱莉亞一樣,6歲的凱特琳也是一名自閉症兒童,4年前被診斷出來時讓她的媽媽擔心不已,還好隨著治療而凱特琳的狀況逐漸好轉,只是太多人的不瞭解還是讓生活充滿挑戰,因此對於芝麻街的創新讓母女倆充滿感激。

凱特琳母親:「謝謝芝麻街告訴世界甚麼是自閉症,並且用一種輕鬆愉快的方式,希望這能讓大家多點同理心,並且了解我們都是一樣的。」

芝麻街線上有聲書vs.凱特琳母親:「她邊笑邊不斷拍手。像是他們提到拍手還有其他自閉兒童的症狀,都能幫助她更融入。」

據統計自閉症兒童被霸凌的機會是一般人5倍之多,平均每10個就有6個會遭到欺負,而理解正是最好的解藥,《芝麻街》用心良苦就連角色的性別都經過挑選。

記者:「注意到芝麻街選擇女孩作為這個角色,因為自閉症男童遠多於女童,比例高達4:1,這讓自閉症女童獲得較少關注。」

在廣受歡迎的節目中注入社會關懷,對觀眾進行機會教育不是芝麻街的第一次,自1969年開播以來,他們就一直秉持這樣的理念來創造出許多獨特角色。

柯林頓vs.Kami:「你可以告訴大家,擁抱像我一樣HIV陽性的人是沒有問題的嗎?當然可以,Kami。我太高興了,來抱一下。」

不只大膽討論愛滋病會讓許多人避諱,但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也都曾在節目出現過。

《芝麻街》節目:「當你連下一餐在哪都不知道時,會讓人非常難過。」

芝麻街製作人:「我認為這些布偶很棒的一點是,他們能想到辦法去處理那些可能難以啟齒的議題。」

芝麻街節目:「我爸爸他正在坐牢。為什麼呢?我不想談這件事。」

就像這個叫做艾力克斯的藍髮小男孩,他代表的也是美國社會中很大一個問題族群,父母坐牢的孩子平均每28人中就有1個,他們得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,而《芝麻街》幫助他們調適心理,處理嚴肅議題就連死亡都不忌諱。

《芝麻街》節目:「Mr. Hooper已經去世了。對耶,我想起來了,沒關係,等他回來我再給他。大鳥,Mr. Hooper不會回來了。」

除此之外,《芝麻街》中最家喻戶曉的角色之一恩尼與畢伯,同志傳言長久以來更是沒斷過,兩人不但一起睡、一起洗澡,同居多年還把合照掛牆上,2011年有同志運動者就在網路上發起連署,希望《芝麻街》讓他們結婚。

芝麻街編劇:「我也希望有天能看到2個爸爸或2個媽媽的家庭,是真的,我希望看到各種可能,這個國家的人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,很多芝麻街要改變的事。」

儘管芝麻街已經表示恩尼和畢伯只是玩偶,並沒有性別傾向,但製作團隊始終以開放的心胸、貫徹他們的教育理念,未來仍充滿無限可能。

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芝麻街#自閉症#死亡#同志#教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8

0.0461

0.12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