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名導愛子患精神障礙疾病 治療40年病況仍未好轉

記者 廖福生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18 1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18 11:30
精神障礙患者馮索瓦(François)在電影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幽默自諷。(圖/海鵬提供)
精神障礙患者馮索瓦(François)在電影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幽默自諷。(圖/海鵬提供)

榮獲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的紀錄電影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(On the Adamant),日前也榮膺第10屆桃園電影節開幕片。該片是法國名導尼可拉斯菲力柏特(Nicolas Philibert)的最新力作,劇情描述巴黎塞納河上一座木造駁船「堅毅號」(The Adamant)的故事,並帶出四名精神障礙患者生命的故事。驚人的是,其中一名精神障礙患者,竟是法國知名紀錄片導演暨影評人傑拉德戈茲蘭(Gérard Gozlan)的兒子馮索瓦(François)。

更多新聞:賴佩霞參選隋棠一早被通知 經紀人首曝現況「大家都在驚嚇中」

 

「堅毅號」接收巴黎人文薈萃的1-4區、有著精神障礙的成年人,其中不少是藝術家。(圖/海鵬提供)

馮索瓦在努力治療40年後病況依然,有天沮喪地跟父親說:「爸,我知道你這一生唯一失敗的事,就是有了我。」讓一旁的母親聽到當場爆哭。但馮索瓦反因生病、贏得家人更多的愛,「我父親從不介意我生這個病,他只要我快樂」。家人的愛讓馮索瓦從不自卑,人生反而活得更瀟灑。

更多新聞:劉德華追隨梁朝偉腳步「進軍好萊塢」?本人親吐後續動向

 
位於塞納河右岸的駁船「堅毅號」原來是巴黎市中心一座精神病患日照中心。(圖/海鵬提供)

法國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的電影總以關切人文為出發,並以其敏銳眼光和獨特視角,為觀眾提供有趣、珍貴且多層面的探索。有趣的是,電影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中,水上的木造建築物「堅毅號」,是由巴黎是「塞納藝術」(Seine Design)一群建築師所設計,總面積約200坪(650平方公尺),於2010年7月「開業」,專門接收巴黎人文薈萃的1-4區、有著精神障礙的成年人,為他們提供環境與輔導,幫助他們恢復或重振精神。

電影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就強調「藝術是最美麗的治療」,勇奪金熊獎。(圖/海鵬提供)

電影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劇情講述巴黎塞納河上的一座駁船「堅毅號」,作為巴黎市民精神日托中心的故事。這些帶有精神障礙的主角們,在電影中卻都不是「病人」,而是一個個真實有趣的人,他們在這裡展開歌唱、繪畫、烹飪、電影、寫作及縫紉等藝術學習,重新建立他們原本被視為絕望的人生。該片將於10月6日全台上映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《塞納河上的船屋》#柏林影展#金熊獎#導演#傑拉德戈茲蘭#兒子#精神障礙患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1

0.0794

0.22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