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一點都不想聽!苦苓曝過往心聲 列10句話:別跟憂鬱症患者說

編輯 王芊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07 08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07 08:44
知名作家苦苓。(圖/翻攝自苦苓臉書)
知名作家苦苓。(圖/翻攝自苦苓臉書)

憂鬱症(又稱為抑鬱症)就像感冒,在現今社會中既普遍又常見,不過僅有少數患者能夠勇敢把內心說出來,或接受治療,其餘則不敢透露內心,選擇獨自面對。當身邊親人或朋友,甚至陌生人陷入低潮時,相信大部分人第一時間會做的,就是給予鼓勵和安慰,試圖讓對方開心起來;然而,知名作家苦苓卻表示,有10句話憂鬱症患者可能一點都不想聽,能夠做的應是安靜陪伴與傾聽,才是最好的治癒辦法。

更多新聞:李玟死因疑非輕生!二姊證實「解剖調查」:非自然死亡

 

苦苓列出不要跟抑鬱症患者講的10句話。(圖/翻攝自苦苓臉書)

曾受病痛纏身的苦苓,過往也有經歷過憂鬱症的折磨,導致他暫停更新社群平台和Podcast頻道,一度寫下遺書交代後事,所幸後來身心狀態出現好轉,才漸漸回歸工作軌道。而苦苓6日也於臉書以過來人身份透露心聲,列出10句不要跟抑鬱症患者說的話,包括「你要想開一點」、「你要振作起來」、「一切都會變好的」、「你要學會接受」、「你要知足感恩惜福」、「你要勇敢堅強面對」、「還有人比你更慘呢」、「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啊」、「你這個樣子怎麼對得起某某」以及「我支持你,加油」,引起網友關注。

更多新聞:李玟驟逝!楊紫瓊PO合照悼念「失去了一顆閃亮的星星」

 
苦苓也曾受過抑鬱症折磨。(圖/翻攝自苦苓臉書)

對於這幾句看似無關痛癢、平平無奇的話,苦苓直言,或許有人會質疑,「這些都不行?不會吧?」他接著說明,「真的不行」,每個曾不幸罹患抑鬱症者一點也不想聽到這幾句話。至於適合說什麼內容,苦苓則認為,其實可以什麼也說,最重要的是能夠給予傾聽或陪伴,讓對方知道「我在這裡」。苦苓最後補充,「如果能過(可能須要很久),就過了;如果過不了,至少他不再痛苦」,並強調以上純屬他個人經驗,最好還是尋求專業幫助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苦苓#憂鬱症#10句話#抑鬱症#陪伴#傾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9

0.0754

0.2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