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奧斯卡95/亞裔個人獎提名史上最多 楊紫瓊、關繼威呼聲高

記者 廖福生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2 11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2 13:08
左起許瑋倫、周洪、楊紫瓊、楊紫瓊、關家永、關繼威。(圖/片商提供、翻攝自IMDB)
左起許瑋倫、周洪、楊紫瓊、楊紫瓊、關家永、關繼威。(圖/片商提供、翻攝自IMDB)

2023第95屆「奧斯卡金像獎」頒獎典禮將在2023年3月12日(台灣時間13日)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。本屆入圍的主要個人獎項中,有5位亞裔入圍個人獎項(最佳導演、最佳男女主角、最佳男女配角),創下奧斯卡歷史紀錄。目前有一半呼聲極高,很有機會能在頒獎典禮當天上台領獎,《TVBS新聞網》特別整理了本屆奧斯卡亞裔影星的入圍者。

更多新聞:奧斯卡95/預算僅是漫威餐飲費用 《媽的多重宇宙》預約奧斯卡大贏家

 


「最佳女主角」入圍:楊紫瓊(Michelle Yeoh)|《媽的多重宇宙》(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)

出道40年的楊紫瓊,以《媽的多重宇宙》入圍奧斯卡影后,她在15歲致力成為專業芭蕾舞者,不過在脊椎受傷後被迫停止跳舞,她在1983年參加選美比賽獲得冠軍後,被洪金寶的公司相中開啟演員之路。楊紫瓊於1984年演出首部電影《貓頭鷹與小飛象》、1997年演出「007系列」作品《007:明日帝國》進軍好萊塢;2000年楊紫瓊演出名導李安執導的《臥虎藏龍》,並以「俞秀蓮」這個角色揚名國際。

 
楊紫瓊在《媽的多重宇宙》中飾演華人媽媽秀蓮,飾演先在年初奪下第94屆國家評論協會「最佳女主角」,隨後再抱回第80屆金球獎「音樂喜劇類」影后,以及第29屆美國演員工會首位亞裔影后的殊榮。近日又拿下美國獨立製片業最高榮譽「獨立精神獎」中的「最佳主角獎」。也讓原本呼聲最高憑《TÁR塔爾》橫掃27個最佳女主角獎項的凱特布蘭琪聲勢遭動搖,若最後楊紫瓊順利奪下影后獎,將打破奧斯卡紀錄,成為史上首位華裔奧斯卡影后。


史蒂芬妮許(許瑋倫Stephanie Hsu)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。(圖/台北双喜電影提供)

「最佳女配角」入圍:許瑋倫(Stephanie Hsu)|《媽的多重宇宙》(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)


現年32歲的許瑋倫在《媽的多重宇宙》中飾演楊紫瓊女兒,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許瑋倫出生在美國,是移民第二代,從小就立志要做一個演員。她從百老匯發跡,舞台劇《Be More Chill》是她第一次擔綱主演的作品,也因該作讓她被看見,得到了演出電視劇《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》,接著加入漫威電影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,更在去年迎來人生最重要的作品《媽的多重宇宙》。

許瑋倫在片中飾演一位向母親出櫃的女孩,最後陷入多重宇宙黑化成魔,將始終不被家人理解的崩潰情緒刻畫的有稜有角,就像所有華人家庭中的孩子一般脆弱、倔強但又渴望被愛。這是許瑋倫生涯首度入圍奧斯卡獎,將與同片演員潔米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正面對決,無論結果如何,相信都已讓她聲名大噪。


周洪。(圖/車庫提供)

「最佳女配角」入圍:周洪(Hong Chau)|《我的鯨魚老爸》(The Whale)

 
43歲的亞裔女星周洪,本屆靠著《我的鯨魚老爸》中的看護一角,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她在片中無微不至的照顧過世哥哥的生前摯愛,對布蘭登費雪極盡溺愛,明知對方生命即將步向終點,但卻還想將他當成正常人對待,各種矛盾的情緒張力掌握的精準到位,片尾下樓前轉身交代的一幕,在堅強的外表下,隱藏著巨大的悲傷,心碎動人的表演令人鼻酸。

出生在越南的周洪,過去曾以電影《縮小人生》獲得關注,並在好萊塢站穩腳步,之後在美劇《絕處逢生》、《守護者》和《歸國》中的演出都獲得非常高的評價,此次是她生涯首度入圍奧斯卡獎,但在獎季中僅拿下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,雖最終可能無緣獎項,但仍難掩周洪出色的表演。


關繼威。(圖/台北双喜電影提供)

「最佳男配角」入圍:關繼威(Ke Huy Quan)|《媽的多重宇宙》(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)

51歲華裔男星關繼威(Ke Huy Quan)以《媽的多重宇宙》角逐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大獎,出生於越南的關繼威,以政治難民身份移民美國,在1984年時以13歲的年紀,被史蒂芬史匹柏欽點演出《魔宮傳奇》爆紅。不過這並非讓她的演藝之路起飛,反而邀約銳減,讓他只好轉而幕後發展,不過關繼威最為台灣觀眾熟知的,大概是他1993年來台和季芹、況明潔合作電視劇《大太監與小木匠》,還一度成為當時17歲季芹的初戀,至今仍令台灣影迷印象深刻。

 
關繼威在演出《媽的多重宇宙》之前,星途其實相當崎嶇,雖然懷抱著演員夢,能仍必須嘗試轉型,當起助理導演、特技指導,甚至持續繳會員費給美國演員工會,直到他在2018年看了《瘋狂亞洲富豪》後,燃起了想要再演戲的想法,神奇的是2週後他就接到了《媽的》的劇本,獲得了「王威門」這個角色。

而關繼威在演出《媽的多重宇宙》後,改變了他的一生,迎來生涯最光榮的時刻,除了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外,也拿下了包括金球獎、獨立精神獎、美國演員工會獎的男配角,目前關繼威在本屆撲朔迷離的個人獎項中,是呼聲最高的得獎者,他也有望成為1985年《殺戮戰場》吳漢潤後,第二位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亞裔男演員。

關家永(Daniel Kwan)& 丹尼爾舒奈特(Daniel Scheinert)。(圖/台北双喜電影提供)

「最佳導演」入圍:關家永(Daniel M. Kwan)|《媽的多重宇宙》(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)

《媽的多重宇宙》中雙導演的其中之一的關家永是華裔後代,1988年出生的他,父親一家來自香港,母親則是來自台灣,他與搭檔丹尼爾·舒奈特(Daniel Scheinert)曾在2016年執導《屍控奇幻旅程》贏得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,這是關家永生涯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,目前呼聲極高的他,也有望繼李安及趙婷後,成為第三位拿下奧斯卡導演獎的華人導演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奧斯卡金像獎#關繼威#關家永#許瑋倫#周洪#楊紫瓊#《媽的多重宇宙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7

0.0992

0.24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