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熬過喪女!75歲余天肝臟「驚長7cm腫瘤」醫警告3情況快就醫

編輯 丁彥伶 /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5 13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5 13:45
余天歷經喪女之痛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余天歷經喪女之痛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75歲的資深歌手、民進黨立法委員余天,去年(2022)才送走罹患大腸癌的愛女余苑綺,日前又傳健檢發現肝臟有7公分大的腫瘤!醫師提醒,有B、C肝炎的民眾要注意定期追蹤,肝臟囊腫多數為良性,一般只要追蹤即可,但若有症狀如腹脹、腹痛,要當心可能是囊腫發生感染,可考慮囊腫抽吸術治療。

 

余天驚傳7公分肝囊腫 醫囑追蹤觀察

余天先前才小中風。(圖/翻攝自余祥銓臉書)

日前才說希望能繼續擔任不分區立委,竟傳出余天在兒子余祥銓陪同下到醫院檢查,查出胃被有7公分大的肝臟囊腫包住,所以才會一直有胃脹等不適。醫生不建議余天開刀,建議他先追蹤觀察。


 
其實有肝臟囊腫的人不少見,義大醫院肝臟腸胃科主任王文倫說,近年來因為健檢盛行,肝水泡腫瘤非常常見,據統計發生率約是2%到4%,但實際上可能更高,因為它沒有症狀。很多人完全沒有任何異狀,檢查出肝臟有10公分的肝水泡腫瘤都會心驚膽跳。

 

肝囊腫為良性腫瘤,10公分以下觀察即可

余天、李亞萍先前送走愛女余苑綺。(圖/許方正攝、翻攝自余苑綺臉書)

王文倫說,肝囊腫是良性腫瘤,也不會發生癌變。余天的醫師建議他只需追蹤即可,這是因為醫界認為肝囊腫多是良性,如果肝囊腫小於10公分且沒有症狀,只需觀察即可。但若是肝水泡長得太大產生壓迫,可能引起腹痛、甚至破裂引起內出血、細菌感染等,就需要處理。

 

王文倫提醒,如果健檢曾發現有肝囊腫或是肝水泡,倘若出現腹脹、腹痛,吃一點點就飽、食慾不振、消化不良等情況,可能是肝囊腫變大,治療處置的方式很簡單,一般只要利用細針抽吸內部液態組織,或是打酒精即可消除肝囊腫、肝水泡。但若發生細菌感染,不只要引流肝囊腫,也要進行抗生素治療。


◎ 諮詢專家/王文倫醫師


原文請見:75歲余天驚傳肝臟7公分腫瘤!最新病況曝!醫:若有腹脹、腹痛、發燒要快治療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肝臟腫瘤#余天#肝腫瘤#腫瘤#喪女#余苑綺#李亞萍#余祥銓#肝囊腫#腹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0

0.0817

0.22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