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江蕙百萬版稅時代過去 音樂人爭合理分配

記者 張雅惠 劉彥池 / 攝影 吳迪叡 徐崑山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3/09 19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音樂人齊聚成立工會,捍衛自己的版稅收入,就是因為過去實體唱片賣得好,一首歌的版稅就可能衝上百萬大關,像是二姐江蕙當年的專輯,就很容易達到,但近年數位下載盛行,導致實體CD銷售下滑,一首歌的版稅只剩下30、40萬,詞曲創作者希望,在數位時代能有更合理的版稅收入。


江蕙《七老八十》:「我會愛你的白頭鬃,愛你愛到七老八十。」

以二姊江蕙為例,過去實體唱片時代,唱片賣得好,一首歌的版稅收入可能會破百萬,但近年數位下載盛行,少了實體CD銷售,一首歌的版稅,可能只剩下30、40萬。

音樂人陳建寧:「你一個月能賣一首歌,假設詞的話,你大概只能拿到1萬2千元,那你寫的是曲的話,你大概只有1萬8千元,所以是遠低於22K。」

陳建寧說,一般詞曲創作者的收入,大多是CD的預付版稅和數位點擊,一首歌能拿到2萬多元,已經很驚人。

KTV點歌,點歌率再高,一首歌最多也是12萬賣斷,或是演唱會演唱,詞曲創作者也能拿到額外版稅,但收入都不比實體唱片來的多,也因此才會成立音樂創作職業工會,希望保障詞曲創作人的權益。

音樂人陳樂融:「過去傳統的財源,其實已經大量減少了,已經產生很多新的分配問題,詞曲這一端是我們覺得,在整個唱片工業生態鏈裡面,是比較弱勢的一環。」

在倪重華引薦下,陳樂融、黃韻玲、陳建寧幾位知名音樂人齊聚,找上柯文哲,希望台北市政府能當領頭羊,柯市長也承諾,將想辦法生出10億預算,讓這些音樂人得到應有的版權收入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江蕙#音樂人#版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5

0.0779

0.16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