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台流」不能輸! 「華燈初上」製作人推都市愛情新劇傳遞文化共感

記者 楊慈茵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04 18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04 18:07

TVBS從本周連播五天的「韓國娛樂蛻變」系列專題報導,看到了韓國如何透過民間企業和政府資源,在音樂和影視受到世界矚目。今天就要來探究台灣要怎麼借鏡呢?其實文化部在2019年成立「文策院」,性質類似「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」,把作品推廣到國際舞台上。有製作人分析,想讓國產劇被看見,傳達「文化共感」很重要。

圖/TVBS

 
電影《惡靈旅店》:「他們說這間旅館被詛咒了,這裡好噁心。」

被惡靈詛咒的旅館,頻頻發生離奇事件,旅客住進去可不一定出得來,這部印尼驚悚片,在2023上半年擠進票房前20名內,電影其中一個投資方來自台灣。

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:「我們去年年底就已經完成了,我們的第一個印尼的原文的,印尼百分之百印尼文的項目,然後是一個十集的劇,而且還拍剪了一個電影。」

 
台灣影視公司出資,跨足東南亞市場,製作原創影視作品,CATCHPLAY在2016年,成為全台灣首間進軍,國際OTT市場的業者。

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:「舉個例子我們比較熟悉的印尼市場,就有2億7千萬(人口),那2億7千萬 是台灣12倍13倍左右,東南亞市場比北亞,譬如說日韓的市場,更願意去看國外進來的東西,什麼都看,譬如說歐美好萊塢電影他們也看,台劇也看泰國片他們也看。」

戲劇《俗女養成記2》:「我現在看起來身體狀況那麼好,我那麼年輕,我還可以作那麼輕鬆的動作。」

在台灣平均收視破3的《俗女養成記2》,同步上架OTT平台,深受印尼觀眾的歡迎,討論度甚至超越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,這些都是由CATCHPLAY和文策院共同投資成立的影視公司,「影響原創」的作品。

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:「像我們投資影響原創是51%,文策院帶著國發基金進來是49%,他們並不是只給錢,坎城影展或者是SeriesMania(法國里爾劇集展),這種劇的展覽裡面,他們會去辦展覽,然後就一定會把我們的案子帶出去。」

威尼斯影展花絮,文策院希望著力更多的是,帶領各式的人才,從台灣出發和世界接軌。

韓國在2009年成立「文化內容振興院」,整併政府各部會,有政策性的推廣「韓流」,台灣文化部借鏡,在2019年成立「文策院」,串聯政府和民間資源,在資金、通路等等面向合擊,尤其台灣人的幽默感,在東南亞似乎特別吃香。

 
綜藝節目《熙娣想聊》:「所以你還沒有老花喔。」

主持人:「恭喜獲得最佳亞洲脫口秀。」

戲劇《俗女養成記2》:「我那邊流血了啦。」

主持人:「恭喜獲得最佳喜劇節目。」    

2022年的新加坡亞洲內容大獎,台灣戲劇和綜藝節目各奪一座獎項,特別的是《俗女養成記》講述年滿40歲女性的生活故事,容易產生「文化共感」,是走進國際市場的捷徑,如同《華燈初上》引發的風潮。

 
圖/TVBS

《華燈初上》總製作人戴天易:「我們在做華燈初上的時候,我提到的文化共感是來自於,1987年那時候林森北路的那時候,對於那個年代還有一些記憶的觀眾,產生了一個文化共感,所以那些文化共感,會對於國際的觀眾有一個特殊的情懷,就覺得說哇台灣有這樣的東西,《此時此刻》應該是《華燈初上》之後,台灣很重要的一部大劇。」

戲劇《此時此刻》:「當一個男生把目光停留在女生身上,長達8.2秒,那就表示他對她一見鍾情。」

《華燈初上》總製作人戴天易:「台灣更重要的是在於做情感做愛情,所以我們怎麼樣能夠透過我們的經驗,把台灣的愛情故事推向國際市場也好,其實這個是台灣的特色。」

還記得2001年,《流星花園》風靡全亞洲的盛況,台灣影視業者都想重振雄風,2021年《華燈初上》彷彿看見曙光,外傳NETFLIX以2.8億買下全球獨播權,創台劇銷售紀錄,不過戴天易擔心有「泡沫化」危機。

《華燈初上》總製作人戴天易:「前兩年大家都開始用很高的製作成本,來做這些影視作品,那就會產生成本越來越高,可是銷售的渠道越來越不夠多,那你就會產生不平衡,所以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壓力,我們不斷的在做媒體轉型,那怎麼樣讓我們的產品,產生更多元的變形。」

戴天易包辦《華燈初上》延伸而出的兩檔實境節目製作人,這也是NETFLIX首度購買台灣無腳本節目全球版權,其實「版權回收」是節目收入最大來源,文策院統計,2021年台灣電視產業出口值,為13.04億,較前一年增加22.58%,尤其海外收益,超過5成來自東南亞地區,相較2020年增加1成,至於版權交易概況,有9%是賣給國際OTT平台。

圖/TVBS

《華燈初上》總製作人戴天易:「那台灣有沒有優勢,我覺得台灣還是有它必然的優勢,因為台灣還是一個非常重視人才培育的地方。」    

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:「我覺得台灣的創作者有很好的韌性,還有就是腦袋非常的開闊,所以可能我們是華語市場裡面,腦袋最開闊的一群人,那希望我們真的能夠,快速一點達到(商業創意兼顧)那個程度。」

雖然台灣比韓國晚了10年成立文策院,不過他們正積極挑戰明年底,達成百億國發基金的投資目標,本土業者也盡力將台灣優勢「極大化」,前進世界各個角落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華燈初上#電影#台灣#惡靈旅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9

0.0829

0.22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