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專訪/林松義帕金森氏症纏身又爆肺積水 「不能唱歌就讓我走」

記者 陳薈涵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1 1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01 11:24
資深藝人林松義(左)罹患帕金森氏症9年多,紀寶如時常陪伴與照顧。(圖/黃城碩攝)
資深藝人林松義(左)罹患帕金森氏症9年多,紀寶如時常陪伴與照顧。(圖/黃城碩攝)

82歲資深藝人「瘦皮猴」林松義曾是一代秀場天王,但晚年健康亮紅燈,他罹患帕金森氏症、裝了心臟支及助聽器,更賣了4棟房產養病,目前除有外籍看護阿英照顧,還有和他情同手足的紀寶如關懷。日前他在紀寶如陪伴下接受《TVBS新聞網》專訪,因帕金森氏症是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,只能透過復建及藥物減緩惡化速度,紀寶如說,有請復能師到府替他治療,舉凡走路、說話都得練,甚至還得拉舌頭。

更多新聞:82歲秀場天王賣4房籌醫藥費! 「鬆口在跑路」晚年近況曝光

 
 
林松義已是82歲高齡,仍對演出相當有熱情。(圖/黃城碩攝)

林松義平時在家中會練歌、練舞,想跳就跳、想唱就唱,約莫會花2小時。另外,紀寶如也會帶林松義到台中進行物理治療,主要是推淋巴系統來排毒,她解釋:「因為他吃很多藥,每次吃都是一把藥,覺得對身體一定會有些影響。」
 
至於復能師到府治療,紀寶如說,主要是讓林松義練手腳平衡,就連走路、說話都得練習,還得用力發出「踏」的喊聲,藉此訓練舌頭及丹田力道,「他前一陣子講話有點含糊不清,最近講話又很清楚,真的差別很大。」

 
更多新聞:「秀場天王」林松義當年有多紅?曾「逼哭蔣中正」卻自爆憂鬱想不開
 
林松義(左)示範居家復能內容,紀寶如陪著一起做。(圖/黃城碩攝)

林松義大病小病不斷,但都撐過來了,最讓紀寶如難忘的,是5年前林松義因肺積水氣切一事,「我們都知道氣切會沒有聲音,恢復也很難,他那時候已經沒有知覺,但他又跟我說『我不能唱歌,妳就讓我走,不要救我』,但醫生又說只有氣切能救他,那是我人生最難的抉擇。」
 
當時林松義並未簽下任何放棄急救的文件,紀寶如仍決定要救他,好在林松義氣切後2個禮拜就醒來,聲音也回復良好,不過林松義聽著這些往事,忍不住落淚表示:「我非常感動,只要有歌唱、有掌聲,我就可以快樂的活下去。」紀寶如聽了也淚崩。
 
紀寶如(右)提及林松義因肺積水氣切一事,他也聽了感性落淚。(圖/黃城碩攝)

紀寶如透露,帶著林松義一起信仰基督教,「他現在在達民的教會,我覺得信仰是很好的力量、心理的寄託,我不可能24小時陪伴,如果信仰可以在他孤單時可以安慰,也是件很好的事。」林松義也說在家早晚都會禱告,祈求上帝給他很多力量、聰明與勇敢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林松義#瘦皮猴#秀場天王#資深藝人#紀寶如#帕金森氏症#心臟#支架#拉舌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4

0.0819

0.22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