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反戰訴求 金門旅台導演董振良談作品《N不O》

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0 16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0 16:48
金門旅台導演董振良表達反戰訴求電影「N不O」現正後製中。(圖/董振良提供)
金門旅台導演董振良表達反戰訴求電影「N不O」現正後製中。(圖/董振良提供)

金門旅台導演董振良表達反戰訴求電影《N不O》現正後製中,預計今年八二三砲戰、古寧頭戰役紀念日當天在台北、金門首映,也期盼未來每年的這2個紀念日也能放映。

董振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,俄羅斯、烏克蘭戰爭打了1年多,近來美中台關係緊張,拍攝《N不O》就是在提醒戰爭的破壞力,鼓勵人們為全球和平奮鬥。片名在「NO」中特別夾一個「不」字,就在強化反戰訴求的表達。

 

董振良去年底回鄉捐贈「單打雙不打」等30多年來創作分作品給金門全縣大學和中小學共26所學校後,將多年前構思的《N不O》拍攝計畫,向這些學校提出協助拍攝需求。各校認為可以視拍攝為戶外教學,同意學生參與拍攝,於是董振良透過臉書和群組公開募款,1個月募集新台幣20多萬元,緊接著號召夥伴組成6人團隊展開前置作業後返鄉拍攝。

對於外界好奇如何以電影這種強調故事性的敘實傳媒來表達訴求,董振良強調,《N不O》是行為藝術影片,沒有劇情,是部沒有砲火的戰爭片,他想要透過家鄉學子追懷古戰場的情景,再現戰爭的殘酷和人們的無奈,以及感念那些為這個島嶼付出生命和血淚的人們。

對於自己以往「戰地、戰事、戰爭」一貫主題,董振良說,戰爭會有陣亡者、投降者及大量傷患,片中不會看到一般戰爭片槍林彈雨血腥畫面,而是一種意象的表現方式,是實驗性很強的創作。會挑選在地學生參與拍攝,是想讓孩子們深刻體驗曾在自己土地上發生的戰火,省思戰爭的殘酷,進而呈現生命的可貴。
 

回憶拍片點滴,董振良表示,金寧中小學、烈嶼國中學生在老師帶領下,敬業精神不比職業演員來得差。由於堅持一鏡到底拍攝手法,上百人走位移動花去很多時間,幾乎沒有NG機會,得要一次完成。

在烈嶼鄉青岐南環道「三民主義萬歲」心戰牆前拍攝傷兵後送,是由董振良的鄰居董群省號召古崗、舊金城、官裡鄉親40多人和金門大學自由報名的學生參加;在雙口海邊拍攝投降畫面時,看到參與民眾和學生同樣賣力演出,整個拍攝過程順利,讓拍攝工作得以在既定時間內完成。

《N不O》片長120分鐘,現正後製中。董振良說,預訂今年八二三砲戰、古寧頭戰役紀念日當天在分別在台北、金門首映;期盼在金門縣政府協助下,未來每年這2個紀念日當天都可以放映《N不O》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金門#導演#董振良#反戰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51

0.1390

0.3241