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金像獎預測/最佳影片《給十九歲的我》政治敏感 《正義迴廊》強勢爭獎

記者 廖福生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5 14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5 14:55
本屆最佳劇情片包括《正義迴廊》、《明日戰記》、《神探大戰》、《窄路微塵》、《給十九歲的我》。(圖/片商提供)
本屆最佳劇情片包括《正義迴廊》、《明日戰記》、《神探大戰》、《窄路微塵》、《給十九歲的我》。(圖/片商提供)

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4月16日晚間揭獎,入圍大贏家為律政懸疑犯罪片《正義迴廊》,共獲16項提名,是否能挑戰《一代宗師》的12項獲獎,值得期待。《TVBS新聞網》特別分析本屆香港金像獎入圍作品,本篇為「最佳電影獎」入圍預測。

更多新聞:香港金像獎預測/鄭秀文有望中止生涯無后座紀錄 張艾嘉成最大勁敵

 

本屆最佳劇情片共有5部電影入圍,包括《正義迴廊》、《明日戰記》、《神探大戰》、《窄路微塵》、《給十九歲的我》,除了《明日戰記》與《神探大戰》屬於動作片外,其他三部皆是不同類型的作品,其中《給十九歲的我》是72歲香港名導張婉婷耗時10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,該片以創校逾百年的英華女學校為背景,記錄了10年間6位女孩面對社會局勢的動盪,帶著徬徨與疑惑的成長之歌。

更多新聞:香港金像獎預測/楊詩敏演技爆發搶首座金像獎 林明禎有望成黑馬

《給十九歲的我》爭議不斷仍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。(圖/金馬影展提供)

 
張婉婷利用女孩們的青澀視角,娓娓道出香港10年來的今非昔比,這些10年前寫信給未來自己的女孩,是否真的實現當時的理想生活?我們無從得知,但影像中傳遞出成長帶來的快樂與悲傷,那是所有身而為人都曾有過的感受,《給十九歲的我》同時紀錄了動盪香港的殘破樣貌,絕對是近代香港最重要的電影作品之一,但該片在政治角度上過於敏感,有可能在最終陪榜,不過該片日前拿下香港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影片,最後是否擒獎值得關注。

《正義迴廊》。(圖/甲上提供)

即使《給十九歲的我》的來勢洶洶,本屆入圍16項獎的《正義迴廊》實力同樣不可小覷,該片故事改編自2013年轟動全港的「逆子弒親案」,片中也還原了現場駭人兇殘的事發經過,不過最精采的莫過於法庭上精彩的辯論對峙,新銳導演何爵天利用多重視角,讓觀眾以旁觀者的角度審視每個當事者,包括法官、檢察官、被告、陪審團等人的心境轉換,同時反思「正義」的真諦,以及命案背後的真正被害者與加害者,但這樣的關係就像迷宮迴廊般無窮無盡。《正義迴廊》利用新穎的視角及拍攝手法呈現命案與法庭戲,獲16項提名實至名歸。

《窄路微塵》描述疫情下香港的蕭條。(圖/佳映提供)

而相較於上述兩部作品《窄路微塵》所討論的議題較於單一,但在現今社會上絕對是所有還活著的人們都能獲得巨大共鳴的電影,《窄路微塵》劇情描述在疫情肆虐下,一位清潔公司老闆與單親媽媽,如何在絕望世界中,揉合出相知相惜的人性光輝。該片利用疫情所產生的人間煉獄,反思善良與溫暖的重量,透過兩個陌生人的互動,將良善的火苗延續,同時再次告訴仍有心跳的所有生命,無論世界多麼腐敗,都不是能夠繼續向下沉淪的藉口。但即使該片為疫情肆虐的世界,點燃了一絲微光,但整體格局有限,要拿獎或許困難。

《明日戰記》。(圖/Netflix提供)

最後,《明日戰記》與《神探大戰》都是動作片,科幻動作片《明日戰記》是香港男星古天樂擔任總監製的作品。《明日戰記》故事講述在不遠的未來,世界科技文明急速發展,人類開始為多年的惡行付出代價,加上一顆隕石墜落並帶來殺傷力極強的外星植物潘朵拉,讓地球陷入內憂外患,全人類的生命岌岌可危。《明日戰記》在技術層面及視覺效果帶來的震撼感,入圍最佳影片絕對實至名歸。不過該片在整體的劇情上還是以動作片主旋律為基底,雖有一定的醒世寓意,但要拿下最佳影片獎,可能還是名過其實。

《神探大戰》。(圖/華映提供)

而攤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的獲獎歷史上,由警匪動作題材獲獎的電影不在少數,劉青雲主演的《神探大戰》,相較於過去獲獎的作品包括《寒戰》、《無間道》甚至到《警察故事》等等,較多著墨於復仇、破案等單一性的事件,不過在整體劇情上以探討人心的無奈、掙扎、徬徨等情緒為核心價值,或許有機會成為黑馬擒獎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《給十九歲的我》#香港電影金像獎#《明日戰記》#《神探大戰》#《窄路微塵》#《正義迴廊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7

0.0864

0.24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