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專題2/師法韓國影視霸權 文策院加大國際合資規模:日美韓都有

記者 易慧慈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11 08:30
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。(圖/文策院提供)
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。(圖/文策院提供)

文策院有一項業務為國際合資專案,這兩年投資的電影在影展都表現亮眼,去年台法合資紀錄片《神人之家》獲台北電影節4項大獎,另一部台法合資的劇情片《為了國家》則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的「地平線」單元。今年則有7國合資的《虎紋少女》,在坎城影展獲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,另一部多國合資的《殖民之路》將代表智利角逐奧斯卡;不過接下來政策方向將有大幅轉變。

更多新聞:專題1/名導林詣彬爆投資台灣 政府祭4大誘因搶人 企業金主搶進

 

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接受《TVBS新聞網》專訪時表示,這兩年國際合資偏向成本小而美,獨立製作,投資在30萬美金左右的藝術片為主,支持這樣類型的電影容易獲地國際影展關注,當然也是很好國民外交,這部分文策院會持續進行,讓國際專業人士瞭解台灣。接著話鋒一轉,他說要擴大國際投資,也就是做商業類型,包括電影和戲劇,他認為現在要談的已經不是單純買一兩部作品而已,文策院現在和一些大型公司談的可能是未來3年共同投資10部作品,5年投資20部的大型合作。

文策院投資的《殖民之路》為多國合資,將代表智利角逐奧斯卡。(圖/文策院提供)

蔡嘉駿不諱言:「現在我們跟日本很大型的出版集團,跟韓國很大型的娛樂集團,也跟美國的一些娛樂集團都有各自接觸,希望年底前可以陸續公布,讓大家知道。」他指出和國際公司合作具有兩個重大意義,第一、台灣是比較小的市場,注入新活力可以振奮人心,讓台灣的導演、演員有機會走出國外;第二是除了激勵人心外,透過跟這些國際公司合作促進一波產業升級。

 
台灣合製電影《虎紋少女》入選坎城國際影評人單元。(圖/前景娛樂提供)

台灣影視產業這幾年很常羨慕韓國影視業在全球異軍突起,回顧韓國掘起成為影視霸權,是一條長達30年的路。蔡嘉駿分析韓國能走到今天這一步,是30年前做了兩件事情改變了整個產業,第一件就是韓國在30年前成立了類似台灣文策院的文化內容振興院,本來隸屬經濟部,直到約15年前才正式移到韓國的文化部,意即韓國在30年前就理解到要扶持內容產業,必須鬆綁法規,必須成立一個有別於政府部門,既能銜接政府政策,又是產業能夠接受的方式。他說內容產業的人有一個很大的特質就是感性,政府組織則是理性大於感性,行政法人存在能夠銜接政府政策,又能夠傳遞產業溫度。

第二件則是韓國政府鼓勵大型企業投資內容產業,韓國一直以來都是大企業在做,政府比較容易貫穿政策,大家耳熟能詳的CJ集團,當時叫第一製糖,就是為了銜接政策,動用公司五分之一資金,投資了史蒂芬史匹柏的夢工廠,「一家公司用了五分之一的錢去投資美國公司,做的是一個夢的事業,跟當時第一製糖的產業風馬牛不相及,對這公司來講是一個多大的改變,可是你看30年過後,CJ在全球娛樂事業舉足輕重,從漫畫、音樂、出版、舞臺劇、電影、電視、OTT全包」,蔡嘉駿如此說。

《神人之家》獲台北電影獎多項大獎。(圖/傳影互動提供)

他分析:「我不知道CJ投資夢工廠到底賺回多少錢,但確定的是他們投資夢工廠獲得了很多用錢都買不到東西,跟真正的內容強權美國接軌,還是史匹柏。我們今天為什麼會敞開雙臂,願意跟全球公司來進行投合資,其實是讓彼此關係、技術得以交流的最快方式,如果你沒有辦法用資金去投資人家,人家為什麼要讓你知道商業機密,但如果我是股東,就可以要求合作和協助。」

更多新聞:專題3/台劇未來在哪裡? 百億銀彈拋3誘因:電信業電視台全面啟動 

他說明文策院最大的價值並非只把錢投出去,投完就都不管,而是錢投出去之後,想方設法讓被投資的公司彼此產生關聯性跟走向,並非只是看上財務的回報,更重要的是投資對方就是希望對方也投資其他台灣公司,或是透過國際公司合作為台灣團隊、人才、藝人牽線,「當彼此都沒有資金關係的時候,要直接讓台灣的藝人去參加大型國際作品是很難的,一旦身為股東,有點話語權,就可以要求電影或戲劇有台灣演員,或是說東京甩尾就會成為台北甩尾。簡單來說我們會擴大國際合資規模,朝向更商業、更大型的國際公司來合作」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文策案#蔡嘉駿#史蒂芬史匹柏#CJ集團#文化內容振興院#影視產業#國際合資#文化部#影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5

0.0801

0.2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