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港片熟面孔「驚傳病逝」!享壽76歲 醫示警老人奪命殺手

編輯 丁彥伶 /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4/03/23 15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4/03/23 15:01
陳狄克被封為「香港綠葉王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陳狄克被封為「香港綠葉王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有「香港綠葉王」的陳狄克演出過《射鵰英雄傳》、《鹿鼎記》、《新紮師兄》系列、《尋秦記》等280部戲劇及逾百部電影,雖然總是扮配角且演出反派,但很受觀眾歡迎。76歲的他過去向來健康,也未傳出有疾病,但3/15卻驚傳病逝!友人說,陳狄克向家人表示身體不舒服而就醫,檢查後醫師告知他感染引起肺炎必須住院,未料卻病逝。


陳狄克肺炎病逝,享壽76歲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周潤發《上海灘》「超帥死法」是陳狄克設計的
 

陳狄克自1969年起入行,在TVB電視台待了45年,參演過280部電視劇還有百部以上的電影,黑社會、綁匪、毒販等壞人角色也都難不倒他,還有「御用奸角」之名。他不僅演技好,還曾擔任武術指導,連周潤發在《上海灘》中被亂槍射殺的經典畫面,都是陳狄克設計動作。一生未演出主角但卻受粉絲喜愛,傳出病逝消息也讓粉絲們感到難過。

 

陳狄克雖然過去看起來很健康,且未傳出慢性病,但已經76歲,因感染肺炎而突然病逝,讓家人都措手不及。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方科智表示,肺炎患者中有9成的死亡病例是65歲以上,雖然現在大家都很會保養,即使已經60、70多歲,外觀看起來還是很凍齡,但年齡老化也會使呼吸道抵抗外來病菌的黏膜纖毛功能降低,一旦發生感染,因為免疫力降低合併多種慢性疾病的話,更容易在感染後併發肺炎。


 
陳狄克參演過280部電視劇還有百部以上的電影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肺炎是老人奪命殺手
 

一般併發肺炎只要能及早治療,通常很容易痊癒,不過在年長者方面,死亡率近年來卻持續升高,方科智表示,因為肺炎通常是其他疾病的併發症,像最近流感盛行、新冠肺炎流行也在高峰期,流感或新冠肺炎容易併發肺炎。

 

倘若拖延就醫極易遭到細菌感染,尤其是肺炎鏈球菌感染,根據統計顯示,年長者感染肺炎鏈球菌引起菌血症致死率高達60%,若發生敗血症休克,死亡風險更高達80%!

 

方科智說,尤其年長者可能存在其他慢性健康問題,例如心臟病、糖尿病或者是因吸菸、氣喘等有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,都可能增加小感冒就併發肺炎的風險。
 

避免肺炎「5要」
 

如要避免肺炎,他建議年長者特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:

 

1.要戒菸

菸中的物質會損害呼吸道和肺部的自我清潔功能,會導致支氣管及肺部等呼吸系統破壞,使吸菸者更容易感染肺炎,戒菸對於預防肺炎非常重要。

 

2.要施打疫苗

疫苗接種是預防肺炎的有效方法之一。肺炎鏈球菌是導致肺炎的常見病原體之一,特別對年長者的威脅甚鉅,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。每年要接種流感疫苗、新型的新冠肺炎疫苗,減少因流感或新冠肺炎病毒併發肺炎的風險。

 

3.要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

勤洗手對於社區有流行病時,特別能預防接觸到潛在的病原體。也要注意減少與生病的人密切接觸的時間、做好戴口罩等防護措施、預防肺炎。

 

4.要健康的生活方式

均衡飲食、充足的休息、規律運動可以加強免疫系統,幫助抵抗感染。

 

5.要定期醫療檢查

定期健康檢查可以及早發現並治療可能增加肺炎風險的健康問題,如肺癌、慢性肺病或心臟病。

◎ 諮詢專家/方科智醫師

 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吸菸有礙身體健康,戒菸專線0800-636363
◎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
 

原文請見:76歲「港劇綠葉王」陳狄克沒慢性病卻病逝 原來得了「老人奪命殺手」
【原文請見健康2.0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。】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肺炎#年長者#方科智#戒菸#肺炎鏈球菌#肺炎疫苗#流感#併發症#陳狄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8

0.0972

0.2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