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黃若薇談創業甘苦「衝動是魔鬼」 點手搖飲致命關鍵:沒400萬別動

記者 謝佩樺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05 13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05 13:56
黃若薇是東風衛視《請問老闆?》的主持人。(圖/趙世平攝)
黃若薇是東風衛視《請問老闆?》的主持人。(圖/趙世平攝)

黃若薇是東風衛視職場對話節目《請問老闆?》的主持人,身兼節目監製,她熱愛嘗試、挑戰自我極限,除是1111人力銀行的發言人外,也是飲料店老闆娘、大學講師、行銷企劃公司主理人、作家,多重斜槓工作讓她忙得不可開交。黃若薇日前接受《TVBS新聞網》專訪,熱烈地分享著創業大小事,不吝嗇給予建議。

更多新聞:專訪/彰化女孩小慧「從女工翻身變大胃王」 擁驚人體質成致勝關鍵

 

黃若薇有著可愛、俏皮的一面。(圖/趙世平攝)

黃若薇與20多年交情的同學合夥開了2家飲料店,一家在新竹、一家在大甲。她以飲料店為例,因現在一家飲料店的加盟金至少要300萬,加上週轉金,建議創業者至少要準備400萬才可以動身投入手搖界,否則千萬別動,「像房租要簽3年以上才會有議價空間,店面突發狀況也要錢,雖然我很衝動,但創業這件事真的無法衝動,不要讓自己落到背債深淵」。

黃若薇身兼多職,但她樂在其中。(圖/趙世平攝)

她坦言新竹的分店有進駐百貨,生意還不錯,但問題就是「缺工」,正職月薪開到4萬1還是找不到人,合夥人還要「下海」搖飲料,讓她既抱歉又頭痛,「我真的太忙啦,只有空檔可以下去看看,有時候進去幫忙,還真的會被認出來」。
 

黃若薇的外型甜美,有小隋棠的暱稱。(圖/趙世平攝)

很多人問她,為何不拓店到台北?黃若薇說,因為台北飲料店的密集度太高,總部也會評估地點是否適合,不是說開就開,「台北除了店租太高,目前還沒有找到適合的拓點,但有計畫要開分店,就一步一步慢慢來」。黃若薇自認是很自由的老闆,只要求員工要「有效率的經營」,「不喜歡看大家無效加班,如果員工在長時間高壓狀況下,也待不久,如果是個可以把8小時工作,在5小時做完,其餘要放空我也不會去管,我比較重視KPI」。

王思佳(左)日前上黃若薇的節目。(圖/東風衛視提供)

「合夥不容易,賺錢有賺錢的問題,不賺錢也有問題」,黃若薇點出飲料店的致命傷就是冬天,「冬天是淡季,如果說撐不過一年,可能就會掛了。所以借錢去創業的話壓力很大,變成沒有底氣去跟人家拚」。她強調技術跟管理是兩回事,必須都到位才考慮,不要一股腦兒就栽下去,「什麼都是錢,POS機也要買、原物料、員工薪水,很細的」。

更多新聞:專訪/舒子晨閃嫁帥尪許美中「被狂寵」 甜揭熱戀過程:他就是對的人

黃若薇以過來人身分,分享創業經驗。(圖/趙世平攝)

開飲料店的想法已經在黃若薇心中醞釀很久,但她直言飲料店的「地點」是最重要元素,「我看點看得很仔細,看了至少一年,建議大家不要把飲料店開在純學區,下課都沒人了,最好要在住商混合區,還要看天氣。例如我的店都往中南部走,比較沒有冬天的問題,賺錢時間可以拉長,還要看當地消費,像新竹人就會覺得我們飲料價位很划算」,黃若薇認為顧好細節就是創業成功的關鍵。坦承自己很衝動,但若有團隊一起,就會比較深思熟慮一些,慎重評估每一個決定。


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黃若薇#飲料店#主理人#請問老闆?#缺工#東風衛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1

0.0831

0.22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