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標語不八股! 方文山「話」捷運文藝風

記者 林秉儀 /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30 13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方文山,因為寫流行歌、詞藻優美,意境深遠,像是七里香、髮如雪等幾度被學校列入考題,現在台北捷運也請方文山,將捷運標語重新創作,比如說搭捷運請先下後上,方文山改成先下後上的順序,是一種默契,緊握扶手或拉環,是一種優雅習慣,標語變成像流行歌歌詞,不再八股。

方文山作詞髮如雪:「妳髮如雪,淒美了離別,我焚香感動了誰。」

詩人李白的髮如雪,古代修辭用紅顏指女性,出自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的方文山的歌裡,優美詞句台北捷運也看得到了。學生:「捷運內不飲食、不嚼口香糖,這些說『不』後,依然美麗。」

原本硬邦邦的捷運標語詞句變柔美,像搭乘捷運請先下後上,方文山下筆描寫,變成這是一種默契,請緊握扶手或拉環,成了一種優雅習慣,方文山出手八股教條通通不見了。學生:「喔,原來是他(方文山)寫的詞喔!」

記者:「喜歡他什麼歌?」學生:「不能說的秘密。」

方文山作詞《不能說的秘密》:「你說把愛漸漸放下會走更遠,又何必改變已錯過的時間。」

除了年輕學子朗朗上口,描述男女之情的流行歌,有時歌詞意境又引經據典,加上流行元素,紅透半邊天的青花瓷,寫到中國古人的歷史藝術,大陸還把它列入考題。方文山作詞《青花瓷》:「如傳世的青花瓷,自顧自美麗,妳眼帶笑意。」

方文山這回不只寫歌了,還跨刀教禮儀,方文山的絕妙好詞,搭搭捷運也能欣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方文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6

0.0710

0.16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